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玉秀

(2016-10-20 09:36:00) 下一个

玉秀

(一)
你胖乎乎的脸
胖乎乎的身材
从十三岁到十七岁
好像没有过什么变化

你不像你的爹
你的爹身材特别的矮小
你也不像你的娘
你的娘身材特别的高大
你跟他们 你最近的血亲
都不一样
你有一头自来卷的 微黄的头发
戴一副大框的眼镜
你总是笑眯眯的 两只不大的眼睛
在胖胖的脸上弯成了月芽儿

村里人不叫你玉秀
他们总是说
刘破碗儿家那个老丫头啊 有点儿神经的那个

我不知道他们说的神经是指什么
我只知道你跟我一样
除了学校的课本
还读很多的闲书
你和我都知道
走出村子和县城
外面还有一个世界
外面的那个世界更加广大

你随身带个三十二开的白纸本子
自己钉的
本子上密密麻麻 是蓝色圆珠笔的字迹
那是你写的乡土小说
你的小说读者只有两个
一个是教我们语文的刘老师
另一个是我

你曾经不止一次 
一个人走上六里的土路
去另外的一个村子
看望与我们同班的玉花
那个长着一双美丽的眼睛的 高老师的小女儿
毛茸茸的黑葡萄一样的眼睛啊
你说
就像书里描写的那样
你的一次又一次的探望
被村民传成了笑话

你努力地学习 愉快地写你的小说
你成绩不错
却没有考上县里的初中
整个年级考进去的只有我一个

你最终还是和我一起去了县二中
你上了高价班
你爹很不情愿 最后还是给你出了高价的学费
你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你喝下了半瓶农药
差一点没救过来

你爹把掀麦秸的大木叉逛当当扔在了打谷场上
手指指上了你的脸:
我们老刘家世代农民本本份份
怎么出了你这么个怪物!

(二)

县二中的日子
平静而安逸

同学们背后说起你 叫你那个怪怪的刘晓玲
对了 你改了名字
你不再是刘玉秀
上了中学的你叫刘晓玲
叫了刘晓玲的你还是那样笑眯眯的
有了更多的书卷气

书卷气的你背着手
在树荫下读书
大树参天
你的背后
是火神庙高挑的飞檐和森然的古松

你神闲气定
笑眯眯的眼睛望向晴空
阳光如炬
照亮你的脸
日子是多么的美好
你说
日子 是多么的美好

(tb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呵呵,我再谢谢盒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有水平,描述得活灵活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呵呵, 四不像。
谢谢LinMu留言。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诗小说,小说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fengxiang留声 :)
我也不太会写。 有很多是偷懒的结果, 想写文最后写成了诗。 有些还好, 这一首不行, 诗在表达情节细节上不太擅长。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不时地都会到你的博客溜达溜达。 看来我得雁过留声。


很佩服写诗的人。 我不行,没写诗的细胞。 如果让我写诗, 估计满地都是纸团。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
风很大, 一个上午带Allen 上这个课那个课,被到处刮着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想象远比现实来得容易和漂亮, 这一篇写得吃力不讨好, 我自己的技艺还操纵不了这么多的细节, 或者是这个故事不适合写诗, 为了不坑, 勉强把它堆砌完了。
玉秀是我少年时代的一个传奇, 老是想着写她, 老是写不下去, 太沉重, 写个长短句起源之一也是想减减压, 希望以后有机会正儿八经写篇纪念的文章时我能够心平气和一些。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句特漂亮,读着我很开心,虽然今天多伦多大风。谢谢你的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叙事诗,要走大诗人之路来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到大木叉和打谷场了吧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鼓励啊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呵呵, 我在后面那两节卡着呢 -- 这那里叫什么诗, 整个是大白话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新的尝试, 并不成功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生活气息啊!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这种写法。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叙事诗!要走荷马史诗的路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叙事诗,人物形象生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谢谢兰子, 我也觉得这种写法挺有意思,所以虽然不太满意, 还是贴了出来. 不行以后再写篇文章对应一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长短句不会挖坑的, 下次完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鼓励啊。 少写字, 把故事大致讲清楚 -- 怎么听都像是偷懒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呵呵, 不算长, 再来一次就结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 本来是要写个散文体的故事的。 开了个头写不下去,就拣主要情节铺开, 先写了个长短句出来 -- 不过惭愧,一点诗的韵味都没有啊。
安慰自己一下, 对我自己来讲,这种形式也算是一种创新。 以后有时间再写篇文章出来, 两边对应一下, 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有意思!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水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这样的写法 ... 小C的文青时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长篇叙事诗啊,期待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一篇小小说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