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居

陋室天堑梦,乡关万里情
正文

【故人赠我一枝梅】同题集锦

(2017-02-07 06:41:54) 下一个

故人赠我一枝梅

编辑/朱荻 云淡风轻

 

 

 

 

 

    最近我写了首七绝,里面有“故人赠我一枝梅”这句话。诗群里的华山论剑诗兄提议用这句话写同题诗。我在群里邀请大家写同题,众诗友们纷纷捧场,虽然梅花是被写了很多的题材,写出新意来不容易。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特地编了这个集子,作为纪念。

    参加本次同题的诗友有:朱荻,华山论剑,肥哥,潜东篱,曼无,海音,Tao Li,点点蓝珊瑚,思豪,相看不厌,墨脉,信天游,沐雨西,画阁凌烟,Roger,西遊記,新月,灰姑娘,E形容,胶东人,逢缘,遍野,阿童木牧,荷花清香,Meander,听古仔,蒹葭REED,泥鳅儿,闻笛,oncealways,香韵。诗文编排是按我收到的顺序,尽量把同一作者的诗编在一起,以便查找。

    特别感谢诗友青峰逸士提供文中所有梅花照片,为本集增色。

 

 

【七绝】赠梅
文/朱荻

故人赠我一枝梅,
素蕊含香雪样开。
欲慰飘零花发早,
飘零依旧入心来。
 


【七绝】问梅 
文/华山论剑


故人赠我一枝梅,
背向书窗淡淡开。
借问孤山林处士,
可曾读出早春来?
 

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肥哥


故人赠我一枝梅,
俏立三冬嫩蕊开。
轻问佳人何所忆,
花香拂雪笑春来。


故人赠我梅一束

文/潜东篱

补种秋花病里看,

小庭风月不须宽。
酒因恶醉停杯早,

诗为求真下笔难。
拥坐图书销壮岁,

倚檐人懒叹闲官。
故人赠我梅一束,

摆放床前伴梦寒。
 

 

故人赠我一枝梅 轱辘体 

文/曼无

 

【七绝】梅问

 

故人赠我一枝梅,
逸韵缘君卓尔开。
不问情深深几许,
心香自是暗中来。

 

【七绝】梅发

 

分外萧条落木哀,
故人赠我一枝梅。

春风尙未江南去,
先绿眸前数萼来。

 

【七绝】梅念

 

凌寒万戶锁窗台,
未识闲愁化不开。
羁旅生涯何作念?
故人赠我一枝梅。

 

【七绝】梅动 步龙韵

文/曼无

 

吹寒无力逆风回,
若槁前尘落笔灰。
梨雪冰心疏影动,
故人赠我一枝梅。

 

 

醉梅和友赠梅
文/海音

故人赠我一枝梅,
穿越时空沁酒杯。
香魄还销寒菊竹,
窗前更喜水仙回。

 

 

【梅·读纳兰词有感】
文/海音

 

故人赠我一枝梅,
长去香消黯转灰。
点盏寒灯摇孑影,
词中几笔梦妻归。

 

夢雪尋梅

By Tao Li


久違,
風,久違,
雪,久違,
久違,人面,
久違,紅梅。

還是當年的柴扉,
還是當日的忐忑,
還是當時的心跳,
悄悄的喚,
輕輕地敲,
敲得曖昧。
敲落片片紅梅,
伴雪花飛,
掛雪籬媚,
擁雪人醉。

風,開了門圍?
敲,開了柴扉?
人面,久違,
滿院飛雪,一樹紅梅,
手足無措,語無倫次:
雪花好飛,
梅花好美,
好媚,
醉人,
   人醉??  

