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玉秀

(2016-10-22 10:24:32) 下一个

玉秀

(三)

你没有考上高中
初三复习班重读一年
第二年的夏天  你又落了榜

第二次落榜的你依然是一张笑眯眯的脸
蓬勃灿烂如一朵向阳花
你好像从来没有发过愁啊
你怎么从来不发愁
给你鼓着气的我
突然自己泄了气

你是村民们
茶余饭后的常青树
永不掉色的新闻源
最新的一条
你从房上跳下来 跌瘸了腿

我去看你
你身材高大的娘
做了待客的黄白二米水饭
坐在你家的大门底下
在凉凉的穿堂风里 吃着凉凉的水饭
一只粉红色的凉鞋
越过我们的头顶  像只海豚
一头扎进旁边的饭盆里

你娘一把捞出落水的凉鞋
拿勺子把水饭来来回回搅了几次
什么也没有呢干净着呢
放下勺子你娘长身而起
去追赶逃到院门外的你的小侄女
拽住按住在屁股上拍打两下
翻过来给她把鞋子穿上
小女孩一溜烟儿跑了

你看你多有福气 生来就吃公家饭
我这个闺女啊
只有刨土坷垃的爹娘
你娘回到我们身边 拍打着身上的尘土

院子里
仰头向上的是你暴怒的爹
房顶上
俯视而下的是晒粮食的你
你说
不让我上学我就跳下去
你爹说
不怕死你就跳 
一眨眼的功夫你就跳了下来
把你爹剩下的话噎在了嗓子眼儿
你娘擦了擦迷了灰的眼睛
一眨眼的功夫  就着她爹的话音儿
我那傻闺女
就从房上跳下来了

端着水饭的你笑了
听着你娘讲你自己故事的你
笑了
不是跳啊 我哪里有跳
我只不过是向前迈了一小步
我一步迈出去 就掉下来了

(四)

跳了房的你再一次去复读
又再一次地落了榜
你没有考上中专 也没有考上高中

再后来 你嫁了人
听村里人说
笑眯眯的你坐在你婆家的门口 大路的边上 
袒胸露乳 奶着你的孩子
和一群袒胸露乳奶孩子的母亲们一起
看起来挺正常
村里人说
看起来很正常

你的婆家在正莫村
正莫村在我骑车上学的路上
周末回家我总是从那个村子正中穿过
每次经过都很慌张
我见不得奶孩子的妈妈群
远远瞥见
便仓皇而逃

仓皇逃走的我
再也没有见过你

我 这个怯懦的见证者
在岁月苍茫的风里
从你的面前
落荒而逃

(五)

好日子如风
坏日子也如风
你胖胖的笑脸
在如风的岁月里摇曳
是一朵永不凋零的花

你蓬勃的 向阳花一样的生命
在十七岁的那一年里
定格
十七岁的你端着一碗水饭
对着眼前的日子
轻轻一笑:
我只不过是向前迈了一小步
一步迈出去 我就掉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哇,还有续,我也觉得放一起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这个写法我也想试试。
-- 期望。 欢迎一起尝试切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好的。
谢谢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小C,太喜欢了,你果真用极少的字数把一个人物生动地描画了出来。这个写法我也想试试。

建议把帖子改一下,把五个部分全部放到一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 希望玉秀一切都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谢谢兰子。
从来没有想过成功, 我写博客主要是因为喜欢写。 所以也从不给自己压力, 喜欢写时才写, 喜欢写什么就写什么。不过写出来要先过自己这一关, 自己如果不喜欢的话就觉得不尽兴。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赞成你写成小说,因为写小说的人太多了。而这种叙事诗很新颖,只有走他人不走或少走的路才更容易成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查了。 回了。谢谢迩冬。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C请查悄悄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持续的支持鼓励。 我从日记随笔起家, 写得最顺手的也还是这些。 所以写小说像散文, 写诗也像散文。
其实散文也是可以讲不错的故事的。像琦君的散文里讲了很多她少年时期的家乡的人物和故事, 很动人。我想我自己也许应该走这条路, 用自己更得心应手的文体去讲自己心中的故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我很喜欢,鼓掌!

支持小C试着再用散文(或者小说)的手法写,你描写的功底非常好。其实我觉得诗歌的形式也很好,但是散文(或者小说)可以用更多篇幅来描写、渲染和叙述,对于读者来说可能感染力会更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有这个想法。 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付诸以施 :)
谢谢迩冬。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没有摔死, 腿摔得有点瘸, 但恢复一阵儿也好了。
村子里人一直是认为玉秀精神上有些问题的, 我想是因为她有别于别人的想法和行为, 和大家不一样, 其实在我眼里是很正常的一个人, 直接, 有点理想化。 见过她为了上学作出的过激行为, 我不知道是什么迫使她嫁了人, 生了子,并最终在大庭广众之下袒胸露乳, 这在以前的她是绝对不可想象的。 村子人嘴中的正常其实在我的心里已经不正常了, 我一直怀疑她那段儿时间精神上出了问题。 这也是我为什么很怕见到当时的她的原因。
所以在我的心里, 觉得她的正常生活从那里就终止了。
当然现在的我会有不同的想法。 人都有梦想, 有些实现了, 有些从来也没有实现过。 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地向着自己认为的好的生活发展, 爬得更高, 走得更远, 其实在生活的本质上并没有那么太多的区别。 我现在只希望她遇到了一个善待她的心地善良的人, 过着平静安稳的生活。 隔了这么多年后来看, 孩子对当时的她来讲可以是个精神救赎, 希望孩子的纯真在她精神的恢复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她自己一直就是个孩子气比较重的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故事的长诗,写成小小说如何?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没太看懂,跳了房没摔死吧没什么说定格了?写得很深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也不知道。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谢谢百花苑支持啊。 争取吧。 写诗是生手, 其实写小说也不熟, 还是写随笔更顺手一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breaker' 的评论 : 是, 这个说法比较确切。 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故事,不知道她现在怎样了.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它改成小说,你的文字和节奏控制都很好,这个体裁不写可惜了。其实很多和我们一样的女子没有我们这样的命运,并不是她们不如我们努力。纪念她
daybreaker 回复 悄悄话 像散文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也许玉秀的生活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糟。我们家人都搬进了城里, 我很多年没回去了。 以后孩子大了, 我有了自己的时间回国时也许会去找找她。 希望她一切安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谢谢百花苑主, 其实更适合写一篇短篇小说, 等以后有机会会继续尝试。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
一个真实的故事,很好的一个素材。这首诗我自己写得不是很满意,律动感很差. 叙事诗不是很好写, 尤其细节多的时候, 不好控制, 还需要继续修炼 :)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17岁的休止符...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朴实接地气了!一步浓缩版的小说啊。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四。小c,为我们多伦多的博主争光了。多好的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哎 我尽了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