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停车场,我第一次戴上了口罩

(2020-04-04 04:10:24) 下一个

口罩一直在实体店脱销,我只好在网上购买。一周前在邮局就领到 “医用口罩”,之后,直到今天上午10点以前,一个口罩都没用上,原因是我们这里没有人戴口罩,一旦有人戴口罩就会成了外星人。看着澳洲的疫情一直在升级,而自己虽然有了口罩又不敢戴,这活法真让人不好受。

以往在个商场找停车位就要多走几圈,可是在周六的今天,要想在哪个位子停车都非常容易。

今天我要到商场里的眼镜店测验眼睛,按照预约时间,早上10点前我开车到点。

停车后我走向商场内的眼镜店,行走中见有两个戴着口罩西人。这可是第一次见到有当地人戴口罩。(这让我想起在几天前就在商场的超市里,一个西人和一个店员在谈论戴口罩,那个西人使劲地在解释,戴口罩不能防病毒而且浪费材料。)

见到有人戴口罩了,立刻提醒了自己,就马上回到车里,拿出预先放在车里的口罩戴上,然后才去商场。进去后发现,虽然戴口罩的人、包括自己还是屈指可数,但是起码有人开始在公共场所带口罩了。能看出来,面对病毒的传播,澳洲人对戴口罩的看法开始改变了。

我在停车场第一次戴上了口罩,走入商场时心里感到踏实了许多。

澳洲人总算觉悟起来,认真对待“孤立” 和“ 疏远 ”了。眼镜店包括很多店铺都按新规只开小门,每次只允许一人进入,店内只能停留2—3个顾客。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当自己必须要在公共地方停留时,或者是不得不与陌生的人群待在很小的空间时,我都在想,要是大家此时此刻都戴上口罩,并且尽可能互相疏远,病毒就可能不会传播这么快。但是,在澳洲的任何一个社区、任何一个地方,绝大部份人就是死不认戴口罩这个理,而且令人感到既无奈又愤怒的是,一但有人戴口罩,就受到另眼看待、歧视、甚至被攻击,受伤害的几乎都是戴口罩的亚裔人。

戴口罩是一个在疫情期间不得不做的事。你说不愿戴口罩是因为文化不同,我说要戴口罩是因为病毒没有文化,当人被病毒攻击倒下时,不管什么文化都未必能救助。虽然说戴口罩不是完全能保护自己不受病毒攻击,但我坚信在疫情下,在公共场所,戴口罩肯定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要不人类为啥要发明口罩?

看电视新闻,昨天奥地利议会开会,总理戴着口罩出席会议,镜头中现场里有很多人戴口罩。联想到我们的澳洲总理,你什么时候也像奥地利总理那样,要求国民必须戴口罩才能进超市购物?

德国著名病毒学家 Christian Drosten 说,Covid-19 病毒在咽喉部位活跃而且复制,在症状出现前两天就可以感染他人,戴口罩可以保护他人(不是保护自己)。

但 Christian Drosten 一直认为健康人不需要戴口罩。可是,疫情下在人多的地方,如果大家都戴口罩,这不是既能够保护他人,同时也在保护自己吗?Christian Drosten 最近去超市购物时也戴上自制的棉布口罩。当记者问他为啥戴口罩,他说见超市里很多年轻人,觉得如果他们中有人感染了,这时候我可以保护自己了,还说这是一种条件反射,毕竟科学家也是人……。是的,Covid-19 病毒才不管你是谁,只要你是人就要攻击你。唉,病毒学家终于认了戴口罩这个理。

看来还是咱们华人、亚洲人反应最快,不少人自觉地在公众场所戴上口罩。不过,一些华人或亚裔人却要为口罩的问题付出“惨痛”的代价,因为戴口罩,多人受到那些脑残加凶残的人的言论、及人身攻击。由于自己看到不少这方面的报道,加上当地社区也没人戴口罩,每次到人多的地方就有些担心,不知啥时候会因为没戴口罩而被感染上,如果带上口罩会不会被人骂被人打?造成想戴又不敢戴的担忧。

医学上说,当人心里有气而积压会导至胸闷气短、肝火上升会影响情绪影响健康,必须将心里的闷气通过运动、或者向他人诉说、甚至致放声大喊等方式释放出来、发泄出来而缓解因此而产生的焦虑。

