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人原创】完全小白创作分享【菲沙河水】

(2022-05-29 11:40:05) 下一个

完全小白创作分享(个人总结最简单直接的ALL-IN-ONE创作方法)

话说也是很多年前在唱坛里混,原来只是觉得大家都是来唱歌的,去看了很多创作才子们分享作品,所以就某一天联系绞尽脑汁想了一首词,断断续续打磨了几个月,再也想不出什么花样。然后就想着把它变成歌。弄来弄去好像也没什么好方法。只能是对着歌词的哼哼了。但是哼出来的旋律嘞又不固定,就是今天自己哼出这个旋律,明天再哼一次又哼出另外一段旋律,所以这个嗯这个搞得很头大。但现在高科技的话很容易把它旋律录下来,所以就慢慢来来就对这些旋律,再进行跟唱,所以最后就形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了。然后哼唱之后呢这个又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说因为你自由哼唱就是这个有旋律的,但是节奏节奏怎么办呢?就是你你这个每一段歌词你占了多少个拍子,什么节拍再重新开始唱下一句,也是个问题。那只能就是在找那种节拍器节拍器的话呢就是可以保证你这个节拍的速率是多少,然后开节拍器你就可以知道在每个节拍,哪个小节开始唱哪句歌词,然后就把这个歌词全部分配到节拍里面再重新唱歌词。这样能够完整的或者说比较完整的唱完整自己的词。

这是唱出来以后应该就是叫清唱了,就是后面一个就是伴奏的难题。这个对我来说甚至是更难跨越的一道坎了。所以就是去网络上搜索所谓的智能伴奏啊自动伴奏啊这这各种工具,然后就找到一个叫做创作魔方这样一个工具。那这个工具它的好处就是你就对着他唱,然后唱了以后他就一点,他就会把你伴奏。但他的伴奏就是是预先被设置好了的。通过这个软件我也大致知道了这个整个歌曲的配曲伴奏的一些小知识。知道了一首歌包含有:几节的前奏,几节的间奏,几节的尾奏,然后中间就是主旋律的伴奏。旋律伴奏然后伴奏后面还有还有加花儿什么的。然后在这些伴奏里面你还可以调整一些对乐器的使用,当然它生成的伴奏还有个和弦,和弦也是它自动加人去的,它可以调节这个和弦。我也听不出这个和弦是什么意思,它生成什么和弦,我就是什么和弦。所以其实我什么也不用动他就可以帮我配上伴奏了。就是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诶你别说至少它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一个作品了。至于作品的水准那就另当别论了,所谓始生之物吗!

整个创作过程不需要知道知道五线谱或简谱,不需要写谱或记谱,不需要知道任何乐理(大调小调和弦什么的)。最简单粗暴的劳动人民的创作方法,弯道超车利器。呵呵

作品介绍

歌词总结一下,至少它

  • 中心思想明确
  • 用词很浅白自然易懂
  • 还押韵

我还发现这个歌词是一个万能歌词,也就是只要把你家的旁边河的名字套进去它,就成了你的思乡曲。啦啦!

至于旋律方面呢自己就就在哼唱的时候,就拼命地想象自己的歌曲在金色大厅被身穿华丽礼服的歌唱家什么朱明瑛、彭丽媛、杨洪基唱响的那种情景。所以这个旋律就是倾向类似像我的祖国啊这种大开大合的,线条比较长的那种,里面的很多小篇章的旋律大家听起来可能有点耳熟,我也有点耳熟,反正顺嘴就是能唱出这样的旋律来。那说明那些旋律对我的影响很深吧。是吧,比如说那些滑音那些转音我听着怎么这么这么传统的(或叫老派或经典)呢?哈哈

从歌词角度来看,这个作品的旋律部分并没有完成,在这诚挚邀请作曲爱好者与我共同完成这首作品,你可以用我的部分旋律,或完全推倒重来。期待你哦。

菲沙河水

词曲编配:热力

(民美?)(大气、抒情地)

(伴唱)啊.....啊......

(优美抒情)

巍巍长桥上  车影匆忙,

菲沙河水  轻轻地流淌。

太阳洒落成  粼粼的波光,

(低落伤感地)层层白浪  像那无尽的惆怅。

 

(副歌,呼唤深情地,旋律记忆点)菲沙河啊菲沙河!(伴唱重复: 菲沙河啊菲沙河)

你可知我来自远方,

多年的漂泊流浪,故乡是否忘记我模样。

(高潮高音)菲沙河啊,你可是我家乡?

 

(优美抒情)故乡的清波  默默东流,

为何你却  执着地西望。

是否你在  悄悄地告诉我,

(低落伤感地)那里正是乡愁  涌来的方向。

 

(呼唤深情地,旋律记忆点)菲沙河啊菲沙河!(伴唱重复: 菲沙河啊菲沙河)

你可知我来自远方,

多年的漂泊流浪,我已经习惯你在身旁。

()菲沙河啊,你也是我家乡!

 

(情绪回归)啊!菲沙河。啊!菲沙河。啊!菲沙河。我长长的思念,(伴唱:长长的思念)你悠悠的细浪,(伴唱:悠悠的细浪)(温暖感动地)相会在故乡那暖暖的浅湾!

(伴唱)啊.....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热力,那个软件的准确名字叫wesing(中文名:微唱)。
在微信群里经常被叫微sing,其实不准确。
怕你找不到白耽误时间,特过来告知:)------西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