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黄,还有我的甜点(我的微波炉版)

(2015-11-08 11:53:07) 下一个

在国内生活时,离家不远处有一个植物园,常和亲朋好友到植物园游逛。记得见过一个老园工在搬弄几盆植物,我就问这是什么?大黄!老园工回答,还加了一句:大黄是中药,有毒性!简单的名字简单的的解释,从此我记住了大黄,但出了植物园后就再也没见过大黄 ( 不记得是否吃过有大黄的中药 ),对大黄也就不了了之。

移居海外后,有一次,在西人朋友家吃饭,饭后甜点是主人用自家种的大黄和萍果做成的甜点。大黄是中药啊,却成了西餐的甜点!惊呀不己的我吃过后,才知道有毒的大黄可以这样吃,而且甜中带酸,口感非常好!于是连忙取经回家,自己种大黄 Rhubarb

中药的大黄英语翻译是Rhubarb,与英语的大黄Rhubarb一样,同是大黄属,但不是同一品种。中药用的大黃,是中国源产的马蹄大黄。西人的食用的大黄属(超市有卖),毒性主要在叶子不能食用,但茎也有毒毒性极低,所以吃茎舍叶。这种粗纤纬的大黄可清热解毒、通便、去瘀肿,还可用于治疗各种炎症等等。

澳洲人承传英国的饮食习惯,大黄主要是做甜品用,出售的是欧洲及中东作食用的大黄属品种,苗圃里有苗种和盆栽出售,有靑色茎和红色茎,我种的是红茎大黄。

大黄耐寒易种,这是去年初秋种,等叶大茎有手指般粗时就可以收获了 ( 如果肥料足气温适易,一年可收获几次 ) 。

收获时拨下叶大粗壮的茎的,留下三到四根茎叶,作为下一次的苗种。注意,是拨不是割,小心地从红茎的最底部拨出来,这样母株根茎干净,很快就重新长出新茎 。

这是收获后拍的 - 天热叶子会干卷边,大黄不适易猛晒 Full Sun、高温。

 

甜点 - 我的微波炉版(六人份量):

洗干净切下的红茎待用(以超市一捆扎的大黄量。自家种的就多用一些大黄。

扔掉叶子,只吃茎,大黄的毒素主要在叶子上。

3个大青苹果Granny Smith,西人称为Cooking Apple,喜欢多吃苹果的可多加苹果。将青苹果去皮去籽切块,加入少许水,撒半汤匙原糖Raw suger。

入微波炉(1000W)高火7_8分钟,期间停下、翻转苹果。取出,此时苹果还不够软Sofe,温度较高小心烫手!

把待用的大黄红茎切段置放在苹果面上,再均匀撒上一汤匙糖,大黄很酸,以个人喜好的糖量而加减。

再放入微波炉(1000W)高火5 - 6分钟,完成后静候5分钟取出,好啦!

做好的大黄苹果,冷吃热吃都可以。刚好家里还有自制的香蕉蛋糕切一块,加些奶油,酸酸甜甜,口感特别,味道……好极了!

说明大黄煮熟吃解毒,不可生吃 ( 试过生吃,味涩、略苦、很酸!难咽!) 煮熟后的大黄棉滑,可口。加糖一起煮可降底酸度。

大黃比苹果容易熟,所以先煮苹果,加入大黄后再一起煮。如果两样都煮太久,变成Babyfood了,此时可作果酱用,作果酱要多加糖,糖起防腐的作用。

吃不完的大黄苹果,可置入冰箱保存至一星期或更长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错过你的跟贴,补上。新年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老美店有卖类似的,没吃过,学习了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野生的还是不要乱吃,大黄是有毒植物。不过在超市或蔬果店买的大黄(食用的大黄属品种),去掉叶子,煮熟的茎完全无问题。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天哪,这就是大黄啊,我家椴树下也有一棵,野生的。原来在国内听说大黄是泻药,在国外有时吃这种水果做的饭后小吃,刚知道原来这是大黄,吓一跳。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大黄,英文翻译成中文同名,但中国中药大黄与英文的大黄Rhubarb同是大黄属但不是同一品种,上述做甜品的大黄一定要买新鲜的象蔬菜,是的超市有卖。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好吃的健康食品,但一定要买新鲜的象蔬菜 : )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不知道英文rhubarb 就是中药大黄。美国人用大黄茎做pie, 要加很多糖,有点酸, 很好吃。超市有买茎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有心,我看看多伦多有没有啊,太实用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就是中文叫大黄=英文Rhubarb。 : )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几天错过了你这篇.
我也做过这款大黄的甜品,一直不知道中文名.英语叫rhubarb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的这是平时食用的大黄,不是咱中药的大黄。问好 erdong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看到的这种植物如果是新鲜的放在蔬果里一起出售的,就不是中药大黄,而是我现在展示的食用大黄Rhubarb。牛药大黄多是干的药物在中葯店出售,我还没见过干中药在西人的店或超市出售,它们是两种不同的大黄。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涨知识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大黄还可以当食物吃,长见识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南岛的科普!总看见这种东西,却不是原来是中药大黄。谢谢分享!祝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开始时种了两盆,现在分成五盆啦,我们现在要做果酱了,欢迊游士来吃有毒的大黄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共种了几盆?好像自己吃不完了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好介绍,做什么菜让我也试一下?我这有足够大黄去尝试另种吃法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我一些海外居住多年的朋友也说没见过或者是见过不知道怎么吃。我是在盆里试种一年多了才敢拿出来让人看的,谢分享!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Rhubarb我花盆里有种,老公用来做菜,我们是切不是拔,只吃茎,把毒叶子扔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大黄植物,还能吃!涨姿势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游士分享!这个大黄煮苹果非常好吃,我是从西人朋友那里学来的,是非常健康的食品但不属于蔬菜,通常是捆扎放在蔬菜类出售,不能生吃,不要当沙拉吃,有毒性,叶子毒性大,茎毒性很少煮熟后沒问题,西人从小就吃,还与草梅一起做果酱,做各种点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们这里商店里也有,但不知道怎么吃。西人好像更喜欢这个大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