当我写完这些文字时,我感觉释放了很大一部份因口罩问题带来的“焦虑”(而且今天我戴口罩了!),而剩下的一部份“焦虑”的释放,我要和那些曾经因为口罩而被攻击过的人一起、还要与另一位同来自澳洲的博主“黑贝王妃”一起大声地喊:新冠病毒滚蛋,我们诅咒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政府就是怕大众抢去资源防碍一线的医护人员,但是他们连医生护士都不让带……。幸运的是澳洲病例数字下降了,但渐入冬季,还不能高兴太快。谢一凡!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麦姐厉害,你儿会听话的。保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戴口罩的好处肯定比不戴好,可是就为了戴口罩这个事,一直争来争去的。其实,觉得政府不建议大家戴口罩是不想让大家和医务人员争资源。毕竟在前线的医务人员他们最危险,最需要口罩。水鸟多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同在澳洲,我们也是上周才开始鼓足了勇气戴上口罩,现在要求家里人不戴口罩不许出门。儿子不愿意戴,我就彻底把他软禁在家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和小声音的做法差不多,澳洲就是紧跟美国。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主要是开头大家认识不足也没想到这病毒的厉害,加上自由惯的人怎耐得被朿缚,理解理解。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戴口罩好样的王妃!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国内是人口密集只能这样做了。你出门也要小心快去快回。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澳总理说预备6个月疫情期,天!太长了,保重你也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把一个口罩装兜里,看见大家都不带,自己也不敢带,现在美国人终于开始带口罩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从鼓吹不要戴到号召大家戴,这个过程太漫长,欧美国家也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听到了你的呐喊助威!我现在去超市会戴口罩。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中国从一开始就强行人人出门戴口罩,才把疫情在二个月内控制住了。和水鸟一样去超市公共场所戴口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额也戴口罩采购了。疫情严重了,咱得保护自己呀。多保重!南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xiaxi ' 的评论 : 澳洲这边地广人稀,几个大城市的人不太拥挤,但见超市内人是很多的,自己就选择早和晚人少时候去,快去快回。

回复 '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同感!

回复 ' 山韭菜' 的评论 : 去看了很实用,既然口罩可以防病毒70%(看今日“美雅之途”帖子),这个时候我更需要口罩了。

回复 ' nightrider' 的评论 : You are right, but things are different now

回复 ' 我生话着' 的评论 : 还是要为日常生活出门的,是佩服那些早行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保3奔4冲5' 'yy56' 的评论 :
他是专家他肯定是政治正确的,可是在疫情下只是正确一半而己,他戴自缝口罩来错补另一半。病毒感染开始几天很多人是没有症状的,但实际上己经开始传播了(如果人互相靠近)。自己觉得疫情下必须戴口罩去公共地所,美国不是己经醒悟过来了吗?我们的总理没开口,只好自己行动了还不算太迟。

回复 '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好,和我一样的做法,谢谢来访!

回复 ' 圆盗小猫' 的评论 : 谢谢小猫,我也好奇猫咪呢,要先看你的哈~

回复 'OldJohn_02 ' 的评论 : 我啥时候成了口罩名模? : )

回复 ' 晓青' 的评论 :这边有全民医疗保健免费眼检,每年一次,我己两年没检了,收到来信催促就去了,还好,验服师戴口罩,米免。

回复 ' spot321' 的评论 : 没有其二+1 !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早!本来想拍但口罩太大了两眼剩小缝就放弃了。你也保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美国也鼓励戴口罩了,但在小区里还是没有人戴。所以我们现在能不出门就不出去,连小区内散步都取消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尽量不出门,但出门要带口罩!来看看我自制的口罩!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I do not know what the worries are. Here in the States, at least where I am, nobody gives a damn about wearing masks even in late January. Maybe we care too much about what others may think.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之前不想戴着口罩成为异类,所以干脆不出门。现在开始有人戴口罩了,出门的安全系数反而高了。
保3奔4冲5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 Christian Drosten说的,戴口罩更有效的是保护别人,如果大家都带,就是互相保护了。

医生,护士带是为了防止自己的病毒传染给病人? 而不是相反?
yy5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现在鼓励大家带口罩了。

我同意 Christian Drosten说的,戴口罩更有效的是保护别人,如果大家都带,就是互相保护了。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上一次我去Costco(大约两周前)我把口罩放兜里,进去看没有多少人戴我就算了。这次(昨天)去,直接戴好了进去的。门口黄色的隔离墩都把排队的队形弄好了。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有特制的水鸟口罩吗?;)
好奇水鸟戴上口罩长啥样?歪歪正,上一张照片吧!
水鸟多保重!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啊,水鳥是澳洲口罩名模啊!口罩是必須的。
彩湮游士 的意見+ 1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时候看眼睛有点危险。保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戴,没有其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到水鸟戴口罩啊!:)

水鸟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