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居

陋室天堑梦,乡关万里情
正文

绿皮火车咖啡屋同题集锦

(2017-02-01 11:05:59) 下一个

秀米版链接

http://r.xiumi.us/board/v5/2KSgy/28119444

 

 

绿皮火车咖啡屋

2016-11-29 

(图片来源:郑州晚报记者 刘凌智 汪永森,2015/9/26 22:59:18)

自华山兄的【浣溪沙】题绿皮火车开出后,陆陆续续有新的车厢加入。本次列车晚点6天之后终于到站,感谢来自天光、水村、文学城的诗友参与。2017期待新的出发。

 

古诗词篇:

 

【浣溪沙】题绿皮火车 /华山论剑

跟和剑兄车箱腔娘韵。笑梦回乡/ 潜东篱

【浣溪沙】题绿皮火车(61、62次京昆线)/ 陈昌润

绿皮火车 【七律 新韵】/ 朱荻

【浣溪沙】绿皮火车续 /华山论剑
 【浣溪沙】绿皮火车   / 墨脉 
【浣溪沙】 归家    / 朱荻

【七律】绿皮火车  / 墨脉

旧厢绿颜 / 潜东篱

【七律】绿皮火车   / 斯人曰
绿皮火车             / 作业本
绿皮火车寄语       / Willie_USA
(七绝仄起八庚韵)
火车上的往事        / 前世无理
【打油】绿皮火车   / 风中一尘

【长相思】绿皮火车  / 刘春志

【清平乐】春运   / Duo

 

现代诗篇:

 

路上/ Ying

火车/ 叶虻

我们的火车/ 叶虻

即兴一首 / 叶虻

Titanic/ 叶虻

旧 / 依然

关于绿皮车厢 / 潜东篱

绿皮火车 / 思豪

第一次坐火车 / 思豪

绿皮车厢 / 海威

童年 / 北极湖

我如此爱你/ 花一城

绿皮火车 / 北极湖

绿车厢,银车厢 / 西门虾叔

绿皮火车(外三首) / 点点蓝珊瑚

               之一:希望的田野

               之二:小站

               之三:匹兹堡--纽约

平行线  / 元勇

 16号车厢 / 许文

火车火车 / 陆地鱼

火车 / 德

绿皮火车 / 在水一方
 火 车  / 张儒民

车站  /曼无

人间四月之高铁篇 / 曼无

夜行的火车 / 叶虻

在火车上数羊 / 叶虻

理想主义的火车 /叶虻

绿皮火车之二  / 北极湖

绿色车厢当里个当 / 西门武松

绿皮火车 / 风中一尘

火车(外二首)/ Duo 

             之一:轨道

             之二:站台

绿皮火车  / 黎丹

绿车行 - 哐當哐當搖滾遠方    / Tao Li

火车系列(1,2,3,4)   / 闻笛

唱和同题诗【绿皮车箱】 / 上官紫嫣

离乡   / 首夏

 

故事篇:

 

 

绿皮列车 / 老权

铁路之旅杂忆(一)  绿车厢•白图纸•黑丝袜 / 书剑(P. Liu)

铁路之旅杂忆(二)  红二团•云子•金殿 / 书剑(P. Liu)

绿皮火车的回忆 / 朱荻

载着青春岁月的绿皮火车 / 墨脉

 

共计62节车厢

 

 

古诗词篇

 

【浣溪沙】题绿皮火车 /华山论剑

跟和剑兄车箱腔娘韵。笑梦回乡/ 潜东篱

【浣溪沙】题绿皮火车(61、62次京昆线)/ 陈昌润

绿皮火车 [七律 新韵]/ 朱荻

【浣溪沙】绿皮火车续 /华山论剑
 【浣溪沙】绿皮火车   / 墨脉 
【浣溪沙】 归家   【词林正韵】次韵华山论剑 / 朱荻

【七律】绿皮火车  / 墨脉

旧厢绿颜 / 潜东篱

【七律】绿皮火车   文/ 斯人曰
绿皮火车             文/ 作业本
绿皮火车寄语      文/ Willie_USA
(七绝仄起八庚韵)
火车上的往事      文/ 前世无理
【打油】绿皮火车   文/ 风中一尘

【长相思】绿皮火车  / 刘春志

【清平乐】春运   / Duo

 

解释下,剑兄的第一截火车,是想走诙谐+忆旧的路,本来这次作业也是定的诙谐+忆旧风格。但是这样不容易写出彩。后来大家自动变成以火车为主题,风格就不限了。

【浣溪沙】题绿皮火车

 

(词林正韵十二部)

文/ 华山论剑

 
 
 

似轨乡谈节节长,
北声偶尔混南腔。
蛇皮袋挽柳条筐。 

扶壁竟逾江浙沪,
依窗俱是婶姨娘。
故知或可遇他厢。

 

 

 

 
 

笑梦回乡

(跟和剑兄车箱腔娘韵)

文/ 潜东篱

 

不敢凭窗想念娘,

江南弯轨绿车厢。

买花旧藉芸香豆,

临岐还闻浙沪腔。

已惯离乡愁亦懒,

忽如流水计应长。

思来我去全如梦,

一笑翻床正夜凉。

 

【浣溪沙】题绿皮火车(61、62次京昆线)

(词林正韵第二部)

文/ 陈昌润

 

京冀熬完挺鄂湘

贴胸接背码人墙

莫嫌铁轨响哐当

 

惘断归肠迷困眼

斯文扫地梦它乡

座椅做被地为床

绿皮火车

(七律 新韵)

文/ 朱荻    12/3/2016

往来京广绿皮车,
载我青春乐几何。
同座同乡同院校,
有玩有笑有吃喝。
牌局闹处出千快,
侃仗酣时夸口多。
夜半