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狼子。

风花雪月坊,吃喝玩乐屯。
个人资料
正文

看看前几天我发的关于小梁的职业心理承受能力的帖子,就知道我认为小梁当时是在高度应激反应下的作为,

(2016-02-16 05:34:28) 下一个

换句话说,就是害怕到了极点的草木皆兵!如果坦然承认这一点:我害怕~,我以为~, 我吓傻了,所以犯错了,我因为恐惧受袭击,所以违反了规定,自始自终保持了一级防卫准备,我的手指是在扳机上,听到开门声,下意识受惊用力,造成错误,因为是应激反应,所以根本没有瞄准,不是针对特定目标射击,所以也没有意识到打到人。然后我又被自己的错误吓倒了,更加糊涂了,整个不知所以了,就像个不成熟的孩子的表现。

回来看到伤者时,我的脑袋是空白的,我完全不知道我看见的是什么,无法做出应该做什么的判断,只是机械地听从后到的同事指示。

 

好,到上述陈述为止,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惊慌失措,胆小没经验,害怕的近乎崩溃的人,他不完美,很多缺陷,犯很多错误,但大家可以理解他的工作环境之恶劣,心理素质之怯弱,不是个合格的警察,但却是一个和极大多数常人一样反应的普通人,没有比普通人更勇敢,普通人也不见得比他更勇敢。

从这个思路去辩解,小梁的职业生涯完蛋了,但就像下面的案例,人们会理解人的弱点造成的反应失误。而且可以解释后面他没有及时救援伤者的举动,有时人的确会茫然失措。

但小梁是怎么做的?我们都看见了,掩盖,掩盖,撒谎,撒谎!而且没有常识性地撒谎,天天训练射击的人难道不知道手指不在扳机上是不可能让需要十几磅力度才能触发的子弹飞出枪膛?

他太一厢情愿地希望通过掩盖所有的错误而得到最完美的结局,逃避一切责任,但恰恰是这个乡愿害了他,起因解释错了,后面全部错到底,没有人相信他了,他的形象从单纯的胆小怯弱变成胆小怯弱加不诚实冷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