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电视剧<红色>PK<>北平无战事>二

(2015-01-16 17:30:19) 下一个

我喜欢看碟战片.我的伯伯(我父亲的亲哥哥) 就是在解放前夕被共党发展的地下党员。听我伯娘讲,伯伯不喜欢也不适合搞政治,因为他跟方大队长一样,不会说话,不同的是方不会说还喜欢说,我伯伯不会说 就少说,专心做他的学问。也别怪编剧,当时共党确实急需大量有知识,要求进步,有背景的青年。这就不难理解方孟敖和何小姐为何成了地下党。我伯伯是西南一 所名校的高材生,嘴巴笨拙,但笔头了得,常给报社投稿。我刚才说了还要有背景,我父亲的第二任小姨父是当时国民党西南地区的高官。当时伯伯正在跟伯娘谈恋 爱,虽然也要求进步,但还没有心思考虑什么党派。伯娘不同啊,就像方的表妹,要爱情也要主义。就这样在未婚妻的鼓动支持下,我伯伯成了一名共党地下工作 者,除了伯娘,家里人都不知道啊。两年来他隐藏在报社里,顺顺当当的完成党交给的任务。49年,伯伯很幸运留在大陆,而不是像方大队长那样被送给老蒋带到台湾。听伯娘讲,离开大陆前,小姨父看他有才华曾征求过他的意见,被他一口回绝了。每说到这伯娘总是掉眼泪,说:如果跟他小姨父走了,他现在还应该活着。伯父死于文革监狱里,年仅40岁。 

言归正传,方大队长入党两三年居然没接到任何 任务,我伯伯那么迂腐的人都接到任务了,可见党还是英明的。你一个话说不好,理解能力有障碍的人,虽说背景显赫,党也不敢冒这个险啊。方大队长脑袋不够 用,但常常不耻下问:“我有一个问题问你?”这是他说得最完整最得体的一句话。被问的人都很谦虚也很耐心地给他解释,末了还问一句:“我这样说,你能理解 吧?”我总是以为这不是台词,而是演员看到刘烨那张发呆的表情临时加上的。 

徐天和方大队长都喜欢耍酷:徐天围着围裙,拿把锅铲,对着刚刚进屋的田小姐说:“回来了,饭马上就好。”那双深邃的眸子全是情——酷爱!方大队长优雅地掏出雪茄烟点上,吐出一口烟圈,直愣愣地盯着对方说:“我问你一个问题。”那双无神空洞地大眼全是?——酷呆! 

徐天和方大队长都很勇敢:徐天敢为了田小姐自己走进日本宪兵队受刑——让所有的苦痛自己承受;方大队长敢为了何小姐驾飞车闯禁区——让国共两党所有的人都不得安宁。 

徐天和方大队长都很讲义气:徐天对朋友肝胆相 照,只身再闯日军营地救出铁林,以及用智慧果断阴止了金爷刺杀铁林的行动,无不显示出徐天重感情讲义气的大男人气概。方大队长也讲义气,崔中石应该是他的 朋友也是他的上级,当得知崔有大难,那天方和崔来到水边。方大队长有个僻好,感情的事情喜欢用水来解决,就是说,方喜欢拉人下水,这样的思维真是超出了我 的想像。拉何小姐下水是因为方喜欢何。拉崔下水是表达朋友师生之情?崔都是快死的人了,就因为人家说了不是共党,想用水来给他清醒清醒? 我看崔的头脑清醒得很。如此的鱼水这情,在崔死后,方大队长则没有一句安慰话对崔婶说,也不去看看那两小孩。他弟弟孟韦比他懂事多了。

现在来说说田小姐和何小姐,一个四十岁的人演出二十岁少女的情怀;一个二十岁的少女从始至终瞪着一双空洞眼睛,都挺不容易的。田小姐弯弯的眉眼,甜甜的笑容全是戏,何小姐呢,我就没看她笑过,面对长辈,同辈,上级,情人,师长,她就没变过脸,难道这是我党的要求? 

其实没变过脸也是很有戏的。陈宝国演的那个徐局长的孙秘书,我不是说陈宝国,是说演孙秘书的那个青年演员,OMG,自己都把自己说晕了。孙秘书一张秀气干净的脸可以告诉你不变脸也有戏。这个青年前途无量,有形像有演技。比他的主人徐局长强多了。下次有时间再聊反派人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