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陵霜雪

出来了,却会留下思念。呼喊着,是为让她寻见。孤飞天,慰藉青春之恋。
正文

一步之遥

(2015-01-27 21:34:21) 下一个
很多个机会都使我和那部影片只一步之遥,但直至今日才得见庐山真面目。看了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姜文顶礼膜拜。在我看来,他能把当今的中国社会如此真切地写入一部电影,甚至连一些细节都没有落下,那绝对是奇才!现在趁着记忆犹新,列个单子:
武七的“特权真情”反遭“人性”的冷落,暴发户绝对很没面子
大清的存亡只在一个耽误——主动剪辫子和被动剪辫子的区别
官二代洗钱
文艺圈的幕后操纵
舞台上的大肥皂泡
宣读海外电报
盛况空前的活动,该洗的钱洗了,该挣的钱也花了
明星吸毒
外表的高科技,实际是猴子驱动
喜欢瞎推测的小老婆和嘴长在耳朵低下的比喻
项飞田通过抓妓女杀嫖客,得以飞速升迁
项飞田身为警官嫖娼被抓
军费被用在了女人身上
喜欢娶小老婆,爱唱歌,爱表演的大帅,结合奇丑的大夫人
吃饭前高唱“不能装”
四十年没有的孩子般的笑
王天王的娱记创作,他一手收金,一面继续诽谤,只因他已对对方的后台做了研究
民众对新闻人物的消遣
官方电影缺乏依据,御用文人王天王的舆论操纵术
在官二代面前,王天王自不量力的参政议政,不小心得罪官二代而被呵斥
不同阶层对引渡作用的不同看法
同为官二代的相互斗争
舆论被当枪手
法律和民怨间关系
权利厚黑学
毫无威胁的“罪犯”发自内心的最后陈述被枪声打断
尽我之所能,罗列一下浅显易懂的暗喻。除此之外,虽说该片是喜剧,但我到最后却笑不出来,无论是从该片隐喻角度还是那段爱情明线的角度。最后的一个镜头中,看着微笑着下坠的姜文,我心好痛!他说,活着和死了没有什么区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门酋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蒜茸老爹' 的评论 : 好吧,接受批评。我把一个很有趣的电影给糟蹋了,希望不要影响大家观影时的兴趣。为了说事儿,又不剧透,好难!
不过,我还是佩服姜文有胆有料,能把这么多当代的现实问题摆出来。喜欢这样的电影!
蒜茸老爹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内容太多,很杂乱,明显把一个故事讲得很无聊。

其实你列的这些,每一条都可以当成一个电影的主题。

先把故事讲好,最后引人深思,才是好导演的本分。否则大家直接看理论书籍,比这个电影内容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