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刻在小腿后面的 “爱” 字

(2017-12-03 05:03:56) 下一个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前一段时间,我们的俱乐部来了一位义工,是个中年男人,他有一个中文名叫阿峰。

第一眼见阿峰时,着实让人吃惊、难受,一脸不幸表露无遗。他眼晴以下的脸看似是被火烧伤后留下的疤痕,脖子和两手臂也有不少疤痕。但他毫不掩饰自已,像大多数澳洲人一样天天只穿丅恤和大短裤。因为他常穿着短裤,容易 让人看到他一只小腿的后面刻了一个中文字“爱”,还有英文“Family”。猜想这是个有故事的人,但我又不好去问他、去打听,只是心里有个问号。

时间一长,大家互相见面多了,我也就慢慢地习惯了阿峰那张不一般的脸,也不觉得太难受了。我们的工作间的杂物柜门上有个大镜子,有时候,我们都喜欢站在那里照镜子或者整理衣服什么的,我没见过阿峰站在那照镜子,我能够理解他。阿峰比较开朗,义工们在一起时是常常开玩笑的,他也不时地幽默一下,与大家相处不错。

有一次大家在闲聊,说起中国的新年,阿峰说他的中文名字是他的太太给起的,他太太是菲律宾人,有三分之一华人血统,能讲几句中文。我就赞他腿上的中文字刻得很好很漂亮,他说是他的朋友帮忙刻上的,他虽然不懂中文但喜欢看,中文字好看。我又问你明白这个字的意思吗?(后来想,我这是多余的问题。)他回答:当然!但他没有继续说下去,我也就不好再问了。

陆陆续续,才知道阿峰有一段不幸的经历。

阿峰第一次结婚,有一个男孩。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他与妻子离婚了,妻子带着孩子独居,他定期去探望。

在孩子长到十岁的一天,阿峰又去探望孩子,路上边开车边打手机,没注意超速了,被警察抓个正着。等到离婚妻子的住处时,看到她留下的字条人却出门了。阿峰本想带孩子外出午餐,但那天孩子正闹肚子痛,心烦意乱的阿峰只好呆在房子里陪孩子,然后想自已做午餐。

当时他先打开炉子,一手拿着锅一手拿着一瓶菜油,鬼使神差地把油往已经烧红的炉子倒去。“轰”的一声,沾着油的火焰扑向自已的面、脖子、前胸、双手,他一面大叫孩子打电话叫救火车,一面忍着剧痛关掉炉子,又随手拿起不远处的一袋面粉往炉灶倒去……。

结果是,孩子没事,但炉灶烧坏了,厨柜也烧坏了大部份,万幸中没烧了房子。而阿峰自己要躺在医院里忍受着伤痛,还要面对离婚妻子索求赔偿的帐单,再加上一张警察的罚单和被扣掉了分数。(在澳洲开车,如果被警察扣满八分,就会失去驾照。)

可以想像,这样的遭遇,遇上谁都会是最沉重的打击。阿峰认为是自己有罪,是上帝在惩罚自己,只好认命了。就在阿峰的人生最低潮的时候,真是绝处逢生 — 在他住院期间,认识了一个来自菲律宾的女护士,或者是天性,又可能是缘份,又说是上帝的安排,这个女护士在照顾阿峰这个病人期间,她不嫌弃阿峰那张脸,竞然喜欢上阿峰,这给阿峰带来的温暖无与伦比,让阿峰又有了重新做人的信心。

阿峰出院后有一段时间不能工作,女护士还经常上门细心照料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阿峰逐渐康复了。以后,阿峰还了前妻的帐,与女护士结婚,还不时地与妻子、和儿子一起去餐馆吃饭。

阿峰又经过两次植皮手术,他的身体完全恢复建康,虽然身上的烧伤疤痕仍清晰可见,但他不怕别人的眼光,不掩饰 还每周一天来做义工、照顾他人。至此,我明白了,阿峰是把字刻在腿上, 爱在行动上,家在心上 幸福在脸上。

这首歌可以是这样唱:

世上只有 “爱” 字好,

有爱的男人像个宝,

投进了家庭的怀抱,

幸福享不了。

没有 “爱” 字最苦恼,

没 “爱” 的男人像根草,

离开家庭的怀抱,

幸福哪里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女护士的爱给了阿峰重新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赞一下水鸟改编的歌曲!谢谢水鸟的分享!
爱在心底是最幸福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你这样说也可以啊,但详细我不清楚,只是真译他们说的One in third。
一个华人和另外两个非华人生的孩子也对啊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有三分之一华人血统”,应该是一个华人和另外两个非华人生的孩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标题党文对题好啊。“有三分之一华人血统”就是3个人中有1人是华人。 :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好!这博文是你写的啊!我以为是谁的标题党;)

“有三分之一华人血统”是什么意思?有这样的说法吗?:)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 '菲儿天地 ' 的评论 :
有点像电影 '英国病人' ?他原来的那份工不能继续干了,后来找到一份Part time工。来做义工是他有个老亲戚是这个俱乐部的成员。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自强不息的奋斗着,应该给他一个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像小说一样的经历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你早晨,谢谢你的留言,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