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一地的黄花

(2016-05-21 06:37:11) 下一个

(此照片来自网络)

多伦多的春天终于来了,风柔和下来,天蓝了, 太阳暖了,草绿了, 花开了。 正是蒲公英怒放的季节, 一朵一朵亮眼的新鲜的黄,  繁星般, 点缀着绿茵茵的草地。 星期六的早上,送Allen上中文课, 车子驶出车道, 草坪上星星点点的蒲公英, 在清晨明亮的光线下一览无余, 只觉得有点碍了眼。 草坪上全是蒲公英了啊, 我对身后的Allen抱怨道, 这么多, 想清也清不掉了。 

蒲公英很可爱啊, Allen答道。 沉默了一会儿, 又说, 蒲公英也没有做错什么啊。 Allen的话让我吃了一惊, 心下暗叫惭愧。 清理草坪上的杂草, 在我们大人眼里从来都是天经地义的事, 谁又想过那蒲公英犯了什么错。 我沉思一下, 答道, 你说得对, 蒲公英长得茂盛, 压倒了草坪上的家草, 并不是它们的错。 和家草一样, 野草有着同等的生存的权利, 生命力旺盛, 正是它们能够存活下来的自然特性之一。  

何止是有着同等的生存权利啊, 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归根结底其实我们人类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侵略者。 地球上人的数目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自然空间被所谓的人类文明所侵占, 这些现在被我们堂而皇之占据着的领地, 原本不就是属于那些自然野生的植物动物们吗。 人们来了, 带着驯养过的动物植物, 野生的物种被迫让出自己的领土, 退缩去了更遥远的空间里。 我想到了那些至今仍在丛林里讨生活的被割地而居的原著居民们。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清理杂草呢,我一边开着车一边沿着刚才的问题想开了去。 为了整齐好看, 为了防止它们毁坏草坪的土质, 使家草不能健康生长。 还有别的原因吗, 好像还真找不到了。记得十几年前登陆多伦多, 被齐整整的厚绒毯一样的草坪惊艳。 后来去了渥太华读书,看到渥太华的公共草坪上杂草丛生, 心中顿生荒凉之感。 这里真是个大农村啊, 当时的自己, 带着对刚刚离开的多伦多的眷恋, 以及由此而生出的对另外一个陌生城市盲目的反感, 在心下感叹。 再后来, 多伦多的草坪也开始长出杂草来, 而且越长越多, 这才知道, 除虫除草剂在加拿大被禁用了, 从首都渥太华开始实施, 逐渐扩展到多个省份和城市。 起因是除虫除草剂的使用带来的水土污染。 加拿大人终于回过神来,只是为了好看而污染自然环境, 这个代价有点太大太得不偿失。 

草坪从杂草家草相争妍开始, 两三年的时间里杂草便占了上风, 果然是家养的斗不过野生的。 杂草长得比家草快, 草剪完了它们嗖嗖地长, 而且每一株每一株生长的速度不一样, 没两天, 草坪就像被缺了齿的推子推过的头, 这一丛那一丛杂乱无章了。 私家的草坪好一些, 人们可以手动机械除草。 但私家的草坪和公共的草坪是有连接的, 杂草的种子, 尤其是蒲公英, 很轻易地就串了过来。 勤快一些的还好, 手懒一些的人家, 私家草坪和公共草坪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了。 邻里私下的抱怨还是有的, 但大片大片的公共草坪上蒲公英飞扬, 又有环保法规做着后盾, 叹息最后也就只能随着风吹雨打去了。 今天的社会, 处处讲究回归自然人人寻求原始生态, 这野草丛生的草地, 也算是变相地把那原生态的氛围拉到了人们的家门口了吧。 

