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留学生如何适应在美国的竞争

(2022-09-26 20:44:08) 下一个



这几天教育部宣布,自2013年以来,80%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海归人数猛增。

但是前段时间校友写博文讲述自己认识的海归,因为水土不服正在争取归海的故事。该学生在国内每月只挣4000人民币的收入,这只是她在美国的可能收入的一个零头。

我现在经常遇见这样的情况,关于归海或大龄也要到美国来的咨询,一般我都会给出这样的建议:“劝你不要来美国!”。

我不知道留学生因为爱国回国的成份有多少,文化不适应也是因素之一,但是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是在美国面对全球精英的竞争后选择回国的。这是一个全球性现象,我以前谈美国的情况多,现在发现英国的情况更为严重。

印度留学生获得美国签证的数据最近首次超过了中国留学生,今年上半年美国给印度籍的F1学生签证是77,796, 而同期中国学生的F1签证只有46,145。在疫情前的2019年,中国学生和印度学生的签证数量分别是106,005和53,278。现在完全颠倒过来了,这些数据说明中国留美学生腰斩,印度学生则是迅猛增长。美国疫情和政府操作贡献了部分原因,我们还应该找更为重要的原因。

虽然印度籍签证人数近期超过中国学生,但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校园的人数仍然是最大群体,中国学生以34.8万对印度籍的23.2万。

大家知道印度人远比中国人容易留在美国,在美国H1签证市场上中国学生始终处于劣势,但是这不是一个美国特有的现象,所以很多原因应该从中国留学生自身去找。

留英的中国学生仍然是以10.6万对比印度学生的8.2万,但是在申请英国工作签证上印度人对比中国人是3.5万和1479,印度人申请工作签证是中国人的23.6倍。中国留英学生真正留在英国工作或打天下的人数,据说不足所有争取在英国工作的2%。鉴于英国拥有大量灌水的硕士项目和只有三年的本科,不知留英家长们是否明白?无论自己的海归孩子能否参与国内的竞争,他们都不愿意参与英国市场的竞争。孩子们赚回留学的投资更是遥遥无期,那么留学英国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不喜欢总说美国好,但是美国的情况应好过英国。

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找工作难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我在2012年就忠告过自己的学生。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家境好到送孩子们出来的家庭,没有将孩子的素质培养好就送他们出来了。弱不经风的小中男和娇滴滴的女孩子,无法面对全球竞争,这其实是很严重的问题,留学低龄化后很多问题都曝露出来了。

首先是因为他们的绝大多数在美国或英国都是学的坑爹困娘的专业,什么金融或管理,22岁毕业的外国大学毕业生去管理美国人?或者英语都说不好的人去挣10万美元年薪?这是非常不现实的,即使美国ABC都需要优秀的才行。在我看来,即使学商学院也应该是会计等专业对中国学生比较好。反观印度人几乎都学工程、电脑、科学或医学,什么好找工作就学什么。这涉及我在咨询学生职业选择的第三条,你在拥有兴趣和天赋后还需要关注市场的需求。

其次就是吃苦耐劳的程度和抗压的品质严重不足,他们与我们当年沒法比,他们始终有退路。我们当年没有,我们必须靠自我奋斗,没有任何老可以啃。我需要指出来的是,现在出来的最顶尖的大陆学生,在语言等方面的条件比我们当年好多了,他们几乎没有太多的理由不能在美国发展。

我见到的留学生家长几乎都希望他们的孩子能留在美国,有些甚至认为孩子黑下来都可以,有家长亲口对我说的。但是他们的孩子在与全球精英硬碰硬的对抗中明显地败下阵来,只有回国一条路可以走,甚至连回国去拿4000人民币月薪都行。他们的父母也只有将泪水往肚子里流,因为父母在国内没有培养好他们吃苦的品质,在美国的竞争失败,再不回去得抑郁症怎么办?

根据数据统计,37%的海归学生挣10万人民币以下的年薪,这种收入在一线城市只有依靠父母补帖才能活得好。这与美国的薪资差得太远了,也辜负了父母花百万或几百万人民币送他们出来的初衷。

我们经常需要定期解答学生的问题,根据周末与即将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的对话,他问我这个媒体的报道是否正确:因为歧视的原因中国在美国的人才纷纷回国?我给他的回答是这完全是无稽之谈,我们在美国好好的,根本沒有看见这么回事。与此相反,我经常见到回国后又需要出来的咨询,最大年龄超过40岁的都有。

我们必须明白,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中超过80%的人选择留在美国发展,从这可以看出美国对高级人才的需求和吸引力。其实现在的美国仍然需要大量的人才,华大实验室出现招不到人的窘状,找博士后和技术员是件令教授们头痛的事情。美国公司的机会确实需要抽签,我们大学的工作机会根本没有签证的限制。我在美国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缺人的时候。美国现在的失业率只有3.5-3.7%, 低值为50年之最。

我还是一位相当称职的咨询师,在十年前就这样告诉过我的学生,希望他当年听进去了我的话。

新年祝福及感言

雅美之途;2012年元旦

一位北京的学生在完成申请后,写来新年祝福同时也表达对最终被那所学校录取的担心。下面是我的回信。因信谈及一般感触也勿涉及隐私,所以放此当作年终或新年感言。

“美国曾经被称为The land of opportunity, 我想美国現在对于像你这样拥有抱负的如此年轻的学生,同样应该是机会之地。当然诚恳和刻苦努力是在这里生存的基石,这个你在国内家里也是父母经常教诲的。而我要强调的则是要多与美国社会交流,多参加学校里的活动并多交美国朋友。课堂上更应慎密思考后多提有智力水准的问题,在美国沉默的少数族裔是最没有出息的。

开始你会觉得孤单或不适,但美国是一个相对包容的社会。这一点能很好地从美国选出一个能耐确实有限的黑人总统看出。虽然欧洲自认比美国更左更自由派,但北非裔成为法国总统或土耳奇裔当选德国总理,这还是不可想像的。

我们见到中国人自然亲切,你刚来時更会觉得如此,但是如果全扎在中国学生堆里自成封闭的一体。这样不但连最基本的英语都无法进步,你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或核心文化也不会关心,没有美国知心朋友就更谈不上了解美国的风土人情了。我这里说的美国核心文化有些并不是你在电视或好莱坞电影里看到的。试想想如果这样度过大学四年,将来找工作时如何了解来自美国主流的面试官的想法或心理?

