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居

陋室天堑梦,乡关万里情
正文

龙座(Eragon)诗词赏析(之一)

(2017-06-27 03:53:58) 下一个

龙座(Eragon)诗词赏析(之一)

文/一剑天涯

初识龙座,是在文学城诗坛。我于2014年秋入坛,之前大概花了几个月时间默默关注拜读学习坛里诸多高手的妙句佳作,叹为观止!其中之一便是Eragon。稍稍混个脸熟后,我便大着胆子,随着坛里诗友尊他为龙座!

 

今天谈龙座,所引之龙座诗词也是我平时读得欲罢不能时收集的,事先并未征得龙座同意,在此一并向龙座致歉,并希望龙座不怪俺的唐突!

 

2015年6月读了龙座在诗坛贴了一首【临江仙】,从此一发不可收滴开始了俺的追星的历程。。。

【临江仙】 再游西湖

再见还如初见,一湖烟色尤同。

寻游原是漫西东。净慈无跳鲤,花港不听钟。

 

佳茗缘谁而袅?玉尘遗我朦胧。

青春已隔万张弓。孤山荷叶雨,只影断桥风。

 

赏析------【临江仙】是一首双调,上下两阙各押三个平声韵的词牌。

标题是再游西湖。

再见还如初见,一湖烟色尤同。

一二句点明,第二次见到的西湖与第一次相同。用烟色两字,道尽西湖的迷离朦胧,唐吴武陵有句“逐吹香微动,含烟色渐浓。”宋金君卿有句“水光烟色满南塘”。明皇甫濂有句“烟色含微雨,秋声起暮涛。”俱是咏湖佳句。

第三句寻游原是漫西东。游并非泛泛的游览,而是寻游,说明作者是带着一个目的,是要重新审度原先来过的所在,这便让人记起唐崔护的名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四五句是一联对偶句,净慈无跳鲤,花港不听钟。我们知道,净慈是指净慈寺,净慈寺在浙江杭州的南屏山慧日峰下,因寺内的钟声响亮,为后人所称道的西湖十景之一的南屏晚钟即缘于此。花港,当然是指人们耳熟能详的西湖十景之一花港观鱼。一般人会在前句写钟,后句写鱼,这便落入俗套,龙座反其意,净慈寺看不见鲤鱼,花港听不到钟声,令人耳目一新!上阙的写景,写得推陈出新!

过片用佳茗缘谁而袅?玉尘遗我朦胧两句转入写情。先是问句,那一杯茶,沿着杯沿袅袅而起的香气,究竟是为了谁?一个袅字,烘托出了动感的画面!玉尘何意?据网络解释,有以下几种含义,譬如1.即玉屑。古代传说中仙家的食物。2.喻雪。3.喻花瓣。4.指茶叶粉末。5.喻小水珠。此处我愿意解读为茶叶粉末,以对应前句的佳茗,遗我朦胧句,龙座没明说,给人充分的想象留白,可以脑补。。。前句实,后句虚,前句动,后句静,虚实相济,动静结合,柔婉有致!接着一句青春已隔万张弓,如果我们算出了一张弓的距离,也就知道万张弓的距离,不管多远,毕竟青春不再了!结句又是一联对偶,孤山荷叶雨,只影断桥风。孤山对只影,前者既是地名,同时也可理解为孤零零的一座山,龙座用得巧,同样,断桥也可以有别解。读这一联,令人感慨万千,孤山脚下的西湖,淅淅沥沥下着雨,雨滴落在荷叶上,发出滴滴答答的声响。。。风,一阵紧似一阵,一个柔弱的身影伫立在断桥上。。。如果这个身影是女性,那么风吹起她的裙裾,走出了迷离,如果是男性,那么风吹拂着他的一袭青衫,猎猎作响,怎一幅凄美的画卷,令人扼腕,令人动容。。。

龙座这首词是我的大爱!上阙写同,景同,下阙写异,人异。景同正是为了衬托人异。西湖还是原来的西湖,可以游湖的已不是原来翩翩少年的我了,即便我还是我,但心境已大不同昔日,这大概是我理解的龙座想要表达的词意,也是我作为读者对这首词产生的的认同,相信认同的不光之我一个。龙座通过一首词实现了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强烈共鸣,这便是好词!西湖,是龙座魂萦梦绕的地方(此处省略一千字),它可以作为一个地名具象,也可以作为心灵上的一个抽象概念,龙座借此表达了一个物是人非的感叹。。。还是回到崔护的名句,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龙座的西湖与崔护的桃花有着异曲同工的韵味。

龙座的这首通篇用字浅白,没有一个生僻字,读来不隔!这是我最为推崇的!也是我一直努力效仿的方向!浅白的文字,同样能写出最美的篇章。原谅我再一次引用李后主的例子,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句句浅白,但句句动人心!

顺便再说一下,龙座这首上下阕的两联对偶句,均用了西湖地名,但句式不雷同!第一联,动词跳和听字在第四位,第二联无动词。第二联用肯定句式,而第一联用否定语气写景,同时也为第二联的委婉作铺垫!这就是功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剑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诗友雪中梅,读您的留言,温暖无限!问好夏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