 

【七绝】書頁乾梅
By Tao Li

故人贈我一枝梅,【自註一】
俏笑隨風帶雪回,【自註二】
無道乘桴天浪穩,【自註三】
常翻詩頁鹿心雷。【自註四】


【自註一】同題詩嵌句化自宋舒亶《虞美人·寄公度》句:「故人早晚上高台。贈我江南春色、一枝梅。」
【自註二】唐岑參《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徵》句:「??隨風滿地石亂走??馬毛帶雪汗氣蒸??」
【自註三】巜論語》: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
【自註四】典出有二:一是,《聖經·舊約》「詩四十二  1 .(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二是,有史以來,中國人獵殺雄鹿,獲取鹿角上的鹿茸以為滋補藥用。相傳雄鹿慘遭獵殺瞬間,本能地雷霆般頭撞它物,撞碎的鹿角價值大失。鹿兒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令人欽佩。因之成語為「心如撞鹿」。

 

鵲橋仙  花無數
By Tao Li

 

霧排雲布,
雪停風住,
寒暖掙爭竪樹。
故人贈我一枝梅,
彩旌遍搖花無數。

江冰湖凍,
病台疾闕,
魂斷殘橋津渡。
丹心碧血九霄鵬,
美他個時時處處。

 

【七绝】鹿·梅
文/点点蓝珊瑚

风摇香雪隔轻纱,
一缕红曦上树桠。
远处蹄痕浓复淡,
原来是鹿剪梅花。

 

【七绝】蜡梅 
文/点点蓝珊瑚


故人赠我一枝梅,

凝脂暗香点点开。
恰似君心知我意,

小红含雪盼春来。
 

【七绝】赠梅 
文/点点蓝珊瑚 


故人赠我一枝梅,
凝雪含苞尚未开。
如若君心解花语,
明朝先遣暗香来。

 

【七绝】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思豪


故人赠我一枝梅,

素蕊含香看几回。
二九如春颜色好,

三生梦里酒盈杯。


【七律】瓶梅
文/相看不厌

故人赠我一枝梅,
自命风流绛雪陪。
怕历风霜嫌户外,
更将日月付清杯。
天生俏丽初凝翠,
眼看凋零渐摧颓。
未等春花飞上苑,
香消别泪洒黄埃。
 

故人赠我一枝梅 轱辘体

文/墨脉
 

【七绝】赠梅 

故人赠我一枝梅,

瘦影娉婷倚雪开。
谁道清寒难抒意,

盈香淡淡为春来。

【七绝】梦梅

梦里清香几度徊,

故人赠我一枝梅。
醒来但见楼空去,

又把相思化作灰。

【七绝】念梅

琼花扑簌冻香腮,

原野萧萧玉鸟呆。
挥别长亭曾记否,

故人赠我一枝梅。
 

千秋岁引  惜梅
文/信天游


陌上春潮,枝头晓月,

数盏昏灯照残雪。
风吹半日柳絮落,

烟飞一夜梅花结。
冷风中,小楼外,如美妾。
 
惊起看花香正烈,

又怕惹她心不悦。
辗转无言总难决。
孤高为你身影折,

清寒让我临风咽。
爱难休,梦未了,情真切。


霜天晓角·梅
文/信天游


浓情似火,受尽寒折磨。
留与早春相伴,

花抱雪、枝头卧。
 

婀娜。

红雾裹,玉露暗香锁。
素面梅花妆就,

一片片、一朵朵。

 

注释:梅花妆,宋武帝之女寿阳公主,日卧含章檐下,梅花落其额上,成五瓣花形,拂之不去,世人皆效仿,是为梅花妆。

画阁凌烟油画

 

腊梅

文/画阁凌烟

 

园中腊梅有数朵
依着墙边笑
枝影疏疏若水墨
映梅成诗行
细雪虽来去无迹
有翠竹来伴
冷蕊色清皆入画
迎风绽艳芳
风里妖娆成彩蝶
将馨香开遍
光阴深处是锦瑟
只有香如故


【五言 新韵】

看才女画阁凌烟画的黄梅有感
文/潜东篱


佳人画梅好,拂纸见晴光。
不使禅机露,因之野趣长。
数枝花外影,一箭梦中香。
仿佛曾遊处,微云度碧窗。

 

【七绝】赠梅
文/沐雨西

故人赠我一枝梅,
凝雪含嫣素淡开。
瓣瓣馨香盈满袖,

丝丝情意细心裁。

 