文学城这个海外华人的聚集地, 美国和加拿大的占了一大半。 流行时尚的论坛里, 经常有站在时尚前沿的姐妹们晒出照片来。 欣赏美女的同时, 我大多能从民居是砖贴的墙面还是木条的墙面把加拿大和美国分辨个八九不离十。 春天呢,  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蒲公英了,如果你看到缀满蒲公英的草坪, 那很有可能就是加拿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 谢谢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一地黄花,这是蒲公英最美的时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你也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那一地的黃花真美,使人對蒲公英一改觀感,週日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谢谢叶虻。 是的, 小时候有很多关于蒲公英的美好记忆。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从小就挺喜欢蒲公英这种野花,在山野间看到它们都舍不得采摘,不知为什么到了国外竟然成了野草,感谢此文,带回少时的记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呵呵, 落雪对这个风景不陌生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很多事情我们循规蹈矩地做着, 没有想过为什么。 有时候童言童语会为我们敲响警钟。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一片黄花地,漂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道理,人类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自然,同时,也对自然造成了一些伤害。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的, 所以说谁是谁非谁是正牌草谁是杂草分来分去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啊。 呵呵, 又想起唐僧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背后的学问太多了,学习了。小时候,喜欢蒲公英。现在,在国外,这是杂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呵呵, 尤其和绿的相配的时候。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黄色,别想歪了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 开的时候很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一地黄花,还真是挺美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呵呵, 在草坪上看来还是加拿大自由度大啊, 人人都可以理直气壮地养蒲公英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家小朋友也问过,很是哑口无言。
我其实好矛盾,一方面自诩很环保,另一方面小区的要求太高,草坪的治虫治草施肥也是包出去了,污染的确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专家指正。 稍稍修改一下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些哲理!美国很多草坪的蒲公英也很多的,这个不是加拿大的专利,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呵呵, 白绒球小孩子们最喜欢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 加拿大的草坪都像野草第一样了, 看惯了也不觉得难看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很难控制,繁殖特快,我们家草地也都外包了,以前自己搞不定。没想到加拿大禁止用化学用品在草地,想想也不失为环保的上策!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自生自灭, 是最幸福的事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长评, 俗话说, 什么什么所见略同来着, 哈哈 :)
赶紧过去补你的文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蒲公英挺好的,为何要清除?日本这点要好很多,大部分时候都让他们自生自灭。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青侠言之有理,太同意了。我曾写过一篇关于草坪的文章: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05/201302/18178.html
借你的地盘摘录几段:
“想到自家门前的草坪。真是一言难尽啊。。急汗交迫的草奴隶,为了门前一片绿草地,背躬曲膝做牛做马。绿草苍苍,百务忙忙。 High Maintenance 啊。每年秋天,草地总有稀稀拉拉的地方要补籽。每次除野草,心中总对各种无名小草生出无限同情。漂亮的,开着好看的小花儿的野草何罪之有?家草是草,野草也是草。呵护备至的家草不好好长,不用伺候的野草却顽强生长,斩不尽杀不绝。尤其是蒲公英,满天飘飞,遍地开花。蒲公英的种子飞呀飞,一不小心飞到了居民的草地上,命运就惨了。双手掐,掐死它的温柔;化肥毒,堵死它的后路。这草也有命好命不好的。生不逢时逢地的,小小年纪就被判死刑。要是我可以随心所欲,我就顺其自然,任由百草齐长,多姿多彩,省心省力又环保,浇什么水施什么肥,不滥杀无辜。有割草机一部足矣!”

草坪一点儿也不环保,还逼人对野草赶尽杀绝,太不公平了。蒲公英有什么错?生命力强大的野草有什么错?事在人为,希望人类能迷途知返。草坪的流行,实在是目光短浅,对地球母亲的不敬。想想浪费的水资源,有毒的化肥农药,太不值了!我尽量减少草坪的面积,种一些需水量少的,生命力强的植物。
赞令人深思的好文!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呵呵,我刚刚在网上还看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顾着腮帮子,全神贯注地吹蒲公英的照片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是不是离加拿大近啊, 蒲公英加拿大鹅, 典型的加拿大风景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包出去是个省事的办法。
我家也包出两年, 后来断掉, 两年后就不可收拾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跟多伦多老乡青河握握手。 不知道有一天走了还会怀念这蒲公英呢, 看着亲切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小圆。 呵呵, 开得时候真是漂亮呢, 开过以后白绒绒飘起来, 就不好看了。
原以为我有不少蒲公英盛开的照片, 写文时怎么也找不到了, 只好到网上随便抓也一个, 也是多伦多的蒲公英。
今天出去手机拍了不少, 没有下载线, 下周去办公室把照片换了。 不过有点过季, 现在是半白半黄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美国室内没有禁烟吗。 垃圾回收我还以为美加都是三色bin呢。 也曾经在美国朋友家小住过, 没太留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我家草地里很多, 多年不撒药的, 不过这个时候是不是太老了。
另外菜地里很多韭菜啊, 吃不过来, 你们住得近的话可以周周供应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文!我们家草地都包出去了,这些年倒是控制得很好,边上公用草地,也是遍地黄花,还有两只加拿大鹅,一直在草地上寻食。。。这是我现在书房望出去的景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 维持一个健康的草坪耗财耗力, 不容易。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也怀念多伦多那黄花。。。
菲儿,我也想吃不敢啊,草地包出去了,一年到头喷几次药,草也没见好,我怕吃了我倒是真不好了。。。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小C写得好!到了美国,才意识到蒲公英是野草,以前一直觉得蒲公英是很诗情画意的呢!所以真的不是蒲公英的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环保工作总是比美国先走一步,垃圾分拣回收、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还有禁止大面积喷洒除草药,都在美国前面。你们那里的green bin 有机垃圾,美国不少地方听都没听说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已经一大片了,要不包饺子吃,反正还没撒药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今年这里的蒲公英也很多,要提前撒杀杂草的肥料才行。这草坪维护很花钱的。
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