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yphe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疫情下逛巴黎的奢侈品店

(2021-03-23 11:02:40) 下一个

在这个该死的corona病毒出现之前,朋友们约见面,不是去咖啡酒吧,就是去饭馆,或者是公园,或者逛商场,也可以轧马路。(在家里聚餐喝茶也是选项之一,不过这不属于叙事范围)。疫情之后,where to meet? 咖啡馆酒吧饭店关门了,逛商场也太缺乏“抗疫精神”了,但是可以约在公园或者大街上见面。 

某日,我和一位朋友约好,中午在香榭丽舍大街靠近凯旋门的地方见面。 

结果我早到了20分钟。那么晴好的早春天气,溜达溜达吧。我这一溜达就到了LV的旗舰店门口,香榭丽舍大街101号。 

世界各地的游客们到了巴黎,喜欢排队送钱给LV的老板,拦都拦不住,赶都赶不走,甚至连“买包必须出示护照”这样的苛求都无法抑制这些shoppers支持法国奢侈品工业的热情。 顾客争先恐后求着来你家花钱,LV这个商业运作确实成功。 

平时这家店门口总是排着长龙,进进出出的人数有着严格的限制。如果谁真要买LV包,我是绝对不会建议TA到这里来的。我记忆中该店售货员的服务态度和老佛爷百货LV分店的服务有得一拼,有点儿象肉铺的屠户:您要割哪块儿?肥的瘦的?几斤几两?不行,猪耳朵不卖!您只能买排骨和猪下水!交钱!下一个! 

不过, 这家店的最后一个楼层是LV办的一个艺术品博物馆,免费的,有些看头。

其实,左岸也有LV的店子,门可罗雀。那里的店员殷勤又热情,也没有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护照或者限购等等的规定.

我本来想进到LV店里去,过过眼瘾,消磨掉这等待的一刻钟时光;然而店门口的长队打消了我这个念头。疫情之下,游客的人数确实减少了,但是各类防疫措施硬性减少了店内可以容纳的人数,所以门口长队照旧。 图。

我转身过马路到了街对面慢悠悠地向凯旋门旁边的约会地点进发,也就200多米的距离。 

我经过154号的门面,一看,这不是卡地亚Cartier吗?C家平时店里就少有人进出,疫情之下肯定更没有人了。世界第一珠宝商家的橱窗里,陈列的珠宝都是明码标价的。我平时路过,看着橱窗里那些阿拉伯数字就知道进去是浪费时间。 

但是,我现在不是正好有一点儿时间要浪费掉吗? 

于是我就推门进去了。其实不用‘推’,我一靠近店门,两名全身黑衣戴白手套蓝口罩的门卫就微笑着—-他们眼睛眯着,我猜着是在微笑---把门打开了,做着‘请’的手势。 

店里没有一个顾客,几个店员们在各自忙活着。我刚开始浏览橱柜里面那些大概永远买不起也无意买的珠宝们 –- 家里有了这些玩意儿,需交大笔保费,安防盗装置,天天提心吊胆防贼,賊没来自己先心脏病了--,一位着黑色裤装戴眼睛的中年女店员就迎上来,笑盈盈地问我需要什么帮助。 

我本来想说‘自己随便转转’,突然记起来某篇报道:疫情之后,某些奢侈品的店里客流量大幅度下降,为了招揽生意,那些原本只有‘超级客户’才能享用的‘店内私人shopper’服务扩大到了普通客户。那我为啥不享受一次呢? 

我特佩服法国顶级品牌对自己店员的培训,那个待客素质真是高!无论对面的客人是中东石油富豪,还是根本无意愿也无财力购买任何东西的背包客,态度都“象春天一样温暖”。 

正巧我那天背的单肩斜挎包就是Cartier的,很老很旧的一个包。

我对店员说,这是n年前买的一个包,有点小了,装不下很多东西,有没有新出的系列? 

她看了我的包,遗憾道:“抱歉,您那个包的皮纹系列早已经不生产了,要不您看看公司最新开发的产品,也许会有合意的?”(我心说,合意的包肯定有,就是没有合意的价格!)

一楼是珠宝专柜。她带我来到了二楼,那里是饰品皮具专柜。 

 她按照我的描述,拿出了好几个大小款式各异的包包,让我在镜子面前观摩,换着角度和光线拍照。 图

我一边试包,一边和她聊天,聊疫情。让我吃惊的是,疫情之下,很多产业一落千丈,而奢侈品珠宝钟表业居然没有受到大的冲击!店子关门不能营业了,于是网购的营业额大幅度上涨! 

女店员欢快地说,疫情之下,咱们一定要保持愉悦的心态,要好好地宠自己,才能面对未来的美好日子;如果购物可以改善心情的话,为什么不呢?

我忍不住笑了:我今天买个包,心情愉快了;月底收到银行对账单,肯定要忧郁了,说不定要吃“速效救心丸”。 

Cartier店里不缺钟表,我一看时间,天啊,我约会的时间早就到了,我又迟到了! 

于是我谢过女店员,说,这些包很好,但不是我臆想中的样子,我要回去好好思索一下。 

她很贴心地递了张名片给我,说:“您是对的,一定要想好了再做决定。请随时联系我,让我知道您的想法。” 

唉,我能有啥想法呢?您把包包价格数目后面的零去掉一个或者两个,就是我臆想中的样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湖上的野天鹅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行文风格。
LV店对待中国客户格外傲慢(因为中国人买太多了,把他们惯坏),很讨嫌,我即便买他家东西,也情愿去官网下单,反正送货是免费的,退货特别容易。
爱马仕的店员训练得比较好,买丝巾不算是大消费,但是柜姐们都尽心尽力地介绍,耐心陪同挑选,买不买,都让人如沐春风。这个就是教养。去年疫情闹最凶的时候,有中国女孩开着车从意大利赶去巴黎买包包,轻而易举地进了爱马仕总店,以原价,不配货,当场买下大象灰的凯莉包,羡煞众人。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幽默诙谐,非常好看。

大赞!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LV 的几个经典,都是老花的,据说是保值选项呢。
疫情对消费习惯的影响:人生苦短,喜欢啥就买啥!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6月去LV包店的时候门口也是排长队,以前说中国人多,所以排长队,现在已经没有游客了,LV店前还是需要排队。以前觉得LV好丑,去年越看越顺眼,居然也加入购买行列,我不知道是年龄闹的,还是疫情闹的。而且还是买的老花的。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感觉LV包包的问题是,logo太显眼, 象土豪。但有人就是冲logo去的。
不过,这个包的质量据说是真的好,听说当泰坦尼克号沉船上的行李箱数年之后被打捞上来,受损坏最少的就是那些LV的行李。
鼓励你为自己设计包包!很多设计师就是这样产生的:找不到自己合意的,就自己设计,于是开始了新的职业人生。。。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任盈盈'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疫情之下,难免有反常行为,比如,我平时对此类店子很不屑的,如此居然有进去的念头:))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戴口罩也要排队买包包,这个精神,不服不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逛过这些店呢,因为这些包跟我风格不符。我说不上啥风格,只是不拘泥传统。有一次想让老公带我进LV,他说:你想要,我就给你买,但别光转悠。他特烦window shopping. 感觉哪天我自己能设计出我喜欢的样子:)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有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带着我,不出家门,去逛了两家奢品店,没想到现在还有人排队买包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