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业余K歌漫谈之拿与捏 (含范例翻唱《涩》)

(2015-07-01 22:04:47) 下一个

业余K歌漫谈之拿与捏

前面我们聊了关于气息的
《唱歌与吹歌》,选歌的《声带的应用》今天继续聊聊业余水平,要K好一首歌的奥秘。

通俗歌曲有一种对相同的旋律通过对声音轻重的控制来达到情绪表达的方法。

其轻时如耳边呢喃,其重时如响雷霹雳。就算是同一段旋律,在不同的演绎下,会出现完全不同的情绪。


我将强有力的唱腔称为,轻柔的唱腔称为捏。


这其实也是技术发展推动下出现的表现手段,在以前,演唱以现场、剧场为主,所以前期发展出来的如美声、民族、戏曲,无不讲究声音明亮、气息饱满、吐字清晰。所以很多唱民族歌曲或美声的人转唱通俗歌曲,有时就让人觉得有点用力过猛的感觉,就是的方法多了。


后来的音乐欣赏进入个人化时代,高保真的耳机可以让人听到非常细微的声音表达,哪怕是呼吸也会进入人的耳朵。这就给表演者提供了更多的表现手法,如用捏的方法表达出轻柔、唯美、抒情、忧郁、伤感、铺垫,而拿的方法则表达开心、愤怒、反叛、力量、控诉、高潮等。比如,李志的《天空之城》的唱片发行版与现场版,一种是民谣风,一种是重金属摇滚风,但用的都是同一段旋律。好,来听一小段。


另外在典型的两段式的流行歌曲中,用捏的方法来唱主歌进行情绪的带入、铺垫,用拿的方法来将副歌带入情绪的高潮。这在音乐选秀的节目中大量被应用,我们来听下邓紫琪的《存在》,看她如果通过声音的拿捏来控制听众的情绪。这种方法在胡彦斌那里被用到了极致,在一首歌里,通过声音的拿捏控制,带入多次的情绪高潮,有观众直呼有点受不了。我们来听下。


所以,唱歌,有时要稳稳地拿住,有时要轻轻地捏住。你会做吗?
后话,本人在这方面有提高的空间,要多练练。来听下这首!拿捏得如何?你来评!

 


MV

 
查看YOUTUBE高清美图视频链接 可以了解完成此歌的所用的设备与软件,后期处理用到的效果,还有k歌的心得体会。
 
涩 - 纣王 
翻唱:炙热力量
我想我应该是一朵死去的花 
不然怎么就盛开不了呢 
我想我应该是黑夜的孩子 
不然怎么就那么害怕阳光 
我渴望是一只孤独飞翔的蜻蜓 
在美丽的花丛中自由的穿行 
我多么希望自己是一只萤火虫 
在每一个夜晚都会有光明 
是不是所有的麻雀都会在冬天里死去 
是不是所有的人们都在金钱里丧失着良知 
是不是只有穷苦的孩子才能唱出最美的歌 
是不是只有漂泊的人们才懂得生活的苦涩 
 

扫盲K歌教学系列:

[最新]电脑K歌关于节奏的技术处理手段

如何下载、安装与汉化ADOBE AUDITION CS 6

如何用ADOBE AUDITION消音功能制作K歌伴奏音乐

电脑录K之入门级设备之我的设备

电脑录K歌之ADOBE AUDITION 如何处理人声音频

教学:如何用ADOBE Audition在电脑K歌

如何下载油管YOUTUBE中的视频或单独下载音频音乐

K歌教学系列:如何用格式工厂对媒体音视频文件进行合并分割转换

扫盲班开课啦--如何录制音乐MV视频并上传到油管(YOUTUBE)上

K歌视频教学系列 - 让手机也能听你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