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山有水的好地方

既然写了东西,就摆出来晒晒太阳
正文

人生的意义

(2015-01-18 07:59:42) 下一个
这个问题困扰我很多年。刚刚大学毕业那会儿,觉得可以有房有车人生就幸福,满足。几年后实现目标,但是并不觉得满足。后来认为要到外面世界去看看,人生便可美满。于是跳到一家国际化大公司工作,在海外工作多年,新鲜感很快过去,接踵而至的是苦恼,不快乐。然后又给自己找到新目标,要去实现学生时代的留学梦想,于是30出头苦战GRE,终于踏入美国圆了留学梦。然而这绝不是什么happy ending,平静、安宁没有到来,幸福不知在何方?
 
对于姑娘来说,童话一般的婚礼、嫁入好人家恐怕令人向往。对于男人来说,功成名就、富甲一方充满诱惑。然后呢?童话般的婚礼过后,必须面对日常琐事,夫妻相处,夜深人静必须面对那颗不安的内心。就算住进宫殿,每夜可以换房间睡觉,终究躺下入睡的区域不到2平方米,一个温暖安静的所在就是我对卧室的最高要求。就算每天可以鲍鱼鸡翅,人体只能消化和接受有限的食物。什么多了都是危害和毒药。我们是如此地渴望他人的赞誉和认可,唯独缺乏自信,真实面对自己内心的勇气和决心。
 
 
芮成钢出事后,多少报纸媒体对他之前的一言一行口诛笔伐,多少人嘲笑他的狂妄,自大。他是个可怜的木偶,如果换做我是他:长的好,智商高,少年勤奋、得志,我不知道能不能比他做得好,比他低调谦逊。身处他的位置,我想我也会自我膨胀,不知所以。
 
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名利终究不能让人平安,幸福。
 
有些人说人生的意义是为了正义,自由和解放人类。那么什么是正义?人类需要什么样的解放?有正义,才有邪恶。于是美帝把自己塑造成正义的化身,把北朝鲜,伊朗等国贴上邪恶的标签。神仙打仗,百姓遭殃,在正与邪的较量中,多少贫民百姓成为牺牲品,饥饿,死亡,残疾时时威胁着他们。什么是自由?表达,行为固然是人类的天赋能力,但是任何不加约束的行为都将导致灭亡,任何毫不顾忌他人的表达,也终会被厌弃。自由与约束必须并存。
 
本?拉登是无数人眼中的恶魔,杀人不眨眼的暴徒。也是无数人眼中的英雄,为了他的信仰,他的人民献出富贵荣华,甚至生命。多么矛盾的组合体!
 
人类需要解放吗?人类需要的是进化,智慧的进化,让我们可以平安祥和的生活。
 
那到底什么是人生的意义?我找到哲学与宗教,在智者的帮助下,终于给自己一个可以信赖的答案:好好生活就是为了好好死去。
 
我们无可选择的来到人间,我们就是无数因缘的结果:是父母的爱恨情仇,亦或是纯交配行为的结晶。种族,文化,时代,天地四时灵气将我们塑造。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难以逃脱先天的环境与桎梏。我们就像命运的木偶,只能跳那支给定的舞曲。那些少数出生富贵之家的人或许没有物质缺乏的烦恼,天灾、人祸,老、病、死,责任、压力却从来未曾远离。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似乎苦难和平凡是常态。那么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死亡是不是更好?
 
香港的衍阳法师抛给我们一个问题:如果在已知的生命中,你尚未找到生的意义,凭什么认为未知的死可以解决问题?
 
