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里

性是本质,爱是超越。
正文

异性相吸忆童年

(2016-02-12 02:30:06) 下一个

    童年时光总是美好的,孩子在父母的呵护下过着无忧无虑生活,幼儿园,学校,按部就班地一路走来。时隔久远,对孩童那段时期的记忆日趋淡薄,许多往事都记不清了,只是后来遇到某些类似的事情发生之后才会勾起对童年的回忆。论情谊,我认为一生中最温馨的日子属青梅竹马的孩童时期。孩童的情感世界是纯真的,不同于青年时期的虚荣,更不同于中年时期的奸诈。
    同性相斥,异性相吸是物理现象(有例外),男女相互吸引才会组成家庭(同性恋例外)。但放在孩子身上恰恰相反,凡是要好的朋友都是同性的。在学校里,男孩子聚在一起打球,追逐,女孩子在另一边跳绳,踢毽子,男女同学玩不到一块去。那时的我也是一样,讨厌女孩子,觉得她们又柔又弱,麻烦多多。说不清是嫌弃还是轻视,总之不喜欢她们。这种认识肯定是不对的,也许是受到社会偏见的影响吧。
    记得我上小学三年级那阵子,教室里的桌椅是连着的,两个学生共一张桌子和一条板凳。老师安排班里的男女学生搭配坐,甚至连前后排的男女同学也是叉开的。为什么要两个人共一张课桌,共一条凳子呢?老师说是节省材料和空间。为什么要异性同桌,而不是同性同桌呢?老师说是为了平等友爱,互相帮助。我们把老师的话视为真理,后来才明白老师说的那些话是善意的谎言,那个年龄段的孩子没到性发育阶段,对异性持排斥态度,老师是根据孩童异性相斥的道理来维护课堂纪律。老师希望学生们在上课时要认真听讲,不希望同学们在下面窃窃私语,互相嬉闹。
    男孩子极不情愿和女孩子坐在一起,同桌的男女同学经常闹别扭,最终导致桌子中间划一道“三八线”(北纬三十八度线,南北韩的临时军事分界线)。双方约定身体不可越界,否则“斩手”(用手掌斩击越境的手臂部分)。年复一年,你可以看到每张桌子都有一道整齐的刻线,且无一例外。这些都是前届男生们留下的杰作,女生不会干这种无聊事。
    与我同桌的女孩叫卓娅,傍着家庭背景当了班长,一副趾高气昂的样子。我们的班长有三爱:爱管闲事,爱打小报告,爱拍老师的马屁。卓娅整天像个特务一样地监视着班里同学们的一举一动,对我更是“特别关照”,好像八辈子与她有仇似的。我恨死她了:怪不得取个苏联人的名字,简直就是苏修间谍的杂种女儿!我曾多次闹着要与她分开,可我越闹老师越是不准,前世的冤家。我很想报复她,但又想不出好的办法,幸好前辈替我刻下了这道“三八线”,这道线就成了我报复她的手段。只要她敢越过雷池半步,严惩不贷,斩!斩!斩!
    我守株待兔一个多月,一天终于被我逮住了机会,我用铅笔尖狠狠刺向她那越界的手臂,痛得她叫了起来。那时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恶有恶报,我可不是吃素的,让你尝尝老子的厉害!可是这样的机会很少,卓娅极少越界,反而是我经常越界。当我越界时,卓娅不但没阻止我的“进犯”,还主动让出位置。后来卓娅知道我恼她,对我客气了许多,有时还帮我做作业。我也放弃了报复念头,不再刺她了。不久后,父母调动工作搬家了,我要转到新的小学去,临走时卓娅送给我一个铅笔盒。
    当时老师乱点鸳鸯谱,闹出不少笑话。现在的小学没有男女同桌的现象,都是独立的个人桌椅。当下儿童早熟,懂得太多大人们的事,媒体难辞其咎。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生活环境产生不同的体会和感受,每个人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步入青春期后,男女特征发生明显的变化,开始接受异性,欣赏异性,不过,那时的男女就不能同桌了。论情谊,觉得还是青梅竹马的好,真挚单纯。一旦成熟,杂念会多,满脑子的利益得失,那种纯真的感觉就没有了。
    热爱生活,享受人生。

 

休里

February 12, 20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休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可惜佳人,红颜命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巧,文革中三年级,也从同性一桌改为异性一桌,同桌的是最美丽的姑娘,八年前在家乡自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