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我不认为中国在非洲大撒币,送大礼包

(2018-09-04 01:24:07) 下一个

网上说大撒币和送大礼包, 听上去感觉就好像中国在非洲是在做慈善, 做面子似的。 我虽然不关心政治, 但好歹也有些生活经验, 知道政治不会那么简单。 所以我下面说, 国内耒阳上学问题和外交援非问题是一码归一码,不可混为一谈。 

当然网上茶馆里吹牛发牢骚, 不就是老百姓凭个直觉发言嘛: “有钱咋不给家里人花, 要给外人花啊?”大家说话不可能都去做好调查再来发言, 因为又不是做学术, 那样家坛就得关门了。 

因为我平时不关心政治, 所以现在我既然发了言, 有人看了不爽因为我跟她们意见不同, 所以我就得去do research来说明我为啥这么说。 国内官府媒体不能全信, O子的媒体更是信不得, 所以我参考CNN和BBC, 看从他们的角度怎么看。原文链接在下面, 我这里给总结一下他们提到的为啥中国大力援非。

1.  鉴于中国最近与美国的贸易战,北京与非洲国家的商业关系将变得“更为重要”。

2. 中国是更大赢家, 因为它在大多数谈判中, 拥有高杠杆。 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收入可能会达到4400亿美元。

3. “The issue that I have seen is the asymmetry of power in the negotiations of the transactions, where you are actually giving your mining rights away just because you want to build a superhighway.”我所看到的问题是交易谈判中权力的不对称,你实际上只是因为你想建立一个高速公路而将你的采矿权交出去。

4. 在安哥拉,政府向中国供应石油,以换取中国融资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5. 非洲拥有战略上必不可少的矿物,包括镧,铈和钕,这些都是未来电动汽车所必需的。

6. 对债务承诺的往往是从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的石油,到刚果的稀有矿产,以及吉布提等重要的地缘战略地区的自然资源。

7. 2017年,中国在吉布提开设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2018年8月, 吉布提启动了中国建立的自由贸易区的第一阶段,被称为非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它被视为中国在60多个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复兴旧贸易路线的另一块拼图。

https://www.cnn.com/2018/08/10/opinions/look-out-trump-china-is-stealing-africa-opinion-intl/index.html

https://www.cnn.com/2018/09/03/asia/focac-china-africa-development-intl/index.html

https://www.bbc.com/news/world-africa-45368092

关于耒阳事件, 为了发言, 我也做了一点点research。 就是耒阳本来是个产煤富裕县的, 因为去年冬天“煤改气”, 断了经济支柱, 地方政府财政困难, 又在分流学生时没有做好工作, 没有处理好事情, 总之就发生了地方政府和学生家长的大冲突。 那么这件事爆发,暴露出地方政府肯定需要中央财政支持, 才能走出困境。这是今年的事, 而援非是沿袭上次峰会2015年,援助六百亿以后, 这次再援助六百亿。 所以两件事没有关系, 混为一谈没意义。 

写完拍拍我自己的肩, 我真是个负责的八卦群众啊, 好样的!

自荐博文

贫富悬殊

为退休买了长期护理险, 结果还是不保险

第一代华人移民没有安全感?

性格极端偏执的人惹不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给钱帮忙的时候什么都好说.等到开始 赚钱的时候那些家伙就该翻脸不认人了.不信
等着瞧.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plusone' 的评论 : 你是想说明你是私生五美分的身份么?出生高贵呵。 你还想说CNN和BBC都是野生五毛?你老整个一没头脑加不高兴嘛。 要习惯, 以后你不高兴的日子还多了去呢。 欢迎常来光临我的博客啊。
oneplusone 回复 悄悄话 野生五毛就是把你卖了帮着数钱那种人,中国援助越南,朝鲜,阿尔巴尼亚,非洲,南美,等等
从来都是往水撒钱,封建独裁必然要灭亡的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就是投资,比买美国国债好多了,只是一些逢中必反的在疯狂造谣骗人。事实就明摆着那,稍用脑袋都可以清楚什么回事。而随着中国军力在向外发展,一带一路这些投资就大大有保障了,收益自然会更好,这亦是西方国家心急的原因之一。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分析有道理。这个事情不能简单的全部归到好大喜功。不过战略的方向,时机,和宣传倒是有可商议的地方。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前一阵子纽约做指甲的华人商店和黑人顾客闹得纠纷吧。我的直觉就是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总有一天人家一瞪眼,你就白做了。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外交部长王毅:“不管世界经济如何冷暖,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六百亿美元的承诺不会减少”。 教育部长陈宝生:”不提倡某些省份开展免费十五年义务教育,中国是社会主义初期阶段,财力有限,不要干超越国情和阶段的事情“。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包子帝大撒币,慷人民之慨。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在非洲大撒币‘有战略上的意义。
acer2017 回复 悄悄话


