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yphe

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美国封了微信,法国呢?

(2020-08-10 09:27:46) 下一个

美国刚刚宣布要封了微信。

可以说这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一来我不在美国,我和在美国的朋友们不是WhatsApp就是Email,不用微信;二来我对微信的认知以及应用一直停留在幼稚园的水平。

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叨叨两句。

法国会不会禁微信?目前为止, 没人提这茬事,但是未来几年会不会,关键看欧盟。欧盟27家锅碗瓢盆,很难协调,但也不是不可能。Google, Facebook, Apple, Amazon,被欧盟挥舞着反垄断的法律大棒穷追猛打了好几年,最终还是输掉了官司, 向欧盟缴了天价罚款。

整个欧洲大陆的华人150万(法国占了一半)。美国的华人是整个欧洲华人的三倍。我也刚刚知道,美国的华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3%,没有我想象的多。

白宫该不该禁美国境内的微信?就WeChat目前这个德行,该! 动不动就删帖封号,这在天朝是常态,在言论自由的普世国家是非法。

禁了微信在美华人生活受不收冲击?肯定的!听说有些华人去白宫网站请愿要美帝三思。但是这些人摸错门了!他们应该去中南海请愿,要求中共国打开国门,允许Google YouTube WhatsApp Facebook进来。

中共禁这些,从来没有想过在中国生活的美国人(以及美帝的‘走狗’国家们的人)的感受,美帝为啥要照顾美国华人的感情呢?

没有了微信,美国华人能不能活下去?肯定能!还能不能和国内的亲朋好友联系?肯定能,就是要麻烦些!以前没有微信的日子,海外华人也没有天天痛不欲生呀,也没有和家人断绝音信啊。真想保持联系的,怎么都能保持联系。傅雷先生连Email 都没有,还留下了“傅雷家书“的。

当然,我不应该用21世纪数据时代的尺子来丈量20世纪。我有WhatsApp群,有Skype群,有Messenger, 也有Zoom,所以可以想象,习惯了通过微信群交流的人们的郁闷甚至愤怒。

微信让人习惯了短平快的交流,让人不再有时间进行深度思考,它成了某些海外华人-—据说-— 唯一的信息来源,不但是关于中国的信息,而且是关于所在国的信息。

其实这些是所有社交媒体的通病,非微信独有。微信的原罪是,它上面的信息都是被中共给过滤后才输送出来的。

在中共政府的保护下,2011年才出生的微信如今不可替代。如果华人世界里,除了微信别无选择,这如何不让人惊疑?

我平时用的比较多的WhatsApp成立于2009年,是Facebook的一个分支。欧盟和美国政府时刻盯着非死不可,不让它一家独大。这是反垄断法的看家老本。

厉害国呢,企业对党效忠,党就帮着你来垄断。看看华为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个个都是党妈的乖宝宝。

我时不时收到朋友们发给我的一些英法汉文章链接,打开就看。最近几个月我亲身体验了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事情:收到一篇微信文章,明明几个小时前还有、再去点击就没有了!因为“违反有关规定”, 可是该文章里明明没有任何政治话题.!

如果法国网站也这样操作,等着吃官司吧!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感谢习包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勤勤恳恳地为中共掘墓。一部臭不可闻的国安法不但成功地摘掉了香港头上国际金融中心的光环,也让西方列强齐刷刷地统一了思路,开始直面新一轮冷战。否则那么愚蠢爱钱的美帝也不会痛下决心和中共脱钩,那么重经济利益轻政治体制的英国也不会誓言未来五年内和华为彻底切割,就连一向软不拉叽企图八面玲珑的法国政府在国安法通过后也不得不挺直了腰板,对“中共老朋友”放了硬话,选择和英美“一个鼻孔出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微信,美国华人能不能活下去?肯定能!还能不能和国内的亲朋好友联系?肯定能,
————————————————————————————-
非常正确,严重同意!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到位、精辟,支持博主的观点。

