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年的香气,不一样的乡味

(2018-02-02 05:13:25) 下一个

前几天经过一间亚洲店,摆在门前最引人注目的是红红绿绿的年货 — 快过年了!这些都是来自老家广州的年货。年货引起我在老家过年和食物心底里的记忆,还有那些挥之不去的、过年的香气。

过年的香气,是花的香气。广州是花城,从小生活在花城,花香四季,鲜花不断:街上有市花(木棉),家中有盆花,会客有礼花,学校有校花,班上有班花,心里有乡花。

记得读中学时有个漂亮的女同学,她喜欢茉莉花,在茉莉花季节时她总是带着一小把茱莉花放在桌上打开的笔盒里,那阵阵花香不但吸引男生的回头率高,更让女生们羡慕不已甚至妒忌啊。

过年摆上一盆水仙花,是父母的最爱。还记得水仙在新年开花时全家人笑不合口,还惊羡了来访的客人。那份满足、幸福感深植于心底,是心里的乡花。(下图来自网络)

广州大年三十前的几个不夜天, 是花香满城的花市。四乡花农聚集、扎起花架子,搭起花彩楼,水仙、剑兰、桃花、芍药、银柳、万寿菊……,十里长街繁花似锦人海如潮。扛着桃花树走寓意 “走桃花运 ” ;抱着盆金桔回家祝愿新年 “ 大吉大利 ”。

上面的照片是当年春节时在同学家的合影,照片的左后面是小桃花树,右边是小盆金桔。这是广州人家里过年都要摆设的盆景。

过年的香气是从身上发出的香气。广州有俗语:“年廿八,洗邋遢”,意思是在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这天,全家人一起在屋里屋外打扫卫生,还要剪发洗头迊新年。大年初一穿着新衣服、新鞋子,探亲、访客、会友,互相赞赏,恭喜发财。

还有还有那个特别的鞭炮 —“开门炮”:家门上贴上红底烫金 “ 开门大吉 ” 字样,有的人家还贴上对联。大年三十晚守夜迎候良辰吉时,到交子之际打开大门说:“开门大吉”,又点燃鞭炮烧“开门炮”,此时万家鞭炮齐鸣,纸碎满地,硝烟飞香。

过年的香气,是食物的香气。广州人识饮识食,过年的早餐要吃糕点 — 年糕、萝卜糕、芋头糕、马蹄糕、马拉糕、伦敦糕、九层糕寓意 “ 步步高 ” 的好意头

过年的午餐可简单应付。要上门拜年,要迊接客人,吃了东家又吃西家。炸油角、蛋散、煎堆、糖环、笑口枣;糖莲藕、莲子、冬瓜、金桔、马蹄、罗卜;红瓜子、黑瓜子、葵瓜子、南瓜子、咸干花生,要“食在广州”名不虚传。

过年的晚餐要丰盛 — 白斩鸡、清蒸鱼、叉烧烧鹅,发菜蚝豉焖猪手寓意 “ 发财就手 ” ……

吃多了会坏肚子?不要紧,有传统偏方,满大街的凉茶药铺店让人大吃大喝之余没后顾之忧。

没有漫天雪花,不摆热锅下饺子。家家拿出瓦锅、坛子、米缸,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油角、做蛋散。油角是甜的,用炒香的花生(),芝麻,椰丝,白糖做馅料,再把混合了鸡旦猪油的面皮做好,用杯子的圆口倒压出一块块圆圆的油角皮,包馅,滚上好看的纽花边,然后下热油炸。

蛋散有咸有甜,以自己的口味或在面粉鸡蛋中加入猪油或花生油、糖、盐、蒜茸、南乳、芝麻等等,然后把赶好的面皮压薄平,用刀切出手指长短的面片,做成蛋散,北方人称之为 “ 麻花 ”。

炸油角和蛋散是论斤数,炸好的油角待凉后存入上述的锅或者坛子里,在过年期间可以随时拿出来盛在碟子上请客。又或者是包装好,上面贴上红纸片寓意过年的 “ 大吉大利 ”,然后作为过年礼物送给亲朋戚友。

