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毛式的租客,无处安放的家?

(2021-07-27 05:54:24) 下一个

以前,自家的后院小屋Granny-flat,曾经出租过,先后住过3个不同时间的租客,第一个租客是一个40岁名叫吉玛(化名)的女子,独来独往,她在三个租客中最特别,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吉玛中等个子,长得蛮上眼的,褐色的头发散开长至腰部,喜欢穿长裙子或者是宽大的长裤,挎着长带子的花布包。当她走起路时,风把她的长发和裙子/裤子吹起,像一只蝴蝶飞翔在路上。好几次,在路上碰到她互相打招呼后,禁不住回头去看她飘逸的背形 — 让我想起了华人作家三毛。对,怎么看都很像三毛。但是,她有一对灰蓝色的眼晴。

*吉玛爰美

她每次出门都梳妆打扮,十指涂满指甲油,偶然她将家围墙外的鸡蛋花别在头发上很风骚。她有养几盆花、香料什么的放在门前、窗台。

后院种有茶花,有一次我把电费账单拿给她,吉玛打开门时,我眼快,见到她桌上有几朵茶花摆在盘子上,心里有点不悦,一看就是摘后院的树上的花,就说我们喜欢种花不喜欢摘花,花还是在树上好看。她连忙解释,她己经问过了猪,是猪允许她摘的,就这一次OK?还没等我回答,她送来一句美言 The camellia are so beautiful,you do the great job ! 当时我就在心里骂猪:这家伙,宁让租客摘花也不舍得自己摘。也如此,家里的确很少插花。

我从来没有从吉玛的身上闻到香水味。偶然,能闻到一些香精油的味儿、檀香、香草什么的,还有烟味。

*吉玛爱干净

吉玛总是把小屋的门前、院子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门前一侧总有几双鞋子。

有一次,小屋的洗手池的水咙头坏了我请人去修理。修理那天,吉让修理工和我进屋,当修理工在忙的时候,我和她在一旁聊天,同时见她一个人的家:干净、简单。两张椅子一张小圆桌,桌上有用大碗做的花盆养着花,有烟灰缸,纸巾,还有一杯没喝完的咖啡。当初她搬来时说她自己有家具,实质上除了一张日式榻榻米睡床、一个大旅行箱和掛包,还有一个用泡沫做的大袋子(一张懒人椅子,可以半躺半坐的)外,没有别的家具了,一个衣柜和基本的煮食设备是我们提供的。木地板上她自己铺了一张小地毡,吉玛说她喜欢坐地上,她总是脱了鞋子进屋,这有些嘻皮风吧。

*吉玛爱猫

大约半年后,不知道她从哪里抱回一只猫,几周后她竟然变成了三只猫的妈妈。她说都是收养的,它们多可怜啊,我给了它们一个家。我也喜欢猫也养过猫,尽管我们不主张在小屋里”多子多福”,但它们已经来一时难以拒绝只好将就 (只怪我们当初没跟她说明不允许在小屋养动物)。

来了三只猫,初时还不觉得怎么样,时间一长,房子、院子里周围不定时地有臭味,邻居还抱怨过有猫跑到他们家留下 “遗物”。我跟吉玛说养猫必须要有猫砂,她说有放屋里呢,但我不相信又不好进屋看,心想3只猫要很多砂子啊,由此我们多了一份铲屎的工作。再过些日子,又见院子里有死鸟,还见过鸟巢从树上掉下来地上还有几根羽毛但巢是空的,想必是吉玛养的三只杀手干的。

有一天下午,突然听到窗外一声锐利的刹车声,不久听到有什么东西“啪”的一声落到前院,我们急忙跑出去看个究竟。原来是吉玛的一只猫跑出马路时,刚好被路过的一辆车撞了,开车的人拿起己经不能动的猫直接扔到前院围墙下、就立马开走。去告诉了吉玛,她急忙来到前院,一边“Oh, my god !”一边抱成猫,她不是拿,而是抱在怀里,然后就直接出门,扔下一句“Go to the vet !”

