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沧桑历尽,你依然可以简单和纯真

(2015-05-06 15:57:17) 下一个

在读一个文学城博主吉庆有余的博克。 吉庆的文字不是一眼望去让人惊艳的那种,不华丽,不鸹躁,不哗众取宠。 和气势滂沱的大江大川相比,她是一条潺潺流动的,颇有深度的小溪,不动声色,缓缓而行,蜿蜒出一条葱郁的绿色。她不是大海, 她是一个湖泊,一眼看不到边的湖泊; 湖水深遽隽永,波澜不惊。她总让我想起安大略湖--第一次看到时误认为是海阿。

喜欢的两个文学城的博客,两位博主,周游和吉庆, 都是女性. 她们的文字, 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少有的大气。朴素,简洁,生动”,是她们文字的共同特点; 这六个字, 也算是我写字做人的终极追求吧。 我好奇心一直很重, 从小到老. 对一个人感起了兴趣, 就恨不得把她/他的方方面面都了解了去. 两位博主可巧都住多伦多 --这个巧合时时让我升起去认识的冲动。当然也只是想想而已, 对于崇尚自然无为的我, 定然是顺天应性, 也就自然不会披荆斩棘人为得去创造什么巧遇的机会.

文如其人, 想认识她们就读她们的文字吧. 周游主打散文, 偶尔写写小说. 她偏爱张爱玲, 散文和小说隐隐约约都可以看到张的影响和痕迹. 张生长于乱市, 小说难免就有了惊市骇俗的情节和味道. 这种情节和味道出现在太平盛世的周游的小说里, 虽然是淡淡不易觉察的, 定然也会生出人为的痕迹来, 或者是让我这个读者升起了不自然的情绪, 不能很好的享用. 所以周游的小说, 我只读了一篇. 散文随笔却是挨个读了个遍, 尤其爱她的影评。 她写的有关日本人对死亡的态度的影评死是一树淡樱花 曾经在我以前的一篇博文中引用。

吉庆小说写得比较多, 而且多是长篇连载. 随笔也零零星星写了一些. 读吉庆的博客, 我也从她的随笔读起. 小说讲的多是别人的故事, 或者说是盖上了作者的思考烙印的别人的故事. 毕竟故事是别人的, 别人才是主角;作者的思绪是一条埋藏得或深或浅的线, 轻易不会露出整张脸来. 想真正了解一个人还得读她的生活随笔. 这件事发生在家里, 那件在菜市场, 这里是一个笑脸, 那里有一个怒颜, 这些随笔就是作者琐碎心情生活中无数的点, 把这些个点连起来,作者生活的线条就清晰起来。 这些篇幅短小的随笔又像是把作者大张的生活图画打碎开来的一角角的拼图, 这里拼拼那里凑凑, 作者的音容笑貌就在拼拼凑凑中浮现出来, 自然而生动.

记得年轻时喜欢标新,喜欢立异,喜欢标新立异的东西和文字。 高中和大学里把古龙金庸的武侠小说看了个遍。 电影也热衷于武侠科幻,想象着自己什么时候也能成为那飞来飞去的英雄和大侠。 现在还保留了一本大学时期的日记本,那时的我的文字情感丰富色彩强烈, 浓墨重彩自是一番风景。 现在的我却更喜欢白描和写意, 这些简单直接的方法更能描画我现时的心态和生活。 读别人的作品也是一样,喜欢清淡悠远的文字。

周游和吉庆的人, 应该也是和我相仿的年纪吧, 不同于夏天湖水的清澈见底,她们是秋天的湖泊,清澈中有了淡淡的蓝或者绿的味道。 简单却不肤浅, 纯真但不天真--我所喜欢的, 正是她们文字中那种沧桑历尽后的简单和纯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好文笔, "有穿透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女性的文章有其男性难以企及的、内心细致入微之处,拜读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