大赞好文!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请愿的才1%?很好奇,美国华人有投票权的百分比...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北美的蚂蚁' 的评论 : 是的,中共禁了美国那么多,美国这才禁了两个,连对等都谈不上。
俄罗斯和印度说禁微信就禁了,也没见国内的人说什么,看来还是美帝好欺负啊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灿烂de日子' 的评论 : 是的,自从戴高乐以来,法国一向喜欢和美国唱对台戏,比如伊拉克问题。欧盟成员国各自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欧盟确实有可能“渔翁得利“的侥幸心理。但是这次中共在Covid到来之前之后的作为实在让人不齿,让欧盟意识到自己不会是渔翁,而很可能是沉船上的乘客,所以现在欧盟开始了对中共前所未有的强硬,比如开始指名道姓指责中共国的人权,开始审核中国企业并购欧洲公司……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但欧盟的性质注定它对外没有一个统一的声音。
至于2014年美国通用买下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发电业务,阿尔斯通前高管的那本书里的阴谋论,法国信的人并不多,阿尔斯通把这一块不赚钱的业务高价出售给了通用,现在这块业务已经成了通用公司的赔钱买卖。而阿尔斯通从此专注于交通领域,越做越大,正在买下加拿大的庞巴迪。这位写书的高管原本是阿尔斯通美国分部的一位负责人,承认美国分公司为了拿下项目向印尼政府行贿,违反了美国的FCPA(反海外腐败法)。他法国护照美国绿卡,和阿尔斯通的美国分公司一样,自然在美国法律管辖之下,谈不上“长臂“不“长臂“。
这个FCPA法律是不是专门打击美国以外的公司,大家可以见仁见智:美国刚刚狠狠地罚了大银行GoldmanSachs,就是因为它参与了马来西亚政府的腐败操作。这些网上可以搜到。
流浪北美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的观点。本来也觉得川普封微信做的很过分的,给海外的华人带来了一定的不方便。可对比大陆对言论限制的种种做法与弊端,美国这样做一下也好,让大陆方面冷静地思考一下,限制言论自由,通讯自由都得不到什么好果子吃。
阳光灿烂de日子 回复 悄悄话 马克龙明里暗里和特朗普唱了很多次对台戏了,德国更是越来越强硬,德法为首的欧盟才不会跟呢,得罪中国对他们没有好处。当初阿尔斯通给美国强行并购,法国咽得下这口气吗,一直给美国打压的欧盟巴不得看到中美互斗,才能渔翁得利。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雪飞飞2424' 的评论 : 是的,非常同意!一国元首应该为自己的话为自己团队的话负责。这个总统不正常已是世人公认。
不过川普真是笨,如果能学学北京的庆丰包子,只捡些不痛不痒的官话套话,念念秘书的稿子,多省心呢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这位“北美华人“满口脏话 我这次且留着你的帖子 让大家看清你的嘴脸。以后你若胆敢再出言不逊,老夫直接把你扫地出门!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堂堂一个国家元首为什么要发假消息? 要尊重事实, 尊重科学, 如果真的为国为民, 在疫病面前应该放下成见, 这是一个正常人的做法。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嘿嘿,这位倒是得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各人自扫门前雪 莫管他家瓦上霜!
佩服!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雪飞飞2424' 的评论 : 这个“对骂”一词是法文媒体给起的标题,说实话,我当时只瞟了一眼标题,没有看细节。您这么一说,我又去英文网上搜了一下,原来Twitter和Facebook认为 川普团队散布关于疫情的Fakenews,所以两家都封了它,英文法文好多条关于这个的报道,下面这个链接是BBC:
https://www.bbc.com/news/election-us-2020-53673797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美国人。滚一边去闭嘴。一个留散在法国的华人管自己的事去。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syphe' 的评论 :对骂就可以封号? 就是说我看你不顺眼, 我用我的权力封你号, 如果是这样的话, 你好意思说人家不好?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好像不是真的封, 只是封交易, 一般的人家说话还是可以。 如果下一届总统还是继续这样做还说得过去, 如果不是的话, 就难看了。 反正我上微信就是入亲戚群, 也不图红包, 所以不用担心银行账号。海外很多的华人, 他们自己建立的什么宠物群, 花草群, 如果他们真的担心微信有问题, 自己也不会建这样的群,也可以完全不入, 毕竟海外可以选择的很多。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雪飞飞2424' 的评论 : 前一阵川普和Twitter老板对骂,后者要封前者的账号,这个新闻上可以搜到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我不知道还有支持封禁微信的请愿呢,这就马上去看看:)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有没有当官的号我不知道, 但是facebook 删帖倒是真的全年香港闹得很厉害, 有支持警察也有支持游行的, 但是支持警察的很多留言没有了, 我朋友说的。