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点点滴滴,尽是生命的印记。
正文

父亲在北大荒的日子(11) - 赤子之心

(2010-09-19 19:22:39) 下一个


               
虽然离开了祖国,但我的赤诚之心始终不变。某一年的国庆节,我的公司是有左派背景的,所以尽管那天还不算是官方假期,公司照例也放假一天,但是要留下一个人值班及负责升降五星红旗,我自动请缨承担了这个任务,用行动表示我对祖国的热爱。 

            香港回归之前,我赋诗一首: 

            当年北上求真理,蹉跎岁月白发稀,

            万里河山添锦绣,一统香江定归期,

老骥伏枥知动向,闻鸡起舞练筋肌,

他年祖国重召唤,再跨征骑披战衣。 

这年,我已经六十多岁了,一旦国家受到侵略,也轮不到我上战场,只不过学学陆游,聊以诗词明志,表达自己的赤子之心罢了。 

199771日,香港回归了,我约了当年香港的初中同学,同去“箪食壶浆,以迎王师”,而我对解放军更多出一份手足亲情。当部队踏过罗湖桥,把五星红旗插在终于成为祖国一部分的香港土地上,我心中非常激荡,这是我四十七年前的梦想啊!终于实现了。“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我写了几首诗,以誌其盛: 

东方之珠美名扬,进步繁荣世尖端,

米字旗帜昨夜落,从头挥写好河山。 

百年国耻今朝雪,回归大典好风光,

一国两制春常在,十亿神州喜洋洋。 

百川流大海,香江纳神州,

版图新一页,历史谱千秋。 

回顾我的一生,在起初的时侯,对于北大荒所受到的遭遇是耿耿于怀的。但是人生的道路总不会是十全十美的,我的一生也算是多姿多彩。其实,像我们这一辈子的人,谁不曾受过挫折?谁又是一帆风顺的?我比起那些牺牲了的、被错定了性质并得不到平反的,不是幸运得多吗?正如四医大另一位52届的同学诗云:“但得中华能崛起,身名俱裂又何如!” 

今天,祖国强大了,人民富裕了,我自己一家人都很平安幸福,夫妻恩爱。两个儿子学业有成,事业蓬勃;四个孙儿也都乖巧敏慧。上天对我真是不薄啊!个人历史上的小小挫折又算得什么呢?自己不是好好地在享受祖国的繁荣和平的生活吗?想到这些,心里也就释怀了。正如苏东坡在“定风波”词云:“。。。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愿以下几句话,结束这篇短短的回忆录:

无私奉献祖国,无怨无悔今生,

无愧俯仰天地,无求杂物缠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