說的好聽,接觸過國內土木工程的知道,中間的總包,分包,腐化有多少!但是現在國內的項目,基本如果當地背景不強,再加上稅務聯網等技術手段,真的不太容易貪特別多,特別是對那些普通人出身的官吏階層。 這些非洲項目,一帶一路等,都是新興權利階層的賺錢熱點,當地發票,勞務,轉包等,按照中國人精明的頭腦,已經有無數發財的手段了,而且因為在海外,當地人也地貪腐嚴重,如果真有政敵或記者想調查當地實際項目內幕,也完全可以用武力讓對方閉嘴,如武裝綁架,騷擾等。前幾個月,在巴基斯坦爆出的2越野車的持中國護照的精銳武裝分子,估計就是這類私人武裝滅火組織。 這也是為何,中國龐大的官吏階層對一帶一路和非洲項目完全支持的原因,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上一次的几百亿包括在非洲建立一个军事基地。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你母亲大概是农村老人领的养老费吧? 这跟国家投资非洲是两回事啊。农村老人的福利也应该提高。 你可以说你不喜欢政府这样做, 那是你的看法。 我也可以说我的看法, 大家都可以发表意见啊。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High risk = high profits, vice versa, I will see the result, and you will see it too. but, Don't let me wait for too long.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的观点有道理,要不然在中美贸易战的环境下如何走下一步呢。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人与人这样国与国也是这样。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投资风险虽大,但是有非洲的资源(石油和金属矿藏)垫底,应该问题不大。
而且中国现在缺的就是资源。正好match

十个里面成了7,8 个就行。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对非洲的投资首先是生意。
是生意就要看收益和风险。一般来说二者会成正比。收益越大风险也会越大。
其二,要看投资的对象。中国目前的很多过剩能力是基建类。如果这类过剩能力可以在欧美投资当然好,可是美国不会让中国进来搞基建,退一步来说,让你中国进来搞投资,不会再要你中国工人进来挣钱。

有人说说,中国的过剩生产能了(基建)应该到啥地方去释放? (如果不去中东非洲)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是画的饼,将来变成烂帐概率很大。况且地球不是中国的,非洲不需要中国来拯救,中国能踏踏实实把自己内政搞好让百姓安居乐业才是正经,一个连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都不敢给百姓的国家居然妄想当领袖,岂不是天大的笑话。习包子脑子发热志大才疏,将来未必得善终。
rp200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对非洲的深耕不是头脑发热一时之举。毛时代就开始了,是有大局观的大撒币,贸易战应对之一,中国收获的政治经济利益丰厚
3227 回复 悄悄话 你父母亲的退休金是¥60-70/月吗? 如不是。就不要说这些话
shurman9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企业都是官商,权贵资本, 在非洲能挣钱,钱都被周立波在美国所遇到的那个人那样的一类人带到其它国家去了,中国那些垄断资本,权贵资本的钱能给老百姓吗?“宁予友邦,不予家奴”。中国的人民在权贵眼里只是家奴。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官府媒体不能全信, O子的媒体更是信不得!
是这么回事!有良知的中国人的“悲哀”!
snowman_sg 回复 悄悄话 英明之举。吃小亏占大便宜,非洲之地最喜欢占小便宜,为了蝇头小利,什么都可以做。看看南非就知道了,早晚连吃饭都有问题。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辛苦搭台子,美欧将来唱大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