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看大海

海阔天空,纳天下百川。时而狂风骤雨,惊涛骇浪;时而风平浪静,碧波荡漾。看潮起潮落,叹世事无常。
个人资料
sx199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了忘却的记念

(2016-06-03 12:11:33) 下一个

为了忘却的记念

 
写下这个题目,似乎有剽窃的嫌疑。鲁文豪如果活到今天,看着今日强盛的中国,再回头读一下他八十三年前写下的那篇记念文章,他应该感到欣慰:五个年轻的共产党员的鲜血没有白流。是的,革命是要付出代价的。二十七年前的春夏之交,一大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纪轻轻的笔杆子竟然做着白日梦:希望通过和平抗议谈判走一条不流血的民主宪政之路。他们读了十几年书、学了几卷“毛主席语录”,可是,毛语录中最最重要的一条“枪杆子里出政权”却被轻视了。也许因为他们觉得这句话是说给毛的敌人听的,也许因为他们认为人民的政府、人民的军队是不会将枪囗对准人民的。不要忘了,当你在反对这个政权的时候,你已经走到了它的对立面,变成了它的敌人。对于一切反对、反抗它统治的敌人,它绝对不会心慈手软。心慈手软的领袖也没有好下场,软禁至死已经够仁慈的了。
 
二十七年前我是党国军机部的一名低阶军官。那年初我刚收到军队最高学府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就爆发了那场举世瞩目的反腐败、倡导民主与自由的群众运动,我着便装参与和目睹了这场和平示威运动。九月初入学后,学校首先进行政治学习、统一思想,最后要求每人写一篇个人思想认识的论文。我装模作样地写了一篇反对西方和平演变的文章,还被评为优秀论文。其实,我的思想是矛盾的、内心深处是挣扎的。后来,我实在不想再装下去了,就要求退学、转业到地方。这是中共最高军事学府历史上第一个主动要求退学的案例。通常都是学校开除或要求学生退学。与我同期的一名同学因为乙肝,经多次复查还是阳性,最后泪别校园。我要求退学一事甚至惊动了校长张震上将。老将军为中共的江山出生入死,七十多岁了,头发已全白,但身材毕挺,不愧是“站如松,坐如钟”。他劝我说,你们是我军的未来,这个高等学府,是将军的摇篮,无数人求之不得进,你却要退学,让我们情何以堪?我回说,感谢老将军的挽留,“人各有志”,不可强求。最终,我获准退学,又回到军机部,但不准转业。后来,我要求复员,准了。对军队熟悉的人都知道转业与复员的区别,转业是回地方并被安排同级别的工作,复员是回原籍,不安排工作,自寻出路。九一年底,我复员回乡后求职无门,遂下定决心去美国留学,九二年八月底终于来到美东一所工科全美排前十的学校就读世界排名第一的专业。
 
中共自从渡过二十七年前的那场危机后,快速崛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当初的同学有的已经成为少将、中将。许多认识我的人说,你当初如果不走,凭你的才华当个将军轻而易举。我还是那句老话:“人各有志”。有人愿意遮掩自己的良心,屈膝苟且,求个人所谓的仕途,也是他们的个人自由。我为了坚持自己的原则和信念,哪怕是穷困潦倒也心甘情愿。中国正在崛起,许多中国人认为中共的暴力镇压是伟光正的。历史是一条单向独行道,无法验证比较两个不同的发展方向。但是中国四千多年的帝国历史告诉我们:历史上几个闻名世界的所谓盛世如“唐宋盛世”和“乾隆盛世”,也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每个朝代的更替都伴随着无数人头落地、生灵涂炭。六四镇压表明,这个口口声声宣扬的人民政权与过去的朝代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人民是没有反对它的自由的,只有卑躬屈膝的宿命。
 
今天的中国人大都沉醉在盛世的狂欢中,还有几人记得二十七年前那些冤死的亡灵?人们太容易健忘。即使那些曾经在广场上呼风唤雨的领袖,如今都不屑于提起那件旧事。他们中有些人专心于赚钱,有些人信了基督传扬天国的福音,还有些人做起了投机取巧的政治勾当。四五年前,我有幸听过张伯笠和远志明的布道会,他们演讲时的激情一如当年,张大谈他的逃亡经历,见证了上帝的大能,让他从肾衰竭中起死回生;远也谈上帝如何拯救了他的婚姻。但是,无人提起那些亡灵。我想他们一定是明白的,耶稣为世人的罪被钉了十字架。在大难来临时,他们自己却忙着逃亡,让追随他们的人去死。他们信了主,不知道有没有为当初的行为忏悔?
 
我是不赞成暴力抗争的,因为“凡动刀的必死于刀下”。但是,对于真理一定要坚持,决不能妥协。当然,抗争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有时候还可能面对牢狱之灾,甚至要付出生命。
 
每年这个时候,我的心情都是沉重的,一是为那些为了争取中国人民的民主自由的权利而身陷囹圄的斗士和牺牲的先烈,二是叹中国民主与自由道路之漫长。太多人习惯于妥协和苟且以及眼前的利益,这也许是中国人的悲哀吧。
 
鲁迅在“为了忘却的记念”一文的最后说:
 
要写下去,在中国的现在,还是没有写处的。年青时读向子期《思旧赋》,很怪他为什么只有寥寥的几行,刚开头却又煞了尾。然而,现在我懂得了。
 
不是年青的为年老的写记念,而在这三十年中,却使我目睹许多青年的血,层层淤积起来,将我埋得不能呼吸,我只能用这样的笔墨,写几句文章,算是从泥土中挖一个小孔,自己延口残喘,这是怎样的世界呢。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不如忘却,不说的好罢。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
 
八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政治生态与鲁迅那个时代并没有什么不同,而且更加黑暗,连说话,评论的自由都被剥夺了。我那饱受沧桑的祖国,四千多年了,帝国走马灯似地崛起和衰落,你的人民何时才能挺起膝盖站起来说话?
 
