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节:我的紫衣梦

(2016-05-07 16:00:57) 下一个

多年前与谈婚论嫁的男友谈及人生规划时,曾经细细描述过我的“五色彩衣梦”:白色婚纱,嫁一个有品有爱有才的好男儿,做他一辈子的贤妻密友;红色教育学博士装,做一个对人类社会能有较大贡献的专业人士;这头两个已经毫无悬念了,白衣红衣已算做部分人生业绩珍藏于卧室衣橱。另外两色黄衣黑衣吗,目前还在努力之中,恕暂不告;但最后这紫衣梦--一直以来始终认为母亲应该着装紫色--包含了我为人之母的全部梦想,在这母亲节前夕倒真是值得与大家分享内中的一些艰辛与骄傲。

 

 

第一次穿这套紫色衣裙,是在大女儿的婚礼上。这个女儿叫羊羊,长成后果真又美又善,从小学开始就有追求者,高中大学到家里帮我干力气活儿她的男友大有人在。当妈的从小管吃管穿睡前讲故事放学后接送钢琴芭蕾课其实都不难,难的是做她心里的密友良师,跟着她欢笑哭泣,容忍她犯错误,提醒她关键时刻该有的作为......。跟着她的恋爱史,我的神经真是饱经折磨,有些日子也是过得鸡飞狗跳。虽然其中挫折弯路不少眼泪及不眠之夜颇多,到底最后还是修成正果,大学毕业后与我们知根知底老友的儿子她高中甜心走进婚姻殿堂。婚前这一晚她睡在我身边,我俩当然聊啊聊彻夜未眠……就是穿着这套紫衣,我在她的婚礼上即兴读诗:   刚出窝的春燕在柔情相伴呢喃,可曾留意母燕在身后的凝神顾盼;新长成的花树在尽力绽放展颜, 可否听到大地在脚下问寒嘘暖?乍分出的清溪在欢唱着寻路向前, 请偶尔回应江河无休止的前呼后唤;正待发的航船在忙碌着整舵张帆, 请不要忘记,助你前行的好风,会在你身旁永远, 永远。。。。。

第二次穿紫衣是出席她的法律学院毕业典礼。一向不以虎妈的作派为是,但我的确与这个女儿在她大学专业的选择上大吵过一架,吵得两人都大哭不止。我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会了做母亲要尊重要妥协,她也从自己的错误中体会到了我的思想和用心。孩子的一生成功与否其实就在开始的这关键几步:选学校选专业选朋友选伴侣。她从一个三类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名列前20名的法律学院,还拿到了大部分学费助学金。现在以优异成绩毕业,不久前通过了律师执照考试,已经得到第一个工作正式成为一名律师了,多么为她骄傲!怀着欣喜之情,我为她制作了50页的纪念册,开篇首页就道我们作为她父母的幸福:这一种幸福,与许多被津津乐道的幸福不同;这一种幸福,经历过的人都无法不兴奋激动;这一种幸福,积聚身心里的甜蜜是如此浓郁;这一种幸福,只有做过父亲母亲的才真正懂.....

第三次穿上这套衣裙却马上又脱了下来--准备去参加二女儿的大学毕业典礼却被告知她根本不准备前去参加--那我还去什么呢?不知道上天是怎么安排的,我这个叫真真的二女儿和我大女儿完完全全的不同:从小不喜欢娃娃裙子女装,放学后的课外活动是攀岩划船踢足球,20出头的今天居然还剃了寸头!高智商成绩一流的她不喜欢学校拍照片毕业典礼这一套也就罢了,可是她的情商我实在不敢恭维,简直“真”的让人无法置信:高中升大学时哈佛派人来面试她,她居然说哈佛不是她的理想;待人处事也是没有救的傻真。拉扯这个不同寻常的女儿长大成才是对我这个当母亲的爱心和技巧的最大挑战。在本质上我其实是个“羊妈”,在教育原则上我绝对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但是也绝对让每个孩子都认识到自己的潜质,争取做个最好的自己。我用尽全力激励这个女儿的学业潜能,安排她三年念完四年大学课程然后到中国亚洲各国游学语言一年,回来申请医学院......。哈哈,就在三天前,她收到了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录取通知,我的心激动得飞上了天!这一次不知道该写什么诗篇了!

。。。。。。

紫色的衣裙,我以后还要多次的穿着--母亲的责任无休无止,母亲的梦想无止无休。一定还会有辛苦有眼泪,但感受更多的一定是对生命的感恩喜悦与骄傲。那个最俗的比喻其实非常精准:母亲的确就是最辛勤也最精明的园丁,竭尽全力让自己花园中的花朵绽放各自的最美。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