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山有水的好地方

既然写了东西,就摆出来晒晒太阳
正文

说真话的不一定是好人

(2015-01-19 07:01:57) 下一个
 
 
从小就被教育要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对此我也深信不疑。第一次说谎是小学一、二年级,放学后跑去跟小朋友玩,直到天黑才回家,怕挨揍,回家后就跟老妈说:老师留下我们复习功课,于是顺利过关。因为老师讲:说谎话的人鼻子会长长,所以晚上特别害怕,老摸自己的鼻子,担心了好几天。
 
小时候爸妈吵架,我妈就会跟我唠叨说我爸如何如何坏,如何如何骗她。小时候真以为我爸不是个好人。
 
第一次失恋也是因为谎言。初恋是在大学,当时已经跟男友谈了两年多,感情基本稳定,也相当喜欢。现在想来都是非常合适的对象。那时我还在大学读书,他已经毕业工作。为在一起,他拒绝家里给他找的铁饭碗,在大学所在城市的一家公司工作。真心好! 一个周末我说想去找他玩,他说加班让我别去。我头脑发热想给他一个惊喜,买了好吃的东西跑到他公司。结果他不在公司,打手机,他才承认跟几个哥们出去玩了。我顿时气晕,不依不饶,还打电话给他爸妈,觉得他犯了天大的错。经过这么一闹,关系逐渐疏远,最后散了。
 
但是很多年过去,我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当时的世界观是那么的扭曲,直到吃尽苦头。
 
苦头不是别人给的,都是自己内心的挣扎,和矛盾。一方面看不惯大部分人,觉得单位里怎么都是群虚情假意,阿谀奉承的人。自以为能干,本事大,只有无能之人才那么做。另一方面,是当发现自己也会有阴暗、虚假的念头甚至行为时,那种痛苦更是让人难受。黑夜里泪流满面。
 
后来释然是因为完全不相干的一件事。研究生的时候听讲座,教授的PPT里面是一张巨大的冰山照片。在水面上的冰山只是整个冰山的一部分。教授讲什么,为什么展示这张照片我已经记不得。当时刹那明白,冰山必须有水下面那别人看不见的部分才能好好的浮在水上。必须经过黑夜才有白昼。阴阳必须共存才能构成世界。
 
初恋男友如果说:我就是不想跟你玩,我已经厌倦了,是不是更好?当然不是,这样的话也会让人难过。所以他去玩玩,休息休息,换换心情,可能对我们的关系更好,激情终会消失。当时不懂啊!
 
所以说实话的不一定是好人。说谎的人真心不容易,首先要编故事,还得小心保持故事的完整性,逻辑性;然后要担心被识破;如果被识破,还得背上欺骗的恶名,千夫所指。大多数情况,谎言只不过是用于维持局面。很多说谎的人其实是为大局着想。

凡事直言不讳的人,很有可能是不太顾忌别人感受的人。他是扮演了正人君子,把听众置于何地呢?事情怎么说,说到什么程度,是难事。
 
另一方面,不是每一个人都配听实话。20岁的我真就不配听实话。因为没有智慧和能力去面对真相。需要隐瞒的真相往往不是美好的,在我们要求实话的时候,先要问自己有没有做好准备去面对人生的无常和不如意。自己有没有方案处理好这些“真相”。如果没有不如多给自己和别人一点点时间。
 
所以得原谅自己心里的阴暗和别人的阴暗,黑夜好好睡觉,白天才有精神。管理好心魔,才能像天使一样招人爱。魔就是天使,天使就是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