我们到中国超市或餐馆看见新来的中国学生总是有些感慨,特别是在你的停车处看見他们开的奔驰宝马或林肯休闲车的时候。他们二十出头而有些人的头发己经变得比瑞典后裔或德国后裔更金发。他们这些花費全部来自父母,我就不知道他们的父母是怎么想的,就是为炫富,国内父母也看不見他们的孩子在美国的风光啊!

写这么多,只可能发生在普通申请表都基本完成的时侯,也預祝新年好运气!”

昨天又见这景象,一堆中国留学生从印第安纳开奔驰车来圣路易斯吃Dumpling Soup, 与我们这些老华侨的普通日本车并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8,90年代大学扩招前,能上大学的占高中毕业生的比例基本不会超过20%。我高考时,当届高中毕业的400人,当年考上大学的不超过30人,重点的(也就是后来的985)只有3人。后来第2第3年复读的大约又考上40-50人,总比例也就20%的样子。

所以说8,90年代出来留学的基本都是中国的人尖。扩招后现在只要上高中基本都能上大学(至少70-80%),而小留有不少是正常渠道在国内都上不了大学或者根本就不愿参加高考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了。我十年前就注意到班上小留的表现了。上一次人多的课(偏数学),两个小留,一个B一个B+,1/3的拿A和A-的全是本地白人。

我们来的时候第一门矩阵计算的课,7个研究生,期末考试排前五的全是老中(其中有现在所谓烂校的,北京XX大学二分校),排在最后的两个白人,其中一个是本校本科第一名。受此打击,直接退学工作去了。

这就是全球化的影响之一。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猜想:现在这些小留肯定绝大多数不看所在大学的橄榄球赛。看球只会看NBA,因为来美国之前就会看。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2-09-27 00:10:04
雅美之途 写道:“该学生在国内每月只挣4000人民币的收入,这只是她在美国的可能收入的一个零头。“
和临床试验一样,如果讨论工资时样本量为一,完全可能是 outlier,极易误导人。
随便查了一下大数据。华为研发人员,5年工龄,年薪中值50万人民币,相当于7万美元。
Ziprecruiter.com 说 Computer Science Engineer 在 Illinois 平均年薪是 $63,644。
这两个数据显示,如果工作能力好,回国和在美国中部工资大体相当。
中国留美学生的竞争力不会在这两年突然有变化,而美国这两年犯罪情况突然恶化,后者更有可能和海归人数增高有因果关系。
------------
华为研发人员5年工龄年薪与 Computer Science Engineer 在 Illinois 平均年薪相比也不太合适。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学位通货膨胀。全球化资本碾压劳动力的结果。阶层固化,努力就只能内卷。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I didn't see the first-hand data, but I don't believe it. China is on a knockdown and nose-down on their economy that made us hard to imagine so many professionals came back. In addition, Democratic party had loosed some of the restrictions on "China Initiate".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要怪就怪他们父母太有钱了。要是他们家庭和印度同学一个经济水准他们也会有竞争力的。
英国很多的中国留学生其实就是上的国内和英国合办的大学。前两年在中国念,后两年在英国念。学费比中国普通大学贵很多,录取分数却降了一档。国内很多收入不错的家庭小孩念书就去了这种学校。光我就认识两个。这种大学在中国有好多!人家压根儿就没想着子女以后留在英国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教授可看到近日网上传的有关1400名美国知名学府华人学者离开的消息,真的假的?有人说他们回国了,有人说他们去美国公司企业挣大钱去了,有的说他们离开美国去其他国家和地区了。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留学生留下与回国与否,看各人的具体情况而定,没有肯定一致的答案。如果回国能去华为这样的公司工作,的确工资与在美国差不多,但是首先去华为很难,然后在华为的工作压力山大。相比之下,在美国挣到华为的工资,工作轻松多了。留美融入难,去华为压力大。在那里想过好生活,挑战都不小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小留在海外缺乏竞争力的问题是世人皆知的问题。既然人生有退路,总比没有退路好。
6ba6 回复 悄悄话 人家是来游学的,当然要开豪车吃美食啦,不然如何在微信晒命呢?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雅美之途 写道:“该学生在国内每月只挣4000人民币的收入,这只是她在美国的可能收入的一个零头。“
和临床试验一样,如果讨论工资时样本量为一,完全可能是 outlier,极易误导人。
随便查了一下大数据。华为研发人员,5年工龄,年薪中值50万人民币,相当于7万美元。
Ziprecruiter.com 说 Computer Science Engineer 在 Illinois 平均年薪是 $63,644。
这两个数据显示,如果工作能力好,回国和在美国中部工资大体相当。
中国留美学生的竞争力不会在这两年突然有变化,而美国这两年犯罪情况突然恶化,后者更有可能和海归人数增高有因果关系。
vancat1000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中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