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常忆亲情话当年

(2023-01-15 18:35:34) 下一个

 

  常忆亲情话当年

  有的时候,我们弟兄姊妹们有机会相遇的时候,就会聊起往日的生活。父母的勤奋工作和养育之恩;外祖母的体贴照顾和疼爱之心,舅舅的平时交往和憨厚情意。那种家庭亲情的纽带是无形的,却会把每个人的心联系在一起;往日的生活会在心里留下痕迹。所以不论是在回忆往事的时候,还是在现实的生活中,所经历的点滴就会不经意的表现出来 。 

  50 年代的时候, 我的母亲在一个小学里当老师,在课堂上教算术和语文 ,她还是一个很负责的班主任。那个时候,母亲非常的忙。每天要早起做饭, 家里有几个孩子,其中的老大5岁,老二3岁,老三1岁。她每次都是先孩子们送到幼儿园,然后再去学校上班。

  在那个时候,母亲在学校里除了教课外,还要批改作业。下班后,先去幼儿园接回孩子们,然后还要做饭,收拾屋子,里里外外忙个不停。后来当外祖母知道了这种情况后,决定我们家来帮忙。就这样外祖母和20多岁的舅舅一起来到了我们家

  不久,我的舅舅在农场里找到了工作,职业是饲养员。当时在农场的蓄牧队里,养着许多的黑白花奶牛。舅舅在工作上是很认真的,他不喝酒,也不抽烟,挣到的工资就由外祖母帮着保存。

  有一次一个邻居对外祖母说道:“听说你的儿子在单位总被欺负,是不是在智力上有点问题。”外祖母听了后回答说:“ 他在几个月大的时候,邻居的一个女孩把摇篮摇的高高的,孩子当时不仅吓得嚎啕大哭,而且还出现过惊厥。我进了屋里才发现,一面告诉女孩赶紧停手,一面去找医生救助。自从那次的惊吓之后,智力方面就受到了影响。。。”外祖母接着说道:“也许他在别人的眼里不算什么,可是在我的眼睛里,他是心肝宝贝。。。”后来每当听说舅舅被欺负的时候,我们的全家都会很生气;不仅我妈会找上门去评理,而且大弟弟也会去警告那些欺负舅舅的人。。。

  舅舅是一个不修边幅的人,他不会洗衣服,也不会做饭,平时去食堂打饭吃。有的时候,食堂开饭时间过了,他就会到我们家吃饭。每次他回家吃饭的时候,身上穿的衣服就会传出一种难闻的味道。我们姊妹们曾经帮助舅舅洗过衣服,妈妈也帮着舅舅洗过。有一次,我的妈妈帮助舅舅洗完衣服后,把搓衣服起泡的手指让舅舅看了一下,然后对舅舅说:“衣服穿脏了要换洗,先打肥皂,然后用搓衣板搓洗。。。”舅舅听了后没有反驳。可是回到我们家时,衣服还是脏的。 后来妈妈和外祖母商量了一下,考虑舅舅孤身一人也不容易,最好还是找个女人成个家。这样既能回家吃上热乎的饭菜,另外女人也能帮助舅舅洗洗算算。后来经过别人介绍之后,舅舅认识了一个离异的女人,她有几个孩子。家里是农业社的,在经济上没有太多的收入。舅舅是国营农场的职工,每个月都有固定的工资,所以他就担起了养家糊口的责任。结婚后,当舅舅下班回到家里的时候,桌子上有做好的饭菜,衣服也有人给洗算。看到舅舅有了家,外祖母,妈妈和我们都很高兴。可是好景不长,舅母的不讲理,舅舅的倔强,促使两个人经常的吵架。最后舅母不仅拿走了舅舅所有的积蓄,而且还把舅舅赶出了门。

  妈妈听到了消息后非常的生气,房子是舅舅的,工资也是舅舅挣来的,凭什么把舅舅赶出门外?妈妈想要去找舅母说道说道。恰好弟弟闻讯赶来,他劝好了妈妈不要去吵架。然后把舅舅安置在一个待遇不错的养老院里。几十年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弟弟都会把舅舅领到餐厅那里去吃一顿。平时弟弟不仅会帮助舅舅剪胡须理头发,而且还会给舅舅过生日等等。更难得的是,舅舅曾经几次的患过重症。每次都是弟弟把舅舅送到医院,背着舅舅上楼下楼去做各种检查。因为抢救及时,所以几次都把舅舅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在治疗期间,弟弟还会在病房里细心的看护,喂饭,端屎,端尿。。。

  舅舅虽然不善言辞,可是他心里却非常的明白。所以他不止一次的对别人说:他能够活到现在,都是外甥的功劳。虽然脾气倔强的舅舅有时会对他人发脾气,但是对自己的外甥却是非常的依从。

  数十年过去了,弟弟始终如一的照顾着舅舅,周围的左邻右舍们都在夸奖弟弟是一个有孝心的人。

  一次弟弟对舅舅说:“曾经立过战功,勤奋工作的父亲早早就过世了,没有尽过任何的孝心。外祖母多年的照顾我们,曾经给过很多的温暖; 所以能够照顾好舅舅,外甥感到非常的荣幸。。。”

  每逢想起弟弟说的这句话时,泪水就会打湿我的眼睛。。。

 

  渔歌子:常忆亲情话当年

  常忆亲情话当年,

  温馨情景似昨天

  乡土味,

  盏杯传,

  桌前畅叙暖心田。

  

  愿疫情早日结束,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赏读温馨好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谢谢京妞来访和留言。疫情期间多保重。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两位老人好转出院了, 太好了。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 这些日子我们都非常熬煎。你有一个温馨的家庭, 大家凝聚在一起才能渡过艰难。 谢谢你的分享, 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节日快乐,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京妞光临和留言,我的老妈和舅舅经过住院治疗后,肺部炎症消除。已经出院了。这一段时间很让人焦虑,所以没有办法写博客。知道两位老人出院了,因感激弟弟们和妹妹们倾心照顾老人的情意,就写了一篇有关弟弟照顾老人的事情。我是老大,做的最差。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嗯,弟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谢谢留言。节日快乐,平安是福。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雪中梅写舅舅和弟弟的感情让人感动。 不知你家人现在怎么样了。 为你祈祷, 平安是福。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你弟弟是個頂天立地的 男子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菲儿,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温馨感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温馨,你舅舅幸亏有个温暖的大家庭。 问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我家也是兄妹五个,每个人都很好,都有爱心。我这里写的三个,是当时我母亲里外最忙的时候,我的外祖母来帮忙的。平时照顾老人,国内四个兄弟姊妹们都比我做的多。节日快乐,平安是福。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的好文。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你有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更有一个爱心满满的弟弟,真好。我家也一样,姐弟5个总是互相关心, 这是让我最欣慰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