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几首有关春节的古诗

(2019-02-02 18:33:25)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到了,无论是在过小年的时候,还是在大年三十,初一和初五等等,在中国人的传统里都是要吃饺子的。现在的微信传递消息是很快的,在过小年的那天,爱人从微信的亲友那里得知,在小年的这一天是要吃饺子和圆宵的。当时我正在厨房忙着做菜,因为第二天上班时,我们两个人都是要带午餐的。可是当时我并不知道那一天就是小年。后来我数了一下已经做完的菜肴一共有六种。可是没有饺子,看来包饺子是来不及了,因为和面,拌馅都是需要时间的。忽然我想起了在冷冻室里还有买来的冻饺子和冻圆宵,于是我就赶紧拿了出来分锅煮上。很巧的是,在小年那天我还煮了红豆绿豆大米粥。这样当我把拼盘摆在桌子上时,竟然凑了八种不同的食物。后来爱人把摆在桌子上的盘菜拍了照片放在微信上,当国内的亲友们看到之后,没想到还得到了一番称赞。爱人跟我说了这件事后,我都笑得弯了腰。

  在华人的超市里,经常有包好的不同馅的饺子和圆宵在出售,所以吃起来就很方便。其实在周末闲暇时,我有时也会和面拌馅包饺子。饺子是很好吃的,拌的菜类也很广泛。鲜虾,猪肉,牛肉,鸡肉等等都是拌馅的材料,另外芹菜,大头菜,角瓜,韭菜,大萝卜等等都可以和肉拌在一起做馅。

  记得小的时候,外祖母就会在过年的时候给我们包芹菜馅的饺子吃,然后她老人家告诉我们说,吃芹菜馅就是要勤快一年。当她包萝卜馅时,又说道,吃萝卜会顺气一年。后来她还告诉那我们,做饺子馅时别放白菜,因为那会白干一年。在海外这些年在过年的时候,虽然认为外祖母的说法带有迷信的色彩,可是当我在包饺子的时候,还是会按着外祖母说的那样用芹菜或者是萝卜馅去包饺子。

  在饺子里面有面有菜有肉,所以吃起来还是很好吃的。平时为了方便,我还是去超市买了几包现成的饺子。在春节那天,我准备自己拌馅包饺子吃。

 现引几首有关过年的古诗:

 

《元日》(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家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除夜》(唐)方干

玉漏斯须即达晨, 四时吹转任风轮。

寒灯短烬方烧腊, 画角残声已报春。

明日便为经岁客, 昨朝犹是少年人。

新正定数随年减,  浮世惟应百遍新。

 

《春雪》韩愈

新年都未有芳华,  二月初惊见草芽。

白雪却嫌春色晚,  故穿庭树作飞花。

 

祝大家春节快乐,健康平安,好运连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欢迎,猪年吉祥如意,快乐幸福平安健康。
LinMu 回复 悄悄话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再来拜年!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猪年吉祥如意,平安幸福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猪年吉祥如意,健康快乐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猪年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漂亮,诗选又美。给雪mm 拜年了,猪年吉祥,诸事如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猪年吉祥如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几首诗很美,谢谢介绍!祝猪年平安吉祥!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猪年吉祥如意,健康快乐幸福
LinMu 回复 悄悄话 祝猪年平安健康,万事如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猪年吉祥,健康快乐幸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来訪和留言,猪年吉祥如意,美满幸福,健康平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祝阖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雪中梅好!新春快乐!!祝福猪年吉祥如意!!健康平安幸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好久未见。猪年吉祥如意,健康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ander001'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猪年平安健康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猪年平安健康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恭祝青春常駐,諸事如意,平安大吉,大吉大利.
Meander0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诗! 祝万事如意, 吉祥安康!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猪年吉祥健康平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得好,这几首诗特别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