还有用糯米做的炸煎堆,里面包满花生、爆谷。煎堆又大又圆,两个煎堆一包,“煎堆辘辘,金银满屋”。(下图来自网络)

这是广州人过年最有特色的、家庭手工做的油炸食物年货,寓意新的一年有“油水”,油油润润、富富足足。

香、香、香!还记得当年大人在忙着炸油角做煎堆,自己和小伙伴一起,在一边咽口水一边玩耍,不时地走近看看那些刚炸好冒着热气的食物,期待着大人说 “ 食得!” (可以吃了) 那一刻 ……。

现在,站在华人食品店,看着这些甜甜的年货,虽然我不喜欢吃太甜的食物,但还是禁不住掏钱买了。打开一包,往嘴里塞入一颗糖莲子,很甜很甜。此刻,一首粤语童谣从心里传到耳边: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槟榔;槟榔香,切紫姜,紫姜辣,买胡达;……。”

 

***  请听粤童谣:“ 月光光,照地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真美,非常喜欢。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哦,水鸟是广州人?俺不是,但是会说广东话。。。哈哈。。和客户学的。
祝福水鸟的新年别具一格!!其乐融融!!!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说得对还有芋头糕,与萝卜糕齐名是饮茶名点之一,我写漏了,赶快补上!

回复 '闲闲客 ' 的评论 : 闲闲你小时候肯定是个很Cute的小虾女 : ) )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你的广东老家浓浓年味香的佳作,想起我小时候,过年我爸作的芋头糕,我妈养的水仙花。谢谢你带给我温馨的回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哈,虾仔虾女,是好cute。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同你应该是老乡了,老邻居。表弟小时候就叫虾公仔表妹叫虾女,我觉得这样叫细佬仔好Cute。你说对了偶从小喜欢跳舞。: )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眼力!: )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也不对, 你上过照片,跳芭蕾舞的,是女生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啊,我可是一直那难道水鸟当美眉的,那我现在知道了,你是后排左二!!!
再来看年味篇听童谣,那水仙,我当年放床底让它慢点开花。我听过一点这歌谣,前面几句。叫虾仔的细佬我们那里很多,还有叫虾公,虾头的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右边第一个:)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 的评论 : 小声音你们现在是养水仙花的时候,养一盆再来首音乐帖子会很美的 : )
回复 'mzl9876 ' 的评论 : mz姐, 闲闲知道 : )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你看那个最漂亮的就是俺 :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年味十足,我也很喜欢水仙花,以前在国内每年都养,清香怡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南岛美眉妹妹,能告诉我哪个是你吗?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南岛好文!南岛快告诉我们,哪个是你。南岛是个漂亮女孩,我以前读过她的博文,他们家的女孩都美。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 的评论 : 哈!文城闪亮片咱算凑个数?周末愉快!

回复 '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你说的花灯市想必另是景致,来一帖吧让咱开开眼。你喜欢听粤曲?说实话我不大喜欢听戏曲,红线女是粤曲仙子影响岭南艺术深远,奇怪内地怎没拍这一段历史。想过写红女但想到现在没多少人对粤曲有兴趣了。

回复 ' 菲儿天地 ' 的评论 : 菲儿闪得太快了,不急不急 ~~~~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问好!我从小饮珠江水长大所以穗是我老家。城里知道这首童谣的人不多,高兴你喜欢!: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水鸟明码闪芳华!周末愉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一篇,花市、煎堆、童谣。以前我们那里的晚报介绍广州春节的花市,羡慕嫉妒,恨自己的城市天太冷,只有花灯市,都是纸扎扎的。岭南的童谣特别有味道呵,春节水鸟再介绍粤剧吧,来一首红线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哪个,哪个,急死我了!

