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你分享种茶花

(2015-08-16 17:29:23) 下一个

很多朋友见过我家院子里漂亮的茶花 Camellia,有朋友问,为何茶花开得哪么壮观,我想一、两句话说不清楚,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与有经验的网友探讨,扬长避短。因喜欢而种茶花,边种边学,这里说自己所知道的,不抄资料。

种茶花可以室内外盆种,也可以院子里种;可以春天种也可以秋天种,看自己所住的地区、气候,选耐寒的品种还是不需耐寒品种。我家处的澳洲东岸地区,冬季不太冷所以种在园子里。见过住在澳洲最南塔斯曼利亚(澳最冷的州)的人在园内种茶花,种得很漂亮呢,当然这要多些管理了。

我种有的品种是鲜红/大红的Japonica和玫红(洋红)的Reticulata,玫红(深浅)的茶梅Sasanqua。对种花人来说,种茶花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长时间赏花,因为茶花朵型大,色鲜艳,寿命长,叶绿树高。

茶花的品种有二万多个,中国的茶花的品种有五百多个。茶花中最著名的是云南茶花,在云南省栽培己有1500年历史了,世界上很多茶花品种来源于云南茶花的古时和现代的栽培嫁接。很多古文人都喜为云南茶花挥笔泼墨、呤诗填词,正所谓:“中国名花看云南,云南名花看山茶”。

从我家园子里拍到的茶花列图:

选上述的品种是因为它们不那么骄气,比较容易管理,适合当时没种过茶花的我。

现在园子里的茶花树有两米或以上的高度,最年长的两棵已有十年,从树苗种起,年年开花,越高大开得越多。今年最早开花的是在五月初(南半球的初秋),其余的陆续开花到现在,历时数月之久。这是五月初秋开的山茶花Japonica:

这是七月初冬开的山茶花Reticulata:

选苗(在苗圃买苗)

苗身主枝健壮,叶色包满有蜡质的光泽,腋芽饱满(当初在苗圃Nusery买的苗约60厘高)下图是在苗圃拍到的,左边的苗弱,腋芽有些枯萎,右边的饱满健壮。(如果是嫁接的需要0度以上10度以下的气溫发芽期,这个需要小心管理,是另话题,这里只说种已发的茶花苗。)

种植位置

位置很重要,一般来说茶花喜地势高的,但我家所在区临海地势平坦,连小坡都没有,但要种好茶花必须这样做:

茶花要阳光但又不能全日照,怕风怕高温但耐寒,不喜长时间潮湿和雨天,适宜较干爽的气候,所以将花苗种在避免太阳直射、但能透光通风的树纵前面或侧面最适合。好在家处的地区气候秋冬季不太冷。(但也会遇到不寻常的热天气,茶花容易被日光灼焦)

下图是旧照片,这两棵茶花树正面向东背靠西面但有园里的小房子档西面冷风热阳。南半球的房子位置多是坐南向北,北面阳光充足。茶花树右面是北,右边有树(不是大而密的树),所以日照不太猛又空气流通。其它几棵都是相似环境内。

同时种的或者同一方向位置的茶花,却不同时不同日开花,有早有晚,右面的茶花快开完了,左边的才慢慢开始。

土壤肥料和

我家院子的土是沙地土很瘦,需要肥料较多。开花前(秋天)施钾肥Potash,花期完全结朿后,在中晚春季施鸡肥Chicken.manure,期间,视天气变化,在多雨天季节时雨水洗去很多的肥料,雨天前下一次,等转晴天干爽时,施化肥fertiliser,因化肥不象鸡肥容易洗掉,可停留在沙质土表面时间长些让茶树吸收其养份,也就是说,一年里施三、四次肥,如果雨季时间长或者今年下雨比去年多,等晴天多施一次化肥就可以了。沙土有一好处是地下排水容易,雨水不会停留时间长,使茶树地下根部不过太湿而腐烂。以这样的茶花特性,如果园子里的土是粘性土就不适易种茶花了。

茶花不喜水又怕热,夏季可以每周树下浇水一两次但不能太多,如果酷暑天等夕阳过了才浇水,可浇树身,澳洲西人说“给它喝杯水Give it have a drink”,也不要量太多次数多。秋冬开花期更是少水只浇树下,每周一次甚至两周一次,寒冷时更不要浇水!

茶花喜偏酸性土壤,如果想确切知道自己园内是什么土壤,网上有不少信息指导如何测试。苗圃的园艺师说,一般地区苗圃(或花店)出售的茶花都适合该地区种植的。

施肥前去掉干枯枝、弱枝,有些枝太密也剪去以蔬松,施肥不要直接施在主树干下面,看整棵树身的多少宽度,在宽度下面绕着施肥一圈,原因是树根伸展的地方与树身成正比例,是树最易吸收养份的部位,与树主干太近和太远的根部位置都不合适(曾得到园艺高手的指点,按此做法不会错)。

如果和暖的天气长,肥料又足有时候会结很多的花蕾bud团,有些团的花蕾超过十个花蕾,要在每一团花蕾中只留下三至五个饱满的其余都摘去,以便让剩下的花蕾得到很好的养份和足够的空间,开出高质量的大茶花。去年为了摘丢无数的花蕾,共用了三双手,半个多小时剩下一大桶花蕾,所以今年的茶花开得很壮观!

最后是茶花的凋落,山茶花凋落时是整朵落下虽然有些花片片 - 这样容易打扫呵!而茶梅是一片片散落的,雨天后更是粘在地上,扫起来就要多花点力气了。

种花开心,赏花开心,扫落花也开心,与你分享茶花更开心,这就是现代“林黛玉葬花”!

谢谢各位来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红红火火的茶花,像幸福的生活。澳洲的季节真奇妙。我有一颗粉色山茶花,刚开花。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也欢迊'erdong'一起赏花,茶花命长,试试看说不定能成,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南岛MM还是茶花高手啊!第一次见到网友有那么多品种的茶花!
我一直以为茶花很难伺候。看到你说的种的很多品种"是因为它们不那么骄气,比较容易管理",我心动了。想种茶花了!我要好好跟你学习,看看哪个品种适合我们这里。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其实瞎忙也幸运忙出点色彩来 :) 谢 'tea_fan'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吗?邓丽君唱过很多,找找看~~谢来赏花!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啊,你真能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茶花很美,邓丽君有首唱茶花的歌,很好听~~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对于你来说应该是太容易了 :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这花~~好象缺点美妙的声音~~wow小声音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科普太专业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开眼界,水鸟的茶花种的太棒了,盛开时花好茂密啊,太美了,赏心悦目!
赞水鸟种茶花高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分享,竹子没你的好但花一定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芳草园' 的评论 :
谢来访,是什么品种?室处还是室内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对呀,赶快去弄我会来分赏的 :) 你种菜有温室吗?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蛮靓的.见到了你的院子啦,还有竹子.
我的芳草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颗,茶花很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弄个百万美元的温室更好一些,可以到网上来显摆。LOL。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分享!其实开始两三年花也不是很好,慢慢得就好起来了,到时侯看你的了,会耐心期待的,哇!可以想象你的庭院会又是怎样美景 :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水鸟真是养茶花高手,收藏了,我也准备学种茶花。去植物园考察好几次了,有了你的实践经验,我想这次一定能成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游士!造温室不用百万吧,室内种,种在盆里也行呵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的漂亮!等我儿子给我造一个百万美元的温室之后,我种的茶花比你的多,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