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

关注健康,日常百科,时尚养生,品味人生
正文

原来AA制的意义在这里 值得每个人看一看 (图)

(2015-01-24 06:07:04) 下一个
原来AA制的意义在这里 值得每个人看一看 (图)
阿波罗新闻网 2015-01-24 讯】
有朋友从美国回来,大概有十多年没见,于是找饭店为他接风,相谈甚洽,宾主尽兴。到了结账的时候,闹得却有些不愉快。他拿出了钱,非要AA制,我当然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但一向随和的他却执意要如此。

回宾馆的路上,他问我:'是不是觉得我AA制,是没有给你面子?'因为关系实在太好,没什么可以隐瞒的,我点了点头。他说,我讲个故事给你听。

在威斯康星一所中学里。有两个孩子出去爬山,一个中国孩子,一个美国孩子。

他们选择的山比较危险,因为风化,时常有岩石坍塌。很不幸,这两个孩子在要下山的时候遇到了坍塌。结果,两个孩子分别被困在了巨大的岩石与碎石的两边,那个美国孩子被碎石砸伤了腿,一动就疼彻心肺,他判断,自己是骨折了。

天气很快就要黑了下来,黑暗像个巨兽一样要吞噬掉整个世界。

若是到了夜里,寒冷和饥饿,也许会让他们眩晕,甚至夺去他们的生命。于是,那个美国孩子开始尝试着,用手支撑着自己的身体,慢慢的向岩石堆上爬去,他受伤的腿上的血迹染红了整个岩石。快要爬上最大的那块岩石的时候,他的伤腿踫到了岩石的棱角,剧痛让他无法双手继续用力抓住岩石,他重新掉落下来,在岩石上滚来滚去,像个皮球一样。伤上加伤的美国孩子几乎绝望了,躺在岩石堆里,大口大口地喘气。但是十几分钟后,他因为寒冷而开始感觉到麻木的身体提醒他,必须要尽快出去。于是这个美国孩子决定再次尝试。这一次,他取得了成功。他爬上了岩石。但是岩石距离地面还有两三米的高度,这个孩子的腿无法让他平稳落地,他干脆闭上眼睛,选择了全身滚落下去……

没有人能想象,这个孩子是如何坚持爬回小镇的。他向别人冷静地讲述了自己遇到危险的地点、时间,而且说有一个中国孩子很可能还在那里。

经过检查,这个美国孩子左腿胫骨骨折,在滚落岩石的时候,肋骨受到撞击,也折断了两根,身上踫撞出来的伤口和淤青不计其数。

大人们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同时分出几个人去救援那个中国孩子。中国孩子被找到的时候,寒冷和恐惧已经让他奄奄一息,再晚来一会儿,很可能就会失去生命。

朋友说到这里,我忽然发现他的孩子已经羞得满面通红。

突然,孩子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对我说:“叔叔,那个中国孩子就是我。”

“那个美国孩子为什么比他坚强,你知道吗?”朋友忽然问我。我摇摇头。

朋友说:'其实说起来,原因简单得让人无法置信,只因为美国人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出去吃饭都是AA制,他们每个人都会告诉孩子一个必须AA制的理由,那就是无论什么事情,人生里没有人替你买单,就算你的父母、挚爱,也不会。'所以,这个美国孩子知道,要活下去必须靠自己,无论有多么危险。而中国孩子则受到过太多的帮助,遇到危险,哪怕是不行动就会丧失生命,他也习惯性地等待着别人的救助。

“没有人替你买单”,多么简单的一句话。AA制吃饭的小事,却塑造了美国人独立拼搏的特性。

我忽然想回去把这个故事告诉我的孩子听,我要告诉他,虽然有些时候,钱不是问题,帮他也不是问题,但是,没有人会替他买单!

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告诉更多的中國孩子没有人会替他买单这个道理。

我若不勇敢,谁替我坚强!!!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5/0124/50472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中餐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象读者文摘里的故事。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编的,借着AA制把中国人损了个留儿够。典型的妄自菲薄!
youli 回复 悄悄话 洋帅哥 AA 制叫文化差异,还上网介绍以表示遇到的是真的洋人。 小中国佬 AA 制好听的叫 小犹太, 不好听的 叫不是男人, 駡翻天。
刁小山 回复 悄悄话 入乡随俗,在美国当然要aa制;在中国大可不必,礼尚往来。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普通聚会aa好,比如十个八个人.下次不一样,来者岀-份.这样长情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之间AA制是最好的,哪怕是很好的朋友。只有经济上没有瓜葛的,朋友才能做得长久。但是不能一概而论,还得看情况。如果是亲戚家人的话,中国人一般不会AA制,我觉得也没那个必要。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吃飯要是AA制,點菜時最好说 “separate check".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参加一所大学的夏令营跟一个亿万富翁家的小孩同住一间宿舍,那小孩总嫌弃学校饮食太差,经常要到外面吃饭而且吃好的餐馆,女儿性格很温和容易迁就朋友,所以每次都陪她出去吃饭,而且都是非常自觉地出自己的饭钱。回家后跟我道歉说实在花了太多钱,但因为陪朋友所以没办法。她从来没想过人家有钱就该请她吃饭,这就是美国教育的区别。
3722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美国,有时也是很尴尬的。一朋友高升了,热心请了几位过去要好的同事们周末
餐馆聚餐,几位看他的面子,都去了。事前没有说好他请客还是AA制。因为是他张
罗的,吃完后账单来了,点小二就给了他。他看了一眼,拿出手机算了一下,说每
人$$元,余下2元我出。大伙稍微迟疑了一下,当然都掏钱包出了。大家好像也很高
兴。不过,好像也没有人再跟他联系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多年,我认为,不管与老中,还是老美朋友或同事出去吃饭,多是AA制,那是由于事前说好的,如果说好是请客,那一定被请的对方不出钱。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是讲人情的,美国人也是人啊。坚强的意志,是靠培养的,而AA制很多时候是自然形成的,不可能一方老是授予者,另一方老是被授予者,那朋友还怎么继续下去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