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6-151 结婚

(2016-11-11 07:08:44) 下一个

爷爷去姥爷他们村开会,看到一个梳着又黑又粗长辫子的漂亮姑娘
回家之后就托人去跟姥爷提亲
爹和娘结婚之前,只远远的见过一面
等娘婚礼后从娘家回来,才发现爹穷的很
结婚当天的被子、脸盆都是借的
即使这样,爹和娘白手起家
生养了五个孩子并且把我们都拉扯大
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偷偷流了多少泪
 

大哥其实是家里排行老二
大哥快二十岁的时候就开始有不少人提亲了
娘因为知道我们家境贫寒,不管姑娘好看难看她都说:我看行
大哥每次去相亲之前娘都张罗着给哥理发
大哥每次去相亲之后娘都托堂哥表哥给他做思想工作
直到有一次相亲之后,大哥说:我看行
大嫂是本村的,很能干,比大哥大两岁
大了好,农村里都说:女大三,抱金砖

姐姐是家里老大,大哥结婚之后姐姐的婚事就提上日程
姐姐是我们家最洋气的孩子,她从北京当保姆回来又白又漂亮
说着好听的普通话,爹的意思是:在家就要说家乡话不能撇搭
姐姐后来结婚的人是本村的一户人家,排行老五
他们结婚之后才想起来以前和我妈去地里干活路过姐夫家门口
姐夫他娘总是细声细气又很热情的问东问西
姐姐结婚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五年级,同学开玩笑的跟我说:
今天老五结婚呢。我和我妈一样,我姐被轿子接走之后难过了很久
 

二哥和二嫂是初中同学,我们小学部和他们在一个学校
他俩还没谈恋爱的时候,二嫂就曾拉着我的手嘘寒问暖
过年的时候,村里搭了秋千架,二哥戴着二嫂的手套将秋千荡的好高
二嫂是她们家最小的,可是干活快,说话快,还没过门就天天来帮忙
二哥的房基地是个大坑,家里所有人没日没夜用小推车拉土把它添平了
再一层一层夯实,嫂子的意思是得有了房子才能结婚
 

三嫂是邻村的,刚开始的时候对三哥不冷不热
三哥过年的时候去邻村找过嫂子之后回家就躺在炕上
等长大才明白,那大概就是恋爱中的样子
三哥结婚的时候我不在家,等周末回去才头一次见到嫂子
嫂子跟我话不多,跟家里其他人话更少
只有跟三哥俩人晚上说个不停
三哥结婚时,爹娘和他们住在一个院子
 

我第一次带着孔回家的时候,我们跟爹娘挤在一条炕上
我在娘的右边,孔在爹的左边,像我们小时候哥哥们在爹左边一样
我结婚的时候,爹娘还和三哥三嫂住在一起
我们在上海办了一次婚礼,在郑州一次,在老家一次
爹娘找了村里最会操办婚事的大厨
来了很多多年不见的亲戚
我结婚的时候,爹和娘都挺高兴
结婚五年之后,爹娘才和孔的父母见了第一面
爹娘至今也没有到过我生活学习过的任何城市
上海没有、新加坡没有、牛津也没有

我们弟兄五个,每家生了两个小孩儿
小孩子们像发豆芽一样,转眼就长大了,
上学,工作,两个已经结婚啦
时光就这样流过了父母,流过了我们
父母老了,我们也慢慢的不惑、知天命

因为涛结婚,没有请娘去参加婚礼,心里生出很多的愤怒和伤感
这种钝钝的疼就像这一路走来很多说不出的感受
父母这辈子经历的起起伏伏,我们能看到的
感受到的,不过是一座大山的一点点
我们不觉间变成了他们却忘了我们的故事从哪里开始

我们不知不觉间亏待了她
我们曾经辫子粗又长的姑娘姑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