我恍然大悟,如果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解决人生的问题,我们不可以期待以死解决。相比生命,死亡是全人类必须面对的难题。我们并不了解死亡,但是我们知道死亡是生命的尽头。我们不知道死亡以后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让死亡有个好的开始。我希望我可以死得干脆,坦然,没有内心的纠结和痛苦,对生命没有遗憾,悔恨。轻轻松松的去接受和面对那个未知的问题。所以在有限的生命里,我要尽力化解我这段生命的所有因缘。承担苦难,安享福报,欣然接受命运的一切安排。每天醒来,吃苦享福,报答恩人,原谅小人,善待他人,安然地随时迎接死神,这就是我要过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人活着的意义在于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们享受这个过程。愿望是无穷的,所以不断有新目标。也可以延长这个过程去享受。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认知是有限的,包括对于人自身的认识。但有限的认知并非虚无,而是包含真实性并无限接近真实。有神论者常以未知的部分来论证神的存在,因为它可以给你一个方便的解释。我理解对于一个终极解释的需求,这本身也是人的一部分。由于人的认识渐进,宗教也随之不断改革,所以神实在是人自身。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I understand you completely. All of your opinions are correct in one condition, that is, you assume that you already know who you are, in this case, you think you are a human being with body and mind.

Of course, if you think you are a human being with body and mind, the world will appear real to you. Of course it would appear to have a humankind for you to improve.

But are you certain your true nature is a human being? Is the body in front of you really YOU?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at42' 的评论 :
自我意识是个人感知存在的主体,但存在不由个人的主观意识的消失而消失。就像地心说自以为是宇宙中心一样,有了太阳系作为参照,地球不过是行星之一。人可以从别人的生死了解自我未生和消失后的世界依然存在。“无“的只是附属在一个肉体个体上的自我意识。而人类则具有从基因到意识的传承性和长期性,加上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是个人存在的参照系。所以人生的意义,自我是短期,人类是长期。人生不是做梦,它有着确实的轨迹。

土豆话糙理不糙,生儿育女意义重大。更重要的是留下什么精神财富。
Kaile 回复 悄悄话 唯物主义者不相信死后的事,认为人死如灯灭,当然也就不可能理解死后的事。物质的满足,不过是满足了同为物质构成的身体,并不能使非物质的灵魂得以安然。死亡,是生命另一段历程的开始------现今一生的意义,是为下一段的历程而修为。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人和意识是什么关系? 回想一下昨天晚上的梦境,我来比较一下;整个梦境就是意识,而梦中的你,我,他以及所有在梦境里的内容,包括同样栩栩如生的梦故事和梦世界,都是在这个梦意识中的图像;如果没有意识,就没有梦境里的所谓的“我”,或者说,就没有梦里面的身体。有趣的是,在梦境里的那个梦“我”同样可以追求他的“梦生意义”,他可能会问:“我为什么存在?”“我的意义是什么?”等等? 这样的疑问会带来什么结果?结果那个梦破灭了,这段意识流消散了,那个刚才询问“我的意义是什么”的梦人也即刻消散了,你发现你什么都没做,哪都没去,你大笑那个梦“我”多么愚蠢,他哪里有什么意义?他根本不存在!

同样,你现在感觉在白天,好像醒着,其实你还是在一个更长期的意识流里面,和梦境类似,你以为你是一个人,面对复杂的宇宙,想想看吧,这个场景和晚上的梦境没有本质的差别。如果你不质疑,一切当然显得非常真实,和你晚上在梦里感觉真实一个道理。所以,如果你开始对外部世界不那么反应了,常常沉浸在内在的寂静中询问:“我是什么?我是谁?”,这样的练习如果积累到一个程度,梦境会消散,你会知道一切的真相。

其实,哪来有“人类”?哪里有“社会”? 一切都在类似梦一般的意识流里。而你(不是指你的肉体)正是这个意识流的创造者,是你自己创制出这个梦境给自己娱乐,而同时你却被自己忽悠,铁定地认为你就是这个巨大梦境里的一个小小的人,很有趣啊!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miat42:你是路文斯基。你的讲解到位,谢谢你!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人不只是意识流,或意之所至的小宇宙,而是意识、肉体和环境的结合。由于肉体的暂时性,基于肉体的利益没有长远意义。意识可以传承,传承的对象也是人,所以意识的进步对人类有意义。环境关系到人类的生存,所以改造环境使之适于人类有长远意义。所谓天人合一就是这三者的结合。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目的难道不是生养孩子,然后让他们生养孩子吗?这才是人生的真正目的。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不满足不是错误,它会推动你发现真正的满足在你的内在心里。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如何有效地修行?常常静思”我是什么?”这个问题上不转移,不要企图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沉浸在问题带来的寂静中不转移。任何思想上产生的答案都是错误的,只有无语的寂静才可能让你体会答案。这样的询问集中到唯一问题“我是谁?”上,如果可以每天早中晚坚持进入这个寂静,思想会逐渐变少,你会体会无法描述的平静安详愉快满足。真正的修行和读书念经没什么关系,而是切实体会What is, IS的愉快。在寂静中你一定会体会一切皆是自己,什么追求都不要了,一切皆是完美,这个满足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跟楼主脾气接近,就是很快就不满足的那种,所以也说两句。其实还有不少人不是这样,他们满足于现状。
我对自己的不满足是这样理解的,如果保持现状就是几十年如一日,不满足不停尝试会让我觉得我人生更丰富更充实。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无为?因为无我!为什么无知?因为无我!