 

咏梅念友
文/Roger

暗香疏影幽人赏,
我爱凌霜斗雪姿。
感君寄诗殷情意,
钢筋铁骨待扶持。
 


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西遊記


故人赠我一枝梅,
碾冰为瓣玉做蕊。
次第雪白竟冬开,
参差柳黄唤春归。

 


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新月


故人赠我一枝梅,
轻嗅蕊香染心扉。
感时更觉逸友贵,
他日寻芳共依偎。

 

故人贈我一枝梅
文/灰姑娘


故人贈我一枝梅,
疏影花間誰徘徊。
寒枝傲骨梅芯放,
輕語暗香盼春歸。

 

 

【七绝】自嘲

文/E形容

形同怀旧待春回,
癖爱梨香若寸灰。
可惜白头先胜雪,
故人赠我一枝梅。
 


【七绝】寻梅
文/胶东人

故人送我一枝梅,
我却寻梅踏雪飞。
天地苍茫何处是,
蓦然回首见红梅。

 

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逢缘

 

故人赠我一枝梅
梅影西窗似锦裁
裁琢心诗揉作雪
雪飞花舞渺烟埃

 

 

【七律】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遍野


故人赠我一枝梅,

抖落浮光素锦偎。
应景而依冰酝酿,

舒枝可适雪栽培。
寒天里为孤心绽,

暗夜时收冷意回。
解得红尘今若古,

幽香沁酒入空杯。


【七律】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阿童木牧


故人赠我一枝梅,

不羡春光百媚偎。
伴雪吟风藏傲骨,

与君茹苦共冰盔。
诚邀松竹三寒友,

醉饮商山四皓杯。
寂寞红尘花独立,

幽心淡远帼中魁。
 

 

【七言】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荷花清香


古木萧萧霜花陪,

北窗冷辉映清杯。
无边思念何所寄,

浮生若梦尊前颓。
依稀柴扉轻轻叩,

夺门赤脚飞尘埃。
恰似一缕春风醉,

故人赠我一枝梅。

 

【七絕】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Meander


故人赠我一枝梅,
插入花瓶忘水肥。
心痛红梅谢香韵,
交班赶早我先归。
 

 

【七律】

和诗友--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听古仔


故人赠我一枝梅,
瘦蕾苍杆素粉飞。
历雪冰凌留印记,
经霜雨雾洒苔灰。
西窗冷月吸华翠,
北户温光幼芽培。
待到新年欢聚日,
新花俏丽夜光杯。
   


【五绝 】梅花盛开
文/蒹葭 REED 

妆淡风中舞?
深情雪下藏。
孤山寒月夜,
只为一人伤。

 

 

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泥鳅儿


故人赠我一枝梅,

一笑吾心驳雾微。
凝水点香香化翼,

未妨白雪梦中飞。

 

 

文/闻笛

   

故人赠我一枝梅
半点燕脂的的开
几许靑聪年少事
还随瘦影入心来

 

假如古人赠我一枝梅
文/oncealways

假如古人赠我一枝梅
我会把它埋在
被你遗弃的院北
任我前世今生的等待
长成
明眸皓齿的凄美

当你无奈归来
一树的蓓蕾
惊喜绽放
最瑰丽的欣慰

我要用我的余生
再加
来世所有的妩媚
为你消除满身的疲惫

让我轻轻把你作陪
西窗下
举案齐眉

 

 

轱辘体《故人赠我一枝梅》

文/香韵

故人赠我一枝梅

傲骨凌霜嫩蕊开 
雅韵萦怀邀雪至
清香绕指伴君来

红萼幽香疏影徊
故人赠我一枝梅
闲眠浅醉娥眉忆
相聚他年酒几杯

城南旧事梦中回

煮酒倾心老泪催
曾记当时明月色
故人赠我一枝梅

 

 

谢谢赏读!

公共号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DhpCxlkbOkGCQ5D1qz3dq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剑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诗友光临鼓励!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佳作欣赏!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