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

孩子大了,我们老了,但可自由自在的生活了。
正文

牙齿的好坏有多重要

(2019-01-31 13:51:22) 下一个

  小时候真的没概念,就也不在乎。虽然每天早上会刷牙,认不认真就另当别论了。到了美国,才开始有一年洗两次牙的规律。

  第一次洗牙,牙医就说:因为我小时候经常发烧,牙根部一棱一棱的。不仅不坚固,也影响美观。他帮我填充了几个前面的牙。不过,还没有蛀牙。一直到生了孩子后,才开始有了蛀牙。

  但是更大的危机在等着我!这要追逐到上大学时。

  我的上铺是从四川来的。第一次吃到峨眉山上的山野小核桃就是她给我的。真好吃,真香!我不仅喜欢吃,还特别喜欢用牙直接咬,方便,一个接一个。之后,她每次从家回学校,都会给我带一大包。

  后来,本地也可以买到了,我就经常吃,一直就是用牙咬,也从没想过会对牙有什么不好。还美滋滋的觉得自己牙口好。

  喜欢吃小核桃的名声在美国的朋友圈里,也是家喻户晓。只要有朋友回中国,定会带一包小核桃给我。

  45岁以后,一次在外地开会时,突然右边下牙床,倒数第二颗牙痛起来,非常痛,腮帮都肿起来了。只好找了一个当地的牙医。牙医说我的牙从中间劈开了,必需马上拔掉。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拔掉了。

  回家后,当时觉得植牙太贵,就做了桥。做桥的同时,把两边好好的牙挫掉了。这个后悔是后来意识到的。

  几年后,在对称的位置上,就是,左边下牙床,倒数第二颗牙也痛起来了。也是从中间劈开了。立马让牙医给拔掉了。

  这次,没马上做任何事,一直在犹豫,是做桥,还是考虑植牙?后来,下了决心,花些银子,植牙。这个决定被后来事实证明,是对的。植一个牙,保住了两边两颗牙!

  几年后,右边的桥,由于晃动,把倒数第三颗牙根,晃劈了,桥也掉下来了。一下子,三颗牙没了。这下,只好花大钱了。植了两颗牙,做了三个冠。

  再几年后,几乎是同时,上牙床,对称的从中间数,第三颗牙,有断裂。又做了两个冠。

  到现在为止,一共植了三颗牙,做了6个冠。如果,第一次,不做桥,植一个牙。现在,就只用植两颗牙,4个冠。省钱,又保住两颗牙。教训啊!

  当然,回头看,就应该时时爱惜牙齿,保护牙齿。没有后悔药啊!

  我老师的太太,是营养师,80多岁了,一口原装牙齿,连一个蛀牙都没有。她很少吃甜食,从不吃零嘴。

  我是做不到。不过,现在吃任何坚果,都用夹子代替牙了。每次吃过东西,一定刷牙。

  老了,什么都不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