理解了这些,你就知道无我,无为,无知是同义词。当然这个无知并非我们平常说的没有知识的无知,而是发现无我这个真理后,根本无法描述,超越了”知识“概念范畴,超越了意识就没有任何概念了。所以这个境界的无知就是真正的智慧了,是神圣的无知。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无为?因为无我!为什么无知?因为无我!

理解了这些,你就知道无我,无为,无知是同义词。当然这个无知并非我们平常说的没有知识的无知,而是发现无我这个真理后,根本无法描述,超越了”知识“概念范畴,超越了意识就没有任何概念了。所以这个境界的无知就是真正的智慧了,是神圣的无知。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Better questions: Who is there to ask why? Who is there to terminate? Who is there to fulfill? Who is there to even say "nothingness"?

Medidate on "who"? will bring silence, total silence,...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at42' 的评论 : 用英文说,you're nothing. why not just terminate yourself to fulfill your nothingness then?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悟性高的,我告诉他:无我。

但对外悟性比较初级的,我会告诉他:有一个大我在,放弃你的小我的任何纠结,因为小我不存在,是幻觉,投降对大我,因为大我无时无刻在关照你,呵护你,放下担心害怕,一切都是大我的化身。

等待他的悟性不断提高,他自己都会发现,根本无我。用英文说,Whatever is, is.

但99.9%无法理解“Whatever is, is"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空当然是正确的比喻,因为意识中的景象的本质都不存在,是空的,就像梦境是空的道理一样。但困难再与,当一个“人”在梦里是,难以辨别所经历的经验是空的,因为看似非常真实,虽然本质上是空的。

这就是佛为什么强调:四大皆空!
补充一句:何止四大皆空,一切景象的本质都是空性的。

但关键的地方在哪里? 对于谁是空性的? 认识到万物景象的空性就是为了帮助了解是“我到底是谁”? 当你了解了一切外界的东西或经验都是空性的,你自然而然回到了你自己上。 要静坐在这个“我”的纯粹主观上,最终会发现“我”也是空性的。

留下来的,才是真理,无法言说!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任何人赤条条来到人间,任何人也赤条条离开人间。如果勉强说是能带走的东西就只能是经历与记忆。所以人生比较贴切的比喻,它更像是一个旅途,每个人都是短暂旅途中行走的路人。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在梦幻里才有所谓的“天”,这个梦幻就是意识本身。比如你昨晚梦里也有天地宇宙,有梦国家,梦社会,那个梦身体也同样担心他的命。醒来后知道都是意识的产物。
梦和白天其实都看似很真实,内容虽然不同,但有一点相同,都有一个“我”在观察,这个“我”是什么?

静坐在这个纯净的“我”感觉中,你会醒悟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老兄的天命就是空,实质上与米大的“醒我”是一回事,路标就是无谓的纠结可以汗颜掉的“睡他”而已。你们俩错过了的就是近在眼前的“实”,自然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at42' 的评论 : 米大除了大我就我只我,哪来的天?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at42' 的评论 :
米大,所谓“真正的你”与“人”只不过是不同的路标。为路标的差别纠结,让人汗颜。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如何理解我的意思而不止于误解?首先否定你真正的自己是眼前这个肉身或器官或大脑,这些都是意识中出现的幻影而已,错误就是把幻影当成自己了。你可以认为自己就是整个意识,在这个意识中产生宇宙世界芸芸众生,其实都是你自己的化身或幻觉,看似真实多样,其实都是你自己!
把你自己想象成无处不在的意识,你会开始理解我在说什么了。
当你在晚上无梦沉睡时,意识就没有了,世界宇宙就没有了,但你在。多奇妙啊!

