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京洗澡,那个麻烦……

(2017-03-03 04:06:27) 下一个

看到有网友谈论南北方人的不同,让自己想起著名漫画家丰子恺画过这样一幅漫画:“广东人出游”,画的是几个人挎着包,每人拎个洗澡用的水桶。至今想起来还忍俊不禁。(如果没记错的话)

我从小在广州长大,华南地区潮湿的气候环境养成了天天洗澡的习惯。人要是习惯了某种生活方式是不容易改变的,更何况洗澡后那个清爽感觉特好。

在1981年10月,我和闺密第一次去北京旅游,打算住宿表姐家。那时坐特快火车从广州到北京,要两夜一天的时间。我的嗅觉特敏感,在人多挤满的车厢里总闻到一股怪味儿,别人不觉得难受我却想吐,所以一路上我吃得很少以免呕吐带来的麻烦。

在第三天清晨,到了表姐夫妇在北京某部队大院宿舍的家。表姐说我们两夜没睡好,先休息然后带我们去逛城。我俩却说表姐家这么干净,旅途很脏想洗个澡。表姐脸显难色,表姐夫快人快语说他们没有洗澡间,附近有公众澡堂,一周开门一次。哦?一星期才洗一次澡对我们来说真是不可想象,我俩一脸懵懂。

表姐虽然是南方人,从小参军随部队长驻北方,己经习惯了北方人的生活习惯。她看着我俩坐着不动也明白了,就说在房间里洗,用家里的大洗衣盆。

说干就干,表姐夫妇勤快,马上用两个大锅烧开水,又向邻居借了两壶开水。很快,我俩轮流坐在盆子里洗了个澡。洗完澡的感觉真好,可事后把房间地板全弄湿了,为这事至今想起来还是想跟表姐再说:对不起!

几天后,表姐家附近的公众澡堂开门,表姐说外面的澡堂又大又好、热水淋浴,也可以泡池子,可以在那里洗个痛快。我俩除了去过游泳场的洗澡间外,从没见识过公众洗澡堂、而且是在北京就高兴地随表姐去洗澡堂。

经过洗澡堂后面,看见热水的大锅炉在喷着热气。长眼了,第一次见到烧热水的大设备,而在家里用的是掛在洗澡间的小热水器。

到了洗澡堂,表姐说回头接我们就离开了。

我们付了钱进了洗澡堂,还没到淋浴的地方,就看见几个脱得一丝不掛的女人在走动,我俩看呆了,又四眼相对:要脱光衣服?

大脑空虚了片刻,我一咬牙:脱!就面壁脱衣服,脱光后手拿毛巾捂着胸前往里走。闺蜜没我快,看出她很无奈慢慢地在脱衣服,最后她还是穿着内衣裤快步走到淋浴的地方。

澡堂中间有个泡池子、像一个小游泳池,己经有两个女人在里面边泡边聊天,还不时地给对方搓背。看到这景象,当时我俩都认为池子里的水不干净,就不敢下池子。

池子边上有好几个淋浴喷头,我俩缩手缩脚地在淋浴,并且尽量面壁却不时地偷看别人。那边,传来了两个中年女人的笑声,一个说:淋浴干嘛穿着衣服呀?

闺蜜知道这是说她,她低着头背向她们让水冲洗着头发,装着听不到。我就故意大声用广州话和闺蜜说话— 想让她们知道我们不是本地人,你说的话我们听不懂。果然,听到她们在互相问:她们是哪里来的?在说啥?

就这样,在双方都感到好奇中,洗完了这个于我们来说既新鲜又有怪感觉但很舒服的热水澡。

出了澡堂,见到在等候的表姐,她问:洗好吗?感觉怎样?

