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你有张免费机票,你想飞去哪里?

(2016-10-17 05:33:55) 下一个

好朋友伊莎,是落户澳洲的丹麦人。我和她认识是在多年前一个节日活动。当时她在移民学校教英语,每天面对很多亚裔学生,教学过程引起了她学中文的兴趣。她常常问我中文上的问题,我也向她请教英文。在我们的交流中,看出虽然她对中国有兴趣有看法,但有时看法很负面,还会流露出白人至上的优越感。尽管如此,日子长了,彼此有了进一步的互相了解,相同的兴趣点多了,我们从普通的交往变成了朋友。

有一天,她突然问我,如果你有张免费机票,你想飞去哪里?我一时语塞正奇怪为何她有这样的问题。她大笑、并且吿诉我有人送了两张商务舱位的免费机票,她准备与LG一起去旅行,但去哪个国家呢?她还沒拿定主意,想听听我的意见。

原来伊莎的免费机票,是一个韩国学生送的,他在航空公司工作,不知道这个韩国学生那天为何突然善心大发、要送机票给老师,这天上掉下的馅饼让伊莎兴奋了好长时间。

伊莎想在亚洲或南美洲中选一个国家。记得她曾说,去过香港但没去过中国大陆。我就说,你喜欢学中文,为何不到中国去看看?说不定你的中文会进步快哩。她说是想过,想去中国探险,但要与LG商量。

最后,他们决定用四周时间游中国,去看平遥古城。

可能平遥古城是伊莎的第一个中国梦。曾经我俩一起在悉尼的电影节,看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烛笼高高掛》,她对电影里古建筑、故事很感兴趣,还问了我很多问题。这部电影留给她深刻的印象,让她一直念念不忘平遥古城。

就这样,伊莎和她的LG二人,捧着一本英中词典,一本Lonely planet - China,去中国“探险”了。

 

时间在不觉中飞走多时了,不久,伊莎他们也从中国旅游回来了。她来电话告诉我,他们在中国游得很开心,“Have a very good time”,并要求我到她家,要向我展示她这次旅游的收获。

在伊莎家,她的桌面上摆满了中国游的照片。她向我“汇报”:参观了平遥古城(还了心愿);旅游过程中遇的困难和有趣的事情;还有途中伊莎病到被送进医院的经历等等。

他们在中国游的四周时间里,除了在北京停留了一周,其余时间都呆在平遥县及附近的农村。他们到了平遥、参观了古城后,就决定改变原来的旅程计划,只在平遥及附近地方旅游,是因为喜欢那里,想多点时间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从他们的照片里,可以看到他们从初步接触当地人、到参与或者说“溶入”当地人生活中的小小变化过程。在一些照片里,看到伊莎手捧字典与当地人口手并用的语言交流;看到他们挤在车站购买车票的队伍里;看到了他们用笔和纸和市场上的大爷讨价还价的景象;看到了他们在老农家与房主一家同席,笑口颜开地捧碗拿筷;看到了她的LG与农村小学生打乒乓球;也看到了很多风景照和平遥古城各种角度的美照;还有伊莎在平遥时进医院的经历:有天伊莎腹痛腹泻,在村民的帮助下进了医院,当时的翻译员是两个小学生,她就诊时被一大群好奇的人围在病床周围。。。。

但是,我却没有看到一张伊莎和平遥古城的合照。问她为何没在平遥古城留影,她说不需要,他们看到了,去过了,亲自拍到这么美丽的建筑,这么多照片己经满足了。

说到那些曾经在中国的经历,那些朴实的当地人,那种当时伊莎觉得奇怪、有趣,不可理解的一些事,而现在说起来却觉得很亲切很有人情味。话语中伊莎流露出对平遥之行的留恋情绪。

她说,如有时间一定再去中国,再去古城,要去探访在那里认识的当地人。当然,还要到没去过的地方,I love it!我问,不怕人多又不太干净吗?她笑着说No, Man will conquer nature(人定胜天),你看,虽然去了一趟医院,不是好好地回来了吗?!

学习得不错啊,了不起,去了一趟中国,会用中国人的名言了,我赞她!

看着伊莎,听着她有趣的中国之行的故事,能让她改变一些对中国负面的印象,不是国内高速发展的城市建没,不是酒红灯绿的高富帅生活,而是一幅幅中国农村平民百姓的生活画面,而这些画面是她自己主动去看,去了解去体会得来的,虽然这只是生活中小小的一面。

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自去尝试。丽莎尝过了中国这个梨子,虽然这梨子不是很Quality,但她偿出了自己喜欢的味道。为她高兴!

***** 这是伊莎的LG画的速写画(作者本人供图),是当时伊莎在医院的场景,他没有拍摄现场,认为画比摄影更有趣。

医院一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去钻石洞还是爬沙山? :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我飞敦煌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你是对的! : )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故乡中国最美!也许我们都有一颗中国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境由心生+1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erdong',你可以去的 :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美丽而又平常的故事,想到我家安娜,她在中国十个半月,包括小时候的两个月,问起她来,最喜欢的还是西安。境由心生。
问好南岛。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非常向往这样的旅行!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对,找到喜欢的就深入下去了。不过有些人只是想换个口味而己。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谢牛Sir送机票,但要有水印等什么的暗码,别伪造啊。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你说得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深度游,伊莎他们是真正的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一个读书时的美国同学也是,专门到安徽某个农村,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还结交了农民朋友,建立了感情!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鸟水岛 我坐不坐飞机都可以送你。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想她们是有感觉的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送给我吧,牛Sir经常坐灰机,不需要了。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心情很重要。问好,新周心情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你有经验,我们现在是好朋友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菲儿来说太容易去了。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跟贴。期待你的古城游见闻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楼上说深度游。谢分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我把这张机票送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得看心情而定了。祝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他们这样的深度游,感觉伊莎和你的朋友关系会进一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俺还没去过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伊莎太可爱了, 俺也刚游过平遥古城,告诉她,她比我游的可深度多了,很有意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他们不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这是比一般游客更高级一些的旅游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晚上好,谢分享!我哪都不去只想睡觉,梦游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我,肯定想飞去澳大利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