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yphe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香榭丽舍大街上抗议DIOR裙子的留学生

(2022-07-27 10:16:00) 下一个

七月下旬的某日,我路过香榭丽舍大街上的LV店面,门口买包人的队伍永远在那里;再继续往凯旋门方向走,于是看到了让国内某些媒体激情澎湃的一幕:迪奥dior店门口有几十个中国留学生在举着牌子抗议。抗议什么呢?原来这个法国奢侈大牌抄袭了中国传统服饰马面裙。 

5月初,我偶尔在网上瞟到了DIOR迪奥在汉城举办的2022秋季新装发布会,领头的模特穿了一条黑色过膝的短裙。我当时只是奇怪女模特黑长靴配的是及膝黑袜。咋不穿长筒袜呢?那多省事啊。图。

 

就是这条裙子,让这些漂漂亮亮打扮时尚的留学生们义愤填膺,以至于走上(法国)街头。她们申明,迪奥的这条裙子抄袭了中华民族的马面裙。堂堂的法国大牌居然是小偷!还那么光明正大,毫不隐瞒,满世界兜售捞钱。 

看来,我既没有时尚感,也缺乏对中国传统服饰的了解,因为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什么“马面裙”! 

法国奢侈女装里,dior的风格最好认,因为它一直走传统路线,设计极其女性化,很少有中性风。我印象中,DIOR家的长裙短裙连衣裙,特色就是紧收腰,如果裙长过膝,下摆会散开一些,象小梯形。这条点燃了天朝留学生爱国怒火的黑裙子,就是这样。 

这些抗议的年轻人说DIOR抄袭,那是高估DIOR了。她们肯定不知道什么叫“抄袭”。数年前,法国时装店里出了啥款式,在北京的秀水街或者上海的襄阳路的地摊上,马上也会冒出同款。 

别国的东西,咱们可以大大方方地拿来,这不叫抄袭,叫“借鉴”,叫“弯道超车”叫“win-win”,因为“XX无国界”。 

自家的东西,别人若借用,那就是用心不良的“侵权”。比如这条“马面裙”。

有人说某使馆为这些留学生的游行做了幕后英雄,而我只想为这些天朝来的年轻人的勇敢叫好。她们入乡随俗的速度让我汗颜。法国宪法赋予每个人“集会自由”,而我来法多年,却未曾关心时事,只是在2015年的“查理周刊”恐袭之后,才第一次上街游行。 

DIOR门口的这些年轻人看样子来法的年头不多,为了一条裙子就上街了,充分地享用了民主社会的个人权利,真是后生可畏,不赞不行。 

若她们来日回国,也许能把自由的精神传达给同胞,为唐shan烧烤事件里死去的四位女孩子(刘薇,李琦,陆幺妹,朱小贞)发声,为徐州的铁链女呼吁。那时,她们会充满温情地回忆起自己当年在香榭丽舍大街DIOR店门口的意气风发。

这些留学生的壮举在国内网上平台引来一片叫好,而法国的媒体没有一丝丝反应。巴黎每天都有抗议,比如为了自家的阿猫阿狗安乐死的问题,也可以打着牌子上街。中国留学生抗议DIOR的裙子,有谁在意?

DIOR门口有围观的法国人问, 你们为什么不为中国的人权抗议?旁边还真来了个举着人权牌子的同胞。捍卫裙子的一位中国男生于是对捍卫人权的那位男同胞上演了一出全武行。很热闹。

法国也算是法制国家,如果DIOR真抄袭了,应该请律师去起诉它。DIOR和法国别的奢侈品企业一样,疫情之后,利润不降反升。如果胜诉了,让DIOR狠狠地赔一大笔钱,给国内服装设计师们做汉服用,送给可爱的小粉红们,也送套给外交部的发言人。瞧瞧赵战狼,天天穿西服打领带,手里夹支圆珠笔,哪一样是中华传统了?说好听的叫抄袭,说难听的叫崇洋。天朝外交部发言人应该身着汉服, 腰系玉佩,头戴伦巾,左手握羽扇,右手执狼毫,这样和外国记者嬉笑怒骂,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