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岛水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院子上空的蜘蛛

(2015-07-13 19:47:53) 下一个

那天,我在院子的灌木中见到一张蜘蛛网,网上有几个小疙瘩,还有一只大蜘蛛趴在网上,就拿起相机想拍它,它却一转身来个八肢朝天(下图),然后一动也不动。可是当我的镜头靠近它时,它快速地八脚并着双脚,一下子跳离了蜘蛛网不见了,其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过了2天,见在树梢和房顶之间又掛了一张很大的蜘蛛网,网上掛了更大串的黑疙瘩,这是蜘蛛旳食物,看来它是在储粮准备过冬。

当我靠近时,本来朝天的它马上倒转向下对着我(下图),好像在对我说你:你碰我试试,看我怎么处置你!我不碰它,对它说让你得意,看你能掛多久!

这张网就这样掛了好几天,有时候见蜘蛛在网里呆着就是大半天,有时候网主不知道忙啥去了。每一次当它见到我时,无论它当时的头向在何方,总是很快倒转身子,低头对着我,似是随时与我作战。据说蜘蛛从没有眼睛到 2,4,6,8 只眼睛都有,但都是近视眼。可是,我看不到它的眼晴不知道它竟有多少眼睛,反正,我们就这样大眼对小眼相持,但相安无事。




几天后,掛在空中的网破了,有些网丝掛在一边,那些黑疙瘩也不见了,蜘蛛不在了只剩下蓝天白云。

从拍到的照片看,这只蜘蛛像是鬼脸蜘蛛NerieneEmphana,它头部的纹样像带了一幅鬼脸谱,它有毒但毒性不很强。幸好,每次和它碰面时它没有跳到我的头上。

那张网上的疙瘩是蜘蛛张网捕捉到的昆虫。蜘蛛捉到昆虫后先吐丝把昆虫缠起来,然后再吐出消化液注入昆虫体内,消化液可溶解昆虫,然后变成汁液吮吸。蜘蛛不吃昆虫的外壳因为不是旦白质组织,外壳被完整弃留在网上,这些疙瘩有些是还没吃完的昆虫,有些只是昆虫的空壳。

 

澳洲有世界上几种最毒的蜘蛛之一,叫黑寡妇Latrodectus。它黑色的身体,在腹部上有鲜红沙漏图案,身长在 2 — 8 厘米之间。这种雌性蜘蛛会在交配后立即咬死配偶,因此民间叫它“黑寡妇”。黑寡妇蜘蛛分布很广,在热带和温带地区也有发现。

世界最毒的蜘蛛之二,棕色遁蛛,又名隐士蜘蛛 Recluse ,或叫提琴蜘蛛 Violin,身体的形状像小提琴的琴身。它主要分布在美国南部的大草原区,它的近亲则在美国西南沙漠地区可见到。褐色蜘蛛身体大小约1到5公分(公蜘蛛体积一般较母蜘蛛体积小很多),特征包括头上有6对眼睛,与一般蜘蛛不同。还有其它毒蜘蛛不一一例举。

如果被蜘蛛咬伤,下面有一些基本的处理方法 。

人被蜘蛛咬着,感觉象针稍微刺一下或者完全没感觉。如果是被毒蜘蛛咬了,大约2小时后,伤口处出现红肿,同时中间出现蓝紫色的突起,开始感觉到疼痛,伤口突出处开始溃烂陷进如火山口,全身性症状很少。被咬伤后24 — 48小时身体出现发烧、冷颤、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有溶血,血小板佭低,败血等病变发生。

被蜘蛛咬伤后,应立即用肥皂以及清水清洗好伤口,用一块冰凉的敷布敷在伤口处。对于成人来说,可以使用阿司匹林或者醋氨酚来缓解咬伤症状,切记不要给小孩使用阿司匹林,可以用醋氨酚来代替。六岁以下的小孩、以及症状严重的成年人应该到医院接受医疗护理。

如果是被黑寡妇或者是棕色遁蛛这类剧毒蜘蛛咬伤,基本的处理方法是:

 1.如果伤口在手臂上或者在腿上,可以用温和的绷带绑在伤口处的上方,以减慢甚至停止毒液的蔓延。要确保绷带不要绑得太紧,因为太紧会阻碍手臂或者大腿的 血液循环。

 2.在伤口处敷上一块冰凉的敷布。可以使用沾上冰水的布,也可以在布里面加上冰块。

3.寻求医疗护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我还未见过呢,要小心呵。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黑寡妇我这偶尔见得到,因外型独特好认。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蜘蛛经常看到,真不知道这么多不同,多谢介绍。

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呀,你认真看它头部黑白纹样就像个鬼脸具。它对我还算好喔:)。谢谢小声音来分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南岛水鸟pp抓拍的真清晰,太棒了!:)
蜘蛛看着有点吓人啊,要小心被蜘蛛咬~~~~~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说不上研究,只是听别人说,还有对感兴趣的东西想了解一下而已。:)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谢老农分享!你说到古人制蛊毒的办法我曾听说过,中西古人都有很多对待动物的怪异行为,人类是相当残忍的,或者也可以说是自然界里生命的延续方式之一?能者为王。我不敢捉蜘蛛,一般情况下是赶走放生,如果是屋内可能用杀毒剂啦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对蜘蛛还有这么多研究,喜欢植物的人,也喜欢观察这些小生命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民间所谓的“五毒”,原来是蜈蚣、壁虎、蝎子、蛇、蟾蜍。金庸说,壁虎无毒,主张用蜘蛛将其替换掉。水鸟可知道古人制蛊毒的办法?将所有毒虫装进一个密封的容器,让它们互相缠斗撕咬,最后剩下来的那个就是毒王。建议水鸟把蜘蛛们放进集中营。呵呵。祝夏季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蜘蛛不用怕,但要小心防备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南岛水鸟拍得太棒了,喜欢!女儿小时候最怕蜘蛛。:)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谢谢关注澳洲,是的有很多毒蜘蛛,本来我还想说一下澳洲的毒蜘蛛,但是太多资料,网上容易找到。我做gardening的时候就被咬过,好在是毒性很底的蜘蛛。澳洲最毒的蜘蛛是悉尼漏斗网蜘蛛Sydney funnel-web spider。有些研究的人说它可能是世界上最毒的蜘蛛。可别让我碰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介绍!好在我们这里毒蜘蛛很少。最近看了几集关于澳大利亚野生动物的电视,发现你们那里有毒的蜘蛛和射很多。新的一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