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即一世

世事如虹 流光溢彩 时空如梦 一瞬一世
个人资料
海尾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由就是对别离的记忆 致父亲

(2016-06-19 20:13:07) 下一个

自由就是对别离的记忆  致父亲

我的21周年自由祭

 

今年5月,去了父亲的墓祭扫.每次去的时间都是在清明以后,老妈讲”他不会计较这些的”.

 

父亲走的那年是他的本命年,也是我的本命年,我两差了整整48岁,是同一天的生日.说来也怪,我老是以为我是他的”轮回”,不然的话,我俩咋就那么的巧呢?

山上的野花开了,和那年送他走的时候,和姐姐採的那一大把一样.只是笋子多了许多,荒芜的山茶,新冒出来的嫩芽,没有了採茶的人.山里的人家,人去楼空,连留守的老人孩子们也搬到了镇上去了.

21年前离开,前往世界的最尽头.小岛上的日夜,是在父亲走了的第三个年中间开始的.那以后,自由的来临,也伴随着离别.我没有常来看他.

 

父亲是一个传奇的长者.在我眼里,他是一个严厉的军人,从打日本,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再到台海前线.打了大半辈子的仗,留下残疾.他又是一个多才的文人,比我”本事”,我自己一门英语吭吃了多年,现在还自以为”流利”的,父亲50年就会了两门,朝鲜语和蒙古语,不但流利,还用它们写日记!他还是个”走南闯北”的汉子.山里打游击,和日本人干,到大军南下,”渡江侦察记”,那是个怎么样的生活!

 

送父亲”上山”(就是入土),是随了他老人家的遗愿的.那里是他日日夜夜打仗的地方,那里有族家遗辈聚集生息的山岗,那里有能望见我们子孙走出来,获得自由的山坡.

 

在太阳落下,南风吹拂的夜里,父亲能听到我们的笑声…

 

回来的时候,老妈说,”你们走吧.再远也不要紧.”

 

这个距离,是自由的来临,是一次又一次的离别,和一次又一次的重逢.

 

是在太平洋的滔声里,巴黎斓珊的灯影中,暗蓝色的破晓时分,还有父亲的那么一瞥,说:你走吧,我们再见.

今晚的晚餐,既是庆祝,也是怀念.

写于2016年6月19日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葱葱!我们都学会了坚韧.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父亲和海大哥一样,是朗朗的汉子!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算是和自己一起长大的,一向爱竹.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说得极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即是庆祝, 也是怀念。
竹林漂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海尾好文笔 ... 终于看到你家乡的竹林了,原来是你父亲安息的地方,也知道你为什么在现在的家里种竹子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笔墨不多,却能感到对父亲的深深怀念之情。
人都要离开这个世界,化作一堆土、一缕烟。
我们最终还会相遇,会永远在一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