我说:喜欢热水淋浴、很舒服, 我俩都没下水池泡浴。表姐回答喜欢就好。我又说:还是在我们的游泳场的洗澡间好,表姐问为啥?闺蜜回答:我们洗澡不脱游泳衣!表姐笑着问哪怎么换衣服?我说:是脱游泳衣换衣服,只是两、三分钟的事!表姐听了大笑……。(ZT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同感,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所以说北方人比我们大方 :)那个拎木桶出游可信,我们基本天天冲凉,很难想像一周洗一次。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对,对,对 ! :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的确以前洗澡就那么难,现在好了。家家都有洗澡间,可以天天洗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也有经验 ! : ) )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你有经验比我强!: ) )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哈哈,问好!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坦坦荡荡!: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mz姐我们同甘共苦啊。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上大学时第一次去澡堂很不习惯,因为是个大通间,都赤身裸体站在一起。有个高年级女生问:“南方人?” 我回答:“是”。女生说:你们南方女孩一开始都不习惯,慢慢就好了。后来果然就习惯了。但不能每天洗,学生和职工分单双日入浴,南方人不洗澡很不习惯,为了多洗澡,我连职工票也买。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也这样洗过澡,比家里暖和多了,哪里还顾得了别的。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写得太欢乐了!:)笑屎我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是这样的。当年到北方上学,第一个“文化”冲击是饮食,从米转换到面食。第二个是洗澡,从一个人的冲凉转换到大澡堂坦坦荡荡众人共同淋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在父母学校的澡堂,很幸运,就同我们澳洲海边的冲凉房一样,一个一个小木档,一三五七是教师及家属,基本就是以家庭为基础的,二四六是学生日。
第一次到工厂的大澡堂,有类似南岛的感受,后来就习以为常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说实话,南方的澡堂我没去过。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听着就感到舒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南岛写得太有趣了,南方北方的澡堂有很大区别。
cng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在北京西外澡堂子洗澡,可淋可泡,水特别烫,浴室外有一排排床铺,白床单白被单,洗完了浑身乏力裹着单子躺着,可以喝茶,抽烟,茶香淼淼,云山雾罩...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穿着的才别扭 - 那年南北有別。 祝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老成' 的评论 :
就是这样。谢分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非常明白,与学校土没关系,谢分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对面' 的评论 :
"一条条..." "一排排..." 你说得对! :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除了在游泳场, 我们可不是啊。 游士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北' 的评论 :
正常现象啊。 谢分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这样,只是南北有別。 健康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冬天通常到浴池一星期洗一次,夏天在家天天洗。从不在浴池洗盆堂,我们北京管bath叫盆堂,因为觉得不卫生,就洗淋浴。好像男的洗盆堂的多,尽听他们说。那时还没有单个浴池,可不都光着站一块儿堆洗。都光着就不觉得别扭,跟裸泳海滩是的,穿着的才别扭。每星期洗澡是大事,特耽误时间,麻烦,排队还特长…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点点联想太逗了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所以天体海滩在国内不受欢迎 : ) - 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学校不土哈,据说还是该省首府的名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到南方,洗澡也有不适。文革时我跟这父母去了祖国的南方,那里不叫洗澡,叫冲凉。我去了学校的冲凉区,吓我一跳,在校园的一角,一溜格子房,墙只砌到齐肩高,当时我这个小姑娘一边冲凉一边胆战心惊,太不严实了,任何人一伸头就可以看到我在洗澡。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同感,谢分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在我们都挺过来了,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哈,太同乐了!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小时都是真么过来的啊!
海对面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洗浴中心什么的还是一样呀,专门有搓背的服务,都是一条条的躺在那里,蒸桑拿也一样,一排排坐在那里。不止北京。去过很多城市的都一样。习惯就好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国内,都是大伙儿一起洗澡的,呵呵。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也是在八十年代去的北京,住的也是部队的宿舍加招待所之类的房子,大夏天的还没洗澡设施,只能在公用卫生间用洗脸盆和热水瓶匆忙地洗个简单的澡,尽管如此多少给那里的女同胞带来些不便,更会受到个别不习惯我们南方人的女同胞的白眼。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在国内洗澡不就这样吗?我们那的浴池每天从早开到晚。若一周只开一次,那浴池里真像煮饺子了。后来我家自己才按了换热器和热水器。祝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南岛的故事写的有意思,让人想到了白花花的一片。:))祝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过程小时候在父母单位的澡堂经历过,就是这样了,现在不能接受这种洗澡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回江南老家时住在亲戚家,我每天都要洗澡,家里冬天那个叫冷啊,洗个澡还不是挺困难的,别人看着还不顺眼,认为每天洗澡有这个必要吗。可这是我来美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不洗,就难受得不行。可在北京的家,冬天有暖气,洗澡就容易很多,条件好了。以前小时候在北京洗澡就是要到公共澡堂去洗,就那条件,也没啥文明不文明的,当时就这情况,冬天无法在家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洗澡确实困难。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大学的时候在一个研究所实习。当时有两所学校,另一个是南方来的。在澡堂冲澡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不同,穿着短裤冲澡的就是南方学校的,光屁股的都是本校的,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哈,菲儿可乐,你没出国前是咋洗澡滴?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可乐了,在中国原来洗澡就是这样的,呵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