附本人的另一篇博文“一名退役军官的见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敬楼主!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康巴汉子 发表评论于 2016-06-05 13:44:12
我应该是楼主的同龄人,我实在不知道各位敬佩楼上什么?

楼主这一天没有成为”集体失忆“的一员,而是拿起笔来,哪怕纪录的只有只言片语呢,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让人敬佩了。如果他的同龄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那么所有的那一代人都值得敬佩。可惜啊,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巴汉子”:本人确实不配大家点赞,我所做的亊是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做的事。我之前已经说过,与那些64英雄和冤死的亡灵相比,我己经偷生了。我所能做的就是写记念,记念他们对中华民族的民主事业和中国人民的人权所作出的贡献和牺牲,并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中华文明的进步。
康巴汉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应该是楼主的同龄人,我实在不知道各位敬佩楼上什么?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文章。敬佩加感动。让我对中国又生出一线希望。“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期待刘晓波恢复自由身的那一天。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知识分子经过千年的压迫,敢说话的少。
敬佩楼主,文武双全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上各位网友的点赞和评论。回复“上流人”:我们认识有些差距。我是这样想的,对于普通人来说,大难临头时,忙于逃命是所有动物的本能,但是,作为学生领袖,耍多担负一些道义上的责任,要掩护或者组织群众逃命。比如刘小波,宁可坐穿独裁者的牢底,也绝不苟且。他可以向强权屈服,过一个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他也可以做一名学者和教授,过一份平淡的教书育人做学问的生活;他也可以成为一名贪官,过一个酒肉穿肠过的不愁吃穿生活,贪的钱多了还可以到巴拿马成立一个离岸公司;他还可以象你我一样漂洋过海来到自由世界,沐浴着民主自由的阳光,呼吸着干净无污染的空气,住着前有花园后有草坪的别墅,过一个悠闲自得的生活;他更可以.......,但是他却选择丁一个几平米的牢房度过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因为他是为了十几亿中国人的民主和自由的权利在受苦受难。“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多么伟大的人格、崇高的精神啊!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敬楼主!
新邯郸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和其他朝代没啥区别,本质是一样的。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值得尊敬的前军官,但俺不同意文中一句:“在大难来临时,他们自己却忙着逃亡,让追随他们的人去死”。当土共的屠刀砍下来时,“保存革命力量”是首要任务,指责领头的逃跑很不公允。当时的学生“领袖”,就像大家见到的“侨领”,并没有实质意义的领导权力。
X723 回复 悄悄话 現在在中國還有誰為社會主義奮斗,為共產主義獻身?現在在天朝的信條是錢和權,有權決定你肯定有錢!
FreeSpirit15 回复 悄悄话 钦佩楼主的良知和正义感。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赞!
5706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依泓 回复 悄悄话 敬礼
lzjgz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不想记起,不敢忘却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1989年6月4日的枪声,就像当年的戊戌变法的屠刀,使中华民族与现代文明再次失之交臂。今天的中国政府,为了保权:在政治上大踏步的倒退,反民主反宪政-法西斯化,在经济上只顾眼前发展,寅吃卯粮竭池而渔-泡沫化。就像筑坝防洪,本来堵不如疏,间歇性的泄洪护坝是保证堤坝安全的必要手段。但因为谎言太多,泡沫太大,任何泄洪都必然损害其既得利益。所以它们倒行逆施,不断地加高堤坝以保护自身。花费比军费还多的钱维稳压制社会矛盾,靠统计局、印钞机和房地产吹大经济泡沫。堤坝越加越高,就犹如饮鸠止渴:短时间内的确会比定期泄洪更加安定繁荣,代价却是: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最后积重难返使大坝崩溃成为必然。它们明知难逃灭亡,却让全大陆的老百姓为它们陪葬,就如路易十五所言,“我死后,管他洪水滔天”。我一点不怀疑:到那个时候那些死不要脸的精英们只要有可能就肯定会逃到国外,同时还会大放厥词:“看,没有了我,没有了党的领导,中国就动乱了!”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凡事对得起良心就好。。。
敬佩!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也不必为博主丢了将军的位子而可惜,没有六四,博主说不定就是三星上将,比如徐才厚,那...
也不见得有多好。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从红军年代就是欺骗和残杀,但是不是一直都挺好吗。大清是不会自己倒的。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言有罪”和“颐和园”两位网友的评论:两位过奖了。比起那些死去的人,俺也算偷生了。1985年前军事学院、后勤学院和政治学院合并成立的一所大学。????要猜了,说多了俺就要浮出水面了,LOL。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向LZ致敬!LZ上的一定是红山口的军政大学吧? 退那所大学,复员,LZ有意志力前瞻力行动力!真是令俺敬佩.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向楼主致敬!泯灭良知良心,可以换来金钱地位。但良知良心却是金钱地位换不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