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冠隔离

(2021-04-25 21:03:07) 下一个

生活总是不断地重复。时隔一年,出乎意料的第二次成为一个事件的聚焦人物。

去年回国休假,带妻子和儿子在北京参观了七八天,主要妈妈想让儿子感受一下中国文化,玩的很高兴。到家的第二天,武汉就传来消息,新冠爆发。当时很担心没有飞机回到加国,困在中国。幸运的是,我们回程的飞机照常,我们也没有提前更改行程。还没回来,同事的消息就传来,对我的归来极其恐惧,已有五人因害怕感冒发烧,也有请求调离到另一工作岗位,当时由于认知的原因,真是草木皆兵,风声鹤唳。为消除大家疑虑,我如期上班。我相信,在任何时候,病了就是病了,否则就是在家隔离三个月,人们也同样恐惧。而且当时没有任何医疗部门和公司的指示,我没有理由不正常上班。

现在经历了一年,新冠事件愈演愈烈,措施层出不穷,疫情也没有得到真正控制。就在上周,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染上新冠,我作为近距离接触者被要求在家隔离两周。感觉真是二次出现在聚光灯下。我认为,在工作中,我们遵从安全规则,我并没有染病,按照工作安全卫生部门 的定义,我并不是近距离接触者,应该不需隔离。但公司关闭了整个工作小组。结果在家也不得不独居一室,只是忙坏了妻子,一日三餐,送来送去。正是宁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

现在似乎各界都寄希望于疫苗。加拿大总理,政要也纷纷示范,号召全民接种。可是安全问题疑问太多。目前供不应求的几种疫苗都有疑问,血栓等事故报道层出不穷。就是辉瑞,在美国已接种的网友的博文里,也是副作用多多,想来健康的人,为了可能的疾病,冒此风险,实在是有点过度保护。猜测过敏人群,老弱病残,及免疫离力低下人群接种弊大于利。健康人士完全可在自然接触中获得免疫,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人类可能无法通过疫苗跑赢病毒的肆虐。

最近看了一个中医的视频,觉得他的理论颇有道理。他认为是湿寒瘟病,来至于冷链,病毒主要攻击人体肺经,脾经。因此注意身体保暖,平衡饮食非常重要。在加拿大,治疗方法简单,病人主要在家隔离,除非必要,不去医院。目前我们省已有超十二万人感染,死亡人数超过1500人,老人居多。中部,东部天气仍然较低,比我们省情况更糟。加拿大冬季较长,人们对春天非常渴望, 衣服增减无度,一些人抵抗力下降可能是现在新增病例加多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花粉过敏季节会推波助澜,预计疫情会持续到接近夏季,直到气温相对稳定。

总结起来,一个重要事实,人类生存和万事万物一样,都不是有绝对保证的。病毒的爆发也一定有它迅速生长的条件,气候,机缘,一些说不清楚的因素。人类在各个领域仍有太多的未知空间,我想也是疫情加重的一个主要原因。作为个人,尽量提高免疫力,别成为病毒的俘虏。不是有句俗语嘛,“黄鼠狼专咬病鸭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姜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人类一次次的面对新的考验,总能渡过难关。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谢谢留言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全球化厉害,不可能1918重现。那会地球人口才18亿,现在70亿。密集度和现代化程度都有天壤之别。

这次病毒估计是上帝安排的。:)
姜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是猜测,也无根据。特殊体质的人士更容易受到外来伤害。西方医学更倾向于用药物控制,但药物本身也对人体有害。现在的疫苗推出时间较短,利与弊可依自身情况自行选择。
谢谢留言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猜测过敏人群,老弱病残,及免疫离力低下人群接种弊大于利

写反了吧。
姜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说的很好,最好的屏障就是自身的免疫力,50%是心态,45%是好的起居饮食习惯,5%才是精准的药物。
谢谢留言。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姜泽' 的评论 : 我就没有停止过一天工作,天天外出。我也是照顾病人的,必须上班。只要不劳累自己,早睡,(晚9:00)特殊时期嘛,心情愉快,就是最好的免疫力。每天少量接触各类病毒,是对身体免疫力最好的训练。
姜泽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就是传说中的 “essential workers", 谢谢留言。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疫情这么严峻,怎么还没有work from home? 那样可以减少许多传染机会。当然有些工作必需到场。1918年的瘟疫持续了2年2个月。当然现在的医学发展不可同日而语。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