不知道这是政府的主意还是facebook自己的主意。推特封川普号为什么?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华人去白宫网站请愿不要封微信,但是目前就6万人签名。美国华人的1%。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雪飞飞2424' 的评论 : 其实这个微信美国本来就不应该让它进来的,微信随意封号删帖早就应该封,只是那些短视愚蠢的两党政客和贪财的华尔街起初以为微信是个小白兔,如今才意识到原来是只为虎作伥的恶狼,只好亡羊补牢了,晚了点,但总比不补好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雪飞飞2424' 的评论 : 我也没有用过Twitter,但是新闻里看到Twitter曾封过川普的号。不知道微信敢不敢封哪个中共常委的号。
Facebook也封过一些伊斯兰极端恐怖分子Isis的号,以及新纳粹分子的号。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yzy' 的评论 : 华为我不知道,我也从来没有用过Tiktok,但是听说Tiktok确实封过纪念六四的账号。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推特也封号, facebook也封号, 也删帖, 我没用这二个, 所以不知道。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多数国家这个世界上都是利益当头, 现在说说而已, 天天发声明都不知道有什么用? 要不就来真的, 很烦这个声明, 那个声明, 中国也是什么强烈反对, 要不就来真的, 我也不在美国, 不过我觉得以前为什么都不禁止微信, 最近才禁止, 难道以前的美国总统都不在乎什么国家安全? 现在来打压, 说什么国家安全, 可信?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实实在在的一篇好文,非常赞同!
我早就烦微信了,早就退了同学群、亲朋好友同事群,话不投机半句多。
谢谢好文分享!
白宫请愿我也签了,不过呢,我签的是:支持封禁微信!
hbyzy 回复 悄悄话 封贴删号这事我怎么一下就想到了华为和tiktok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雪飞飞2424' 的评论 : 欧盟的事情很难说,很难预见,比如英国脱欧。疫情到来之前,欧盟成员国在对待中共的立场上是一盘散沙,现在居然开始团结了起来,尽管几个前东欧国家还指望着北京的银子。有些事情,我们常人只是瞎猜,连最犀利的分析家们也无法预测,比如柏林墙的倒塌。
谢谢留言。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雪飞飞2424' 的评论 : 中国关心非洲?我不清楚。是不是“一带一路“的故事啊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同中国闹得不好, 你觉得不会是同世界地位有关? 美国人还真那么好关心中国的人权? 你觉得中国也那么好关心非洲生活?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sysyphe : 既然你都会说不会, 就是不会了, 现实社会,都是为自己打算得多。 谁能有那么多闲心管其他人的事情。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天下父母心'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群众' 的评论 : 不夸张地说,微信正在成为墙内人的鸦片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thanks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xtiger' 的评论 : 这些白宫请愿的华人,说白了就是,拿着自由世界赋予他们的武器去维护独裁政府!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退群后的生活很清静,我的一个大学同学的切身体会!他和国内的朋友们说不到一起,实在无法弄,爽性退了所有的群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雪飞飞2424' 的评论 : 很难说。“赚钱为重”确实是欧美国家外交政策的指导方针。中共也是拿准了“有钱能使鬼推磨”。问题是,如今中共这盘磨变得太邪恶,连推磨鬼都会被轧死,所以,有的鬼不肯推了,宁可不赚这个钱,比如美国。欧盟会不会跟进,看其决策者的智慧了。不过布鲁塞尔一大堆官僚,群龙无首,多半不会。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和天朝的人实在很难说到一块儿。所以,从几年前开始,俺就退出了几个人多的群。

剩下的几个群和那个“moment”,实在不知道怎么退。这下好了,美国政府帮了俺大忙。
白雪飞飞2424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就不会, 微信除了会在乎美国外, 有几个国家会在乎?欧盟华人也不多, 何必为这个事同中国斗气, 赚钱为重。
flextiger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非常好。那些到白宫请愿给微信撑腰的,他们怎么不去中南海请愿为给他们提供吃穿喝和言论自由的美国和被中国禁止的美国应用去鸣冤。真是本末倒置。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禁微信,大家少上网,这群那群的,少是非,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