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疯狂的日子里,我 out 了

(2020-01-05 04:41:19) 下一个

以前,做一个好孩子的要求就要听话,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不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但学习还不错,可以一个月一个学期地向上,还算是个好孩子。但在另一方面,大人常说我 “疯癫”,经常放学后晚回家,在外面疯玩。

自己闭门思过、老实地检讨,确实是有些“疯”。例如,我喜欢打羽毛球,就不管男女老少,不管是比我力气大的、比我打得好的人,只要是Ta愿意和我打球,我都要和他们一起打,直到把自己打得走不动了才扔下球拍。又例如,为了得到画画的童子功,周末就和同学一起往公园跑,在公园里对着那些只沉迷于下棋和打扑克牌的人,一画就是半天、一天。回家后,少不了受大人的责备、伴随着头顶上先挨了晚饭的一勺子。

想起有一次是在暑假,连续10多天,三餐之后我几个同学一起,关在一个房间里练“ 童子功 ”,从墙上到地板乱涂鸦,还“ 引诱 ”过一个女生来做模特。她做完了模特,竟然拿起画板拿起笔说要跟着学画画,不肯离开房间了。

回想起来,觉得那个时候才是真正过自己的日子了,疯狂的日子。

上世纪80年代,广州有一个来自港澳的流行词,叫做“炒更”,意思是“挣外块”,不少人在工作之余、再去做另一份工以挣取额外的收入。那时候广州的夜晚很热闹,各种文化、技能学习班在学校、单位、街道进行着。

从读大一开始,我在课余时间去“炒更”,给小盆友上课,也给一些单位的职工上课,还做广告方面的工作。那个时候挣到的钱不少,起码比父母的工资还多。口袋里的钱多了,还主动交家里的伙食费。

当时广州只有两家五星酒店,白天鹅和花园酒店。为了尝试洋酒的味道,和同学一起走入花园酒店,花了 40 元买了一小杯红酒,学人家潇洒地坐在沙发椅上,手拿着杯子一点一点在酒杯边上舔,酒没喝完就己经脸红耳赤加头晕。以后,花钱最多的是买音乐磁带(当时每盒外国音乐磁带最少也要15至20元,而当时一般职工工资也只是50至60元)。还到外地旅游,去了最远的地方是新彊边境城霍尔果斯,按大人的说法,又疯去了。

疯疯癫癫,岁月如歌,一年又一年,从北半球疯到南半球,眨眼之间,地球人己经跨过21世纪的19年,时间就像一条涓涓细流的小溪,在脚下悄悄地流过,洗去了铅华,增加了岁月。

在澳洲,很多时候澳洲人大都比较平静,生活有序,连说话声都不大,自己学着入乡随俗。随着平静的生活延长,年龄的增加,慢慢地不想过疯狂的日子了,更愿意这样的慢生活:空闲时种树种花,找美食,看展览、听音乐或者是朋友聚会什么的,就感到满足了。

在澳洲人表面平静的生活里,有时候能让人看到疯狂的一面,拼命工作、加班、甚至炒更,之后就是拼命消费,派对、球赛、赛马、旅游等等。现在虽然季节性的山火超常地持续烧了3个月还在烧,但可以看到很多商场、餐馆、娛乐场所、海滩,到处是疯狂玩乐、消费的人群。(下面的照片来自澳洲每日邮报)

 

圣诞节前一夜,在悉尼西区的一个购物商场,商家用“天降折扣气球”的促销手段,在无数的气球里面装有礼品卡准备放气球给前来购物的人群。( 礼品卡内是一些小优惠:一杯免费咖啡、一次免费停车、购物一次$50后可获 $5 Off )放气球之前,己经有超过150人围观等待抢气球。

当气球从天花板网兜掉下来的时候,疯狂的人群为抢到气球互相冲撞、踩踏,致使12人受伤,至少5人要送医院治疗。有些人批评商家的促销方式,有人与自己的看法相同:贪小便宜,愚蠢的疯抢只为得到这些愚蠢的奖品。

可是,上面发生过的事很快就被人忘记了。

圣诞节前的大购物日子虽然过去了,从 Boxing Day 起直至今天,很多人为了各商场的Sale 继续去买、买、买。这个时候,自己则宁愿呆在家里看天地。

在疯狂的日子里,我out了。如果可以,我希望返回那个疯狂的练“ 童子功 ”岁月。

 

自己种的向日葵,开出了第一朵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是暂时平和:没阳光没月亮没风没雨只有烟雾,还好,现在烟雾少了。同求世界平安!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家的花好美,一片初夏的平和。祷告澳洲山火早早扑灭,2020世界平安!
+1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你喜欢。但你看不到,其实天色灰黄没阳光,好几个星期了,大家都盼下雨。昨晚终于下了小场雨,预告未来几天还有雨,祈求、祈求!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都out了,out的世界!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家的花好美,一片初夏的平和。祷告澳洲山火早早扑灭,2020世界平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专门回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年轻人的世界,我们就是out了,现在就关系退休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十年后第一次种啊不知道是否收获瓜子,想每年都有收获就每年都留些瓜子来种试下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xiaxi ' 的评论 : 真对不起,搞错了!欢迊' xiaxi ' 来南岛玩。今年最好的时间是3、4月,而且是复活节假期多节目。10月、11月更好,春季的天气好,花展多。今年山火季节提前了而且烧的时间长、面积大,春季好景不长。悉尼市内没有山火,可以google> bushfire Australia today 看当天的山火情况。再谢谢你的指正!: )

回复 ' 我生活着 ' 的评论 : 谢谢!你说得对!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在花的左上方绿色一点就是蚱蜢,我把图压缩得太小了,等帖子回头再贴上大一点的图就容易看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南岛,是我问的旅游信息:)
你的向日葵真好看,每年都能收葵花籽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很正常,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追求和心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咋没看见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可惜山火还没停,这段时间烟雾大、少见阳光。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向日葵上的小蚱蜢也向你问好哈~~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迊啊!就看你具体到那些旅游点。最好时间是3、4月吧,天气好不热而且是复活节假期多节目。悉尼市内没有山火,但西南山区有火曾一度靠近西南的住区,己经被控制熄灭。这段时间几乎各州都有山火,可google: bushfire Australia today 看当天的山火情况。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看你们冰天雪地不如过来抢玉米哈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向日葵真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outside 自然风光,空气新鲜 :)好看的向日葵!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太喜欢这朵一枝独秀的向日葵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南岛的青少年很快乐啊!现在虽然“out”,在家养花种树也很幸福!
悉尼还有山火吗?有计划去澳洲,不知这两个月是不是好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够疯狂,我把气球看成了玉米,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