宇宙世界和你的肉体一样都不是永恒的,但你却是永恒的,在你中不断产生梦幻,这就是所谓的生生世世,而真正的你却超越这一切连续不断的梦幻泡影,想想吧!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比如,昨晚你的梦里有一个梦身体,他也要追求他的梦生意义,但那是个梦幻,醒来后发现都不在,完全没有发生过,那个梦身体也从来没有发生过,哪来他的意义?

想想吧!所以在追求意义之前,先发现是谁在追求意义?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哈哈,真正的你并非“人”,何来“人生意义”? 倒是要问问,是“谁”在追求意义? 这个“谁”是什么?哪来来得?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对,天命就是把自己的利益交给生活,完全信任生活,知道有一个比眼前这个肉体更伟大的力量在安排一切。这样的心态就是放弃一切对个人利益的纠结,知道一切都为你安排妥当了。只要保持这个心态,日子会过的更平静安详。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眼向洋看世界' 的评论 :
不是这样的。虽然一切都是梦幻泡影,但这个梦幻泡影就是你真正的自己。万物宇宙都是你自己。你爱世界万物就等于爱你自己。好比你对自己不会为非作歹,怎么可能对同样是你自己的世界万物为非作歹呢?注意我从来没有说你就是你的肉体,真正的你乃是整个宇宙啊!

所以当你了解了真相后,只要淡淡博爱,不会再有任何私欲了。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50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楼主的怀疑精神,不过要得出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还为时过早。所谓的人生意义就是古人所谓的天命。孔子到了七十才知,你急什么?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可以纠结的。人生的意义,或者文明的真谛:是“心”智觉醒。
什么是觉醒的道路,走向自己内心即可。逻辑仅仅是帮助走向内心的工具。
留不住“心”的文明,不正是找不到“道”(神)的原因?
冷眼向洋看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at42' 的评论 :
这么说来,可以鸡鸣狗盗、醉生梦死,甚至可以为非作歹、杀人放火————反正“一切都是一场梦”“是意识中出现的幻象”。
简单de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眼向洋看世界' 的评论 : 说得好,赞。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衍阳法师太对了,到底是什么出生?这才是了解死亡的切入问题?
最该问的问题便是:”我是什么?”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你以为你出生了,所以纠结什么死亡;其实真正的你从来没有出生,因此没有死亡概念;所谓的“人生”“生活”“世界”仅仅是意识中出现的幻象,类似海市升楼,看上去似乎是真实的,其实都是梦幻泡影。你的“出生”仅仅是意识的升起,到底是谁的意识?是那个出生时小贝贝的意识吗?不是,反过来就对了,是意识中出现了小贝贝的幻象,这个小贝贝的幻象经历了所谓的“生活”,所谓“死亡”仅仅是意识的消散,和一场梦的破灭无异。真正的你,什么都没有发生,什么变化都没有。

不必太认真了。
miat42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意义是发现本无人生也无自己也无世界,其实一切都是一场梦。但这是谁的梦?好问题,一直沉浸在这个问题里面,得到答案的时刻就是你醒悟的时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着很深刻地思考。我赞同人们所说的,活是崭时,死是永远。为了崭时,我们拼足了力气,耗尽心血,有的成功,有的不成功,然后都是一个结果,得到了永远。低级动物们活着为了填饱肚子而奔忙,而人这个高级动物,有了思考,就不光只为肚子而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想得多,要的多,困惑就多,苦难就多,杀戮就多,疾病就多。。。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说得太好了。
冷眼向洋看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修行。一个人的灵魂,如果在经历了成功、挫折、欢乐、悲哀等等之后,变得越来越纯洁高尚,那么他/她的人生就圆满了。与贫穷或富裕没有关系,与卑微或高贵也没有关系。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