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脚下的这片土地

(2016-07-16 19:01:50) 下一个

脚下的这片土地
2016.7.16

这里有数不尽的  星星点点的湖泊
和绵延不绝的绿意

脚下的这片土地
我用我自己的方式爱着你

穿着安全鞋的脚
去丈量你每一寸的土地

静谧的湖水下  
抚摸  有着温柔棱角的石砾

把目光里的安详喜乐
投射进安大略湖,我们那美丽的母亲湖
几百里绵延伸展 鼓起的
那抹深蓝里

我在旷野里感知你
我在地图上触摸你

我知道哪里有山
哪里有水
哪里有断崖
哪里有开出来的路  有人迹
哪里的丛林里  有熊妈妈带着熊宝宝
哪里的路边 可以看到悠闲散步的麋鹿

哪里的土壤黑软肥沃 适合种菜
哪里的土质细沙通透 果木成林
  
还是觉得不够啊


那个艳阳高照  百年寒冬后的早春
我和克里佛得
漫步在他的农场里

有小溪从田间蜿蜒而过
水声潺潺 流动着暖意
三月里冰雪消融
湿润的泥土蒸腾着勃勃的 迫不及待的
生长的气息

克里佛得
这个有着和红色大狗一样名字的
农民
五岁随父母从卡尔加里移居
一直到七十二岁
都住在这里

这个农场
以前曾是他父母的 以后会是他儿子的


那个时候啊
我感到我自己
跟有着土地肤色的农人一样
深深扎根在你的泥土里

我  这个来自地球另一边的异族
和你土生土长的农人一样  爱着你

凝视着你

看希望在荒芜里孕育生长
收获流淌在毕毕剥剥爆裂的黄豆荚里

是呀
还有什么能比做农民这个方式
更好地亲近你

汗水洒入土里
泪水洒入土里
肥料撒入土里
种子撒入土里

我以一个人的姿态 
在你的怀抱里恣意生长
  一如
那一地的庄稼
路边伫立的那棵树
崖上盘旋的那只鹰

湖里  游弋的那尾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刚回来。 盒子也周末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新的啊。周末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上来问好美眉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挚淳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的, 谢谢石姐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欠债还钱, 记着呢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诗人,你们快动身了吧,祝旅途愉快、顺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好好享受,回来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直想着呢。 这个不能凑合,也凑合不出来。
这些天忙着准备回国呢, 回来就八月底了。 欠的债,记着呢, 回来后还吧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啥时诗人给俺的菜或帖子做首诗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算是.以前很"流行"的.
但能写出来比较"飘"的---就是空灵一些,也蛮不容易的,因为太容易露痕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 很高兴能带给你好心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 夸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这是不是传说中的意识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 问好。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下雨天,读读你的诗,心就开始飞扬。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不象是理工女啦,整个的文艺人!
一直喜欢你写的时候意识的流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诗,也喜欢彩烟游士的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cao' 的评论 : 谢谢fancao. 还记得你写的那棵榆树。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来看你,很轻灵的文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诗友叶虻同学 :)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真挚 闪亮的语言,问好诗友cxyz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农民的情怀。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只知香港人話,寸金尺土,誰知人和土地卻也有情懷,
謝謝詩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我是文字精简主义者, 能把想表达的表达清楚, 不拘形式, 字越少越好, 所以往往想写的文写成了四不像的诗歌--- 呵呵, 怎么样听都像是在偷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叙事有抒情,小C的诗很有自己的特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很大的一片黑土地啊, 种的都是菜, 游士要在多好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哪里的土壤黑软肥沃 适合种菜"。我最喜欢这一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你也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得到的感悟,真情流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欣赏。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呵呵, 去野地湖边出差了。 这个七月比较忙, 八月回国, 没太出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到湖边乡村去度假了吗?虽然我在大城市长大,你的诗也写出了我对田园生活的羡慕和向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土地的文或诗。 这首写得也不太顺当, 因为想记一笔克里佛得, 细节硬给加了进去,中间总觉得有点脱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是的。 从小在农村长大, 我的想法也一直很农民, 觉得这世上最重要的一个是人一个是土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这几天一直想写这一首, 总觉得理不顺。 被菲儿推了一把, 就出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佳作连连。
对土地的深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爱土地的人,心真是离不开那片土地,
就象自己总在寻找童年的那间老屋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这诗这么快就出来了,我爱你,诗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充满深情的描写,欣赏!
谢谢cxyz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