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yphe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群体何敢有记忆?--李文亮去世周年祭文

(2021-02-07 02:28:24) 下一个

昨日文学城新闻热点里有个帖子,“你还记得去年今天吗?纪念李文亮医生去世一周年”,下面有不少跟帖留言,我也留个几行字,表示对李医生的追悼。

听说党妈已经下令,李文亮的祭日网上不许出现任何惦念的文章,想来李文亮三字已经成了敏感词,不过在文学城里居然看到这么一篇文章,看来民心还是有的,文学城还没有完全沦陷。

我昨日留言:“不要把老百姓当傻瓜,沉默的老百姓心里有杆秤。”

有网友跟着问:“有多少的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呢?”

今天早上发现,这篇纪念李医生的新闻被删掉了!通过网页记录敲击那片文章的链接,显示:Error 404!!

就算有些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如今这杆秤也被砸了,秤杆被当劈柴烧火了。

这么说来,文学城确确实实是听命于大外宣的!我曾经一厢情愿地认为这是传言。

有人说,盯着李文亮的事件干什么?美国死了那么多人,为什么不去关心?

这真是奇怪的逻辑!为什么要强迫我去关心美帝的事情呢?

新冠以来,我从来没有关心过美帝死多少人。我不在美利坚生活,哪里管过来那么多?咱也没有那么崇高的国际主义情怀,我只关心父老乡亲所在的那个国家。

(同样的逻辑:有人指责方方为什么不写“纽约隔离日记”。方方住在武汉,自然要写武汉日记了。再说,一个作家,想写什么,怎么写,何时写,素材的取舍,是ta 的自由。你若觉得纽约隔离的日记更有看头,你自己去写不就是了,或者高薪请人口述代写,干嘛逼着武汉人方方去写?)

我还记得去年今日,武汉人民对李文亮医生排山倒海的纪念,武大校友们要捐款为李文亮立雕像的倡议。

今日的中共国,抗疫成功大会已经开了,雕像也建好了,不是李医生的,是贩卖莲花清瘟的钟院士的雕像。戴着大金链子的本尊为自己的雕像揭幕,也算疫情之年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翻篇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集体失忆有被强迫的,也有心甘情愿将自己的记忆抹去的。正如一位朋友所说:“群体不敢有记忆啊!”

主体的失忆并不意味着客体被忘记,就像大跃进里饿死的几千万人,就像天安门广场上的坦克…

如果一个民族把“制怒”作为美德,怎么还会愤怒呢?

翻篇就翻篇吧,失忆就失忆吧。所幸还有鲁迅的文字让人相信,有些事几个世纪也不会翻篇,有些人的名字已经进入历史,一个群体的失忆不代表所有的群体都失忆。

仅以此文纪念李医生,祝他的妻儿平安。

复制粘贴中华民国作家鲁迅的几段:

为了忘却的纪念

.......要写下去,在中国的现在,还是没有写处的。年青时读向子期《思旧赋》〔17〕,很怪他为什么只有寥寥的几行,刚开头却又煞了尾。然而,现在我懂得了。
  不是年青的为年老的写记念,而在这三十年中,却使我目睹许多青年的血,层层淤积起来,将我埋得不能呼吸,我只能用这样的笔墨,写几句文章,算是从泥土中挖一个小孔,自己延口残喘,这是怎样的世界呢。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不如忘却,不说的好罢。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二月七——八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者不惑'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希望明年次日,仍然有人记得李医生。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好文!

纪念李医生,大赞好文,也赞博主!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仅以此文纪念李医生,祝他的妻儿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