好文,年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套个近乎,我家祖藉广东。我只去过广州一次,就是你照片那个年代。
童谣听起来好亲切,谢谢分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老乡?握手!这童谣词较长,我亦只记得前面几白。好在后来找到这首歌,真的好好听,让人想起小时夏夜席地乘凉时看月光、数着星星慢慢入睡的情景。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咱从小嘴馋,特爱吃,也喜欢边咽口水边看别人做食物,所以对别的东西可能会忘了,但喜欢吃的东西吃了一次就牢记着想再找来吃 ~~~ : ) )
能够牢记传统的一些东西应该要感谢早期移民海外的广东华侨,他们坚持的饮食习惯、他们开的店铺、餐馆,保持着传统虽然因环境因素而变味,但底子还在。直至今天,店里卖的年货大多是广州/香港传统食物。你们北京人过年包的饺子,现在的亚洲店有卖各种各样饺子,对我们南方人来说可以天天吃饺子过北方人的年了,但广州的传统年货也只有过年时才有卖,所以忘不了!
另,是南岛女还是水鸟男不要紧,大家在城里Happy就Ok了。: ) )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粤语童谣和广州过年食物,谢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红裙绿意的留言,方知博主性别成谜。您若是女博主,那您便是南南,若是男博主,那就是水鸟一只,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哪个是南南?从桌子录音机等物件判断,南南来自我的年轻时代,多年的海外生活,南南仍然牢记广州的春节传统,细细写下,我一个北京人读着,心里泛起羡慕的涟漪。我的祖父辈,父辈已经走出他们的家乡,把他们各自老家的传统丢得差不多了,到了我这辈子,远走海外,更是没有什么年节的传统。南南做了一件弥足珍贵的事情:保持传统。这是我们海外华人最想做的事情,也是最难做的事情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 的评论 : 红裙好!就看你喜欢哪个那个就是啊。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想找一个像游士那么芳华的男生可惜木有 : )

回复 '每天一讲 ' 的评论 : 录音机是那个时候最时髦的东东,所以你可能猜对了 : )

回复 ' erdong ' 的评论 : 水仙花现在正合你们,你摆盆了吗?我们这太热了,农历年时都没水仙花看。

回复 ' mimi1229 '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炸虾片,天天过年 :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南岛快快招来,哪个是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美女们为什么都这么严肃?哈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闻到过年的香气了~
我们家过春节时,也少不了水仙花!
mimi1229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知道为什么我婆婆以前坚持要开油锅炸煎堆,油角了,我现在过年就炸一盒虾片应景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 spot321 ' 的评论 : 谢点点,水仙真是好漂亮啊。

回复 ' 阿邕 ' 的评论 : 问好! 你的留言可以写成博文读起来会很有味道。与新年第一帖中的照片近似的那个就是南岛 : )

回复 ' Diana-Sun ' 的评论 : 福建美食也很多,海鲜最有特色。煎壳的名字很特别像海鲜名子。全家一起包油角可能己经成为历史了。谢谢分享!

回复 ' 闲闲客' 的评论 : 《三家巷》是广州人家的经典,一边看书一边吃煎堆,好愜意!

回复 '闪闪星空' 的评论 : 握手!食咗饭咩 ? :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盆水灵灵的水仙!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那月光光的童谣曲调很熟悉。小时候,外婆点着妹妹的手指头,一个一个点过去,哼着就是这个曲调,只是很短,好像没唱完就结束了。外婆外公祖先从广东过来,大概迁移路上将一部分的曲调和歌词丢掉了:)。谢谢分享,终于听到整个童谣,知道它的出处。
照片里哪位是南岛?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姨丈是生长在上海的广东移民。以前婆婆(他的妈妈,我跟着表弟叫)健在时,春节都会做煎堆。热的刚做好很香。

那个油角,我们福建人叫煎壳。有一年过年,我们全家一起做。做之前和他解释了半天,他也没明白。结果,看到一个半成品后,他忽然明白了,说,我们广东也有。于是他和大家一起做油皮,包煎壳。

现在什么都有现成的买,方便是方便了,但是大家聚在一起准备过年的年味少了很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水鸟美文!闻到花香炸油角的香气了,还有芳华倩影!小时候捧着《三家巷》,想像着逛花街的样子。。。我最爱煎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右边第一个美女是水鸟!?清纯芳华!再慢慢读文。
闪闪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广州人握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