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律 詠史[86]紅衛兵(補遺)

(2015-12-15 07:32:11) 下一个
懵懂狂童登賊船      東窗燭影賦新篇
上皇扯線操傀儡      功狗投鍋贖罪愆
空擲青春書穢史      枉將桀日捧雲天
拳民奉旨煎萁豆      釜底冤魂萬萬千
六七年夏天,北京各校兩派鬥得如火如荼,似有不共戴天之仇。母親深知我党历次路线鬥争的殘酷,见我无所事事,怕我卷入爭鬥的漩渦,引致不测之祸,在我生日那天带我到百货大楼让我挑了一部canon135的相机,記得是二百四十多元,鼔励我去摄影,于是在參加工作之前的日子里,我便背着相机走遍北京及郊區各处。
那时冲洗相片挺贵,我又到委托商店花了十几元买了部旧基輔相机,把镜头拆下來做了部放大机,于是白天与几个父母关进牛棚的同学遊山逛水拍照,晚上便在家洗相片,沒多久,便有一些小姑娘拿着底片來求我洗相片,还要求进入暗房看我如何操作,一时之间家里莺声呖呖,煞是热闹,那时我既无贼心,也无贼胆,倒是她们老是有意无意依偎过來,吃我豆腐,母亲担心那些小妖精把我勾引坏,后來便找了种种藉口将她们拒之门外,我的贾宝玉生涯便也戛然而止,后來想起來,肠子都悔青了,一笑。
六八年回了趟老家看望祖母,照例背着相机跑到县城拍照,被一伙警惕性极高的民兵怀疑是美蒋特务,跟踪了一整天,我却懵然不知。第二天一个公社干部找上门來,委婉地劝我以后莫背着相机乱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我才知道昨日让人紧张了一天。那些民兵也是不长眼,银幕上的特色务都是獐头鼠目,猥瑣不堪,有我这么帅的美蒋特务么?由此倒也可见,朝阳区群众确有悠久的历史。
文革时,我也只是在串联中狐假虎威地戴了几个月的红袖章,也跟时髦收集了近千个毛像章,后來却全丟到爪哇国了。
這張相片是買了相機后首次和同學拍照的,用三腳架,放大機上用的是老毛子的鏡頭,质量不佳,加上我為同學朋免費拍攝冲洗甚多,為省錢買的都是保定膠卷,用張厚黑紙包裝,等到晚上才鑽到被窩里卷進膠卷筒,相紙買的是汕頭的公元相紙,質量也不咋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