猪说这猫完全没反应看来不行了。吉玛出门后,直到第二下午我才见到她闷闷不乐地坐在后院,才知道猫己经上天堂了。后来,没几周竟然另一只猫又病死了,剩下最后一只,一直陪伴到她搬离我家。

*吉玛爱吸烟

吉玛有Part-time工作,在她的朋友开的一个Organic food store打工。由于自家后院有一小块地种了柑桔、芒果、花树等等,有时候要去那里干活,能碰到吉玛就与她打招呼,很多时候,是见她拿着根香烟在踱步;有时候,则看到她坐在院子里的椅子上或写东西、发呆、或吸烟;有时候,阳光下见她靠着椅子仰头喷烟雾,长发垂到椅背后面,那景像又让我想起了三毛。除了知道她有工作外,我不知道她的来历,不知道她的家庭、婚姻状况,她没告诉我,我们也不去打听,每2周,她都能够自觉付账单。就在我们与她和谐又平淡的日子里,不知不觉地过去了1年零3个月。

*吉玛爱男人

在一个周末日,她一手抱着她的爱猫,两指夾着一根烟来敲我家的门,告诉我们她将要搬家了,搬到她的男朋友的家,她还喜在眉梢地说这是她的新男友。他们要同居 — 呵呵,原来她有男朋友而且是新的喔!我为她高兴,哦,恭喜你啊,如果结婚时告诉我们,将恭喜你们啊!谁知她竟然耸耸肩,夹着香烟的手优雅地摆了一下说,天知道啊,但他(指男友)很nice and charming。

是啊,天知道哪里、哪一天才有吉玛真正的家。这一刻我很想她能够留下多住些日子,说不定能够在我们之间可以从房客转为朋友。我禁不住说,我们会想念你的,你很像我喜欢的作家三毛。她问,谁是三毛?

我正想解释,电话响了,连忙去接电话,待放下电话时刚好从窗口看到吉玛和猪闲聊完,她转身离开、渐远的背面,突然想起了那首非常熟识的歌:“不要问我从那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这是吉玛喜欢的,来自后院的茶花。无论今后她在何处安家,都为她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烟游士''旧时代的残党''波城冬日''雪狗2014'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各位跟读、鼓励!总觉得三毛的不是华人,吉玛是三毛的影子。这边的出租房一般都不需垔查信用、查犯罪,都是实名的,除非你有理由怀疑租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水鸟的茶花和牛油果:)
旧时代的残党 回复 悄悄话 果然玩论坛的都是,文人墨客,佩服佩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吉玛在你笔下栩栩如生,灵动真实,禁不住和你一起祝福她现世安稳。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性的女子! 不过我们出租房都要查信用、有时要查犯罪。都是实名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南岛观察人与事物好细腻,吉玛在你的笔下栩栩如生,好像就在我们眼前。
真有点三毛的影子,同祝福她!:))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 的评论 : 这个品种确实漂亮,剪下放入有水的盘子里还能保持好一段开的时间。: )

回复 '东村山人 ' 的评论 : 谢谢!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离不开的生活,学习中!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换客吧,也听说过遇上搞事的租客挺麻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个活法还真没那么沉重,想知道后续呢。

回复 '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的是,还可以继续。

回复 '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想你也喜欢这花,红得浪漫。

回复 '旧时代的残党' 的评论 : 喜欢你的留言,大气!

回复 ' xiaxi' 的评论 : 果酱了,在学习进行时、贪玩一些而己。

回复 ' 夏圓' 的评论 : 你说得很有画面感,谢圆猫 : )

回复 '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一说差点想到林妹纸了哈~,可这个活得潇洒。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在于天长地久,只重曾经有过。同祝新周快乐!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生活的方向感不易把握,要不下沉要不就是冒泡,如果喷出水花会好看的。谢谢,学习中。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王她鼓励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家的茶花好美啊,就像善良的水鸟有颗善待吉玛的心。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好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水鸟笔下的吉玛有爱心又潇洒,祝福她的未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

水鸟写得好,有点小说的韵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漂亮!我们家租客我们从来都没见过,每次家里东西坏了,中介就找我们要钱换新的,好像我家是银行,这些年电器换了好几个,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换了几次了,地毯上洒着蜡,连大门都换过,不知道他们怎么过的。嗨,眼不见心不烦
tmp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yy56 回复 悄悄话 栩栩如生,一個不落俗套的吉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天上掉下来个吉玛:)”+1 吉玛的故事真的是多的讲不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故事。 好漂亮的茶花, 大爱这红色。
旧时代的残党 回复 悄悄话 新周快乐,经历山河,感受人间值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生动地描写!南岛不仅画得好,文笔也一流!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坐在美丽的茶树下面,听水鸟讲那吉玛的故事。。
祝福水鸟,也祝福吉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天上掉下来个吉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的哦,人生就是走过看过相处过吧,好文分享了,祝新周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缺少一点方向感,不过挺洒脱的。水鸟好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人生中很多这样的人与我们擦肩而过,不知来自何方,终于何处。这份惦记就是最好的情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