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澳洲做房客 - 21. 生日晚会

(2015-10-26 23:31:24) 下一个

21. 生日晚会    

又是一个星期天,又是个好天气,但我和老马却闹了个不愉快。中午我如约来到他家,准备帮他读一下中国退役体操运动员王新寄给他的一封回信。老马刚刚割完前院的草坪,手捂着后腰,面露疼痛状。我上前开玩笑:“Have  you got a shagger’s back?” “I would  love  to!” 他抬起头来,一本正经的説。 正在这时,一对柬埔寨华侨夫妻来了。这对夫妻我见过,还同老马到他们的家里去过一次。那次是因为长时间未见,老马和我去他们家里家里看望他们。正赶上中午,老马谢绝了主人午餐的邀请,就着主人递过来的一杯茶水,把自己带来的三明治和生芹菜吃了。今天,因为圣诞快到了,华侨夫妇买了一件T恤和一张圣诞卡作为圣诞礼物,大老远的专程过来送给老马。老马一句感谢不说,却拉下脸来责怪他们没有事先打个电话。这对夫妻急忙道歉,连屋都没进,放下礼物就走了。

我有些看不下去了,待华侨夫妻走后,对老马说:“其实没打电话也没关系的,既然已经来了,你应该可以和他们聊一会的。”

“那你干什么?” 他马上问,他不忍心把我晾在一边,认为那是不礼貌。

“我可以和你们一起聊天,或者我先回去,过一会再来。”毕竟我到这里也就一百米左右的距离。

“你总是批评,批评,批评,总是批评!” 他的声音已经开始变调了,脸上的表情也由严肃转为恼怒。

“对不起,我只是看他们大老远来的,不像我来一次这样轻松。”

他已经不听我说话,开始摔东西,嘴上也开始放粗了。我也不高兴了,看他那越来越凶的样子,最后我实在忍不住了,转用中文骂他:“你个老王八蛋,真是个不知好歹的东西。”老马不能完全听懂我的骂人话,但从表情应该知道我也发火了,他不知如何是好。忽然用久违的中文自由的说话,还痛快的用中文骂人,爽!可我还未过瘾,继续发泄:“本来我是好心好意,你却四六不知,不通人情,不可理喻。Fuck  you  dickhead, you  idiot!”骂完我轻松的转身离去,留下可怜的老王八蛋在原地目瞪口呆!那几日我正为几个奖学金的申请失败而心烦。我估计他大概只能听懂老王八蛋四个字,因为我平时有时就这么叫他。

又到了周六采购的日子,老马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家里等我,而是把车开到我家里来接我,这是他表示和解的方式,但他是不会道歉的。这是大多数老外的德行,平日里无关紧要的时候,谢谢、对不起总是不离口,但真正需要正式道歉的时候,他们却不会轻易道歉,更何况他是不会认为自己有错的。实际上,按照西方人的文化传统和习俗,老马是没有错的,只不过在东方人看起来,有些过分。他主动表示和解已经不简单了,我没必要得理不饶人。

在去市里的路上,我们还是有点不自然,但老马又很想知道那天我都骂他什么了,他想学那几句骂人话。我就再‘骂’他一遍,向他解释那几句话的意思。到了市里停车场停车时,老马把硬币塞进了自动停车售票机,却没有收据打印出来。老马又气又急,使劲的拍打售票机,哗哗哗,一大堆硬币掉了出来。原来市政府工作人员罢工,停车售票机也随着罢工而停止工作,罢工通知就贴在机器旁边,但大多数人都没注意。很多人依旧把钱投进去,不见收据出来,就都离开了。结果,里面就积攒了一大堆硬币,经老马一拍,全都掉了出来。天上掉馅饼一般,白白捡了这么多钱,老马高兴了,那种不自然也没有了。

同往常一样,我们先来到一对马来西亚华侨开的一家餐馆坐了一会。店主夫妇是老马的老朋友,我们几乎每次采购都来看看他们,他们每次都会免费的为我们每人砌上一杯清茶。如果不是很忙,他们还会过来和我们聊上几句。夫妻二人看起来都六十多岁了,身体都不错,老太太还打算退休后到中国音乐学院学习声乐,她喜欢唱歌。当我们离开时,老太太拿出已经写好的邀请卡片递给我和老马。原来过几天就是她七十大寿,他们要举行一个盛大的生日晚会庆祝一番。

到了生日晚会那天,我和老马买了一束鲜花,写了一张贺卡,来到晚会现场。这是我有生以来亲身经历的最大的生日晚会。大厅里大概有二百多人近三百人左右,光是鲜花就占满了大厅很大的一个角落。来宾大多数是餐馆的顾客。可想而知,这么多人吃饭,不大可能全都坐下了,记得好像都是站着吃的。印象最深的是那位美到惊艳的专业肚皮舞舞娘,虽然我不懂舞蹈,但舞蹈带给人的美感、韵律和节奏自然是无须专业知识即可欣赏和享受的,在我来看是无可挑剔。舞娘跳过之后,便拉上来宾和她一同跳,舞姿自然是五花八门,有些跟着舞娘还可以跳出些美感,而更多的是出洋相。舞娘当然不会忘记晚会的主角,餐馆老板娘。虽然寿星的形象和舞姿让人不敢恭维,但她的开心和幸福感是发自内心的。

当晚很多人都对晚会的规模和开销感到震惊,场地,晚餐,舞娘,据估计两万澳元不一定能下来。对当今的富豪可能不算什么,但当年那是很多澳洲低收入者一年的收入啊!老夫妻都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还是不辞辛苦的经营着餐馆,但却毫不吝啬的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让顾客与他们同乐,生活是那样的充实,让人感慨!餐馆挣钱来自顾客,再回馈顾客表示感谢,生意、人气和生活就是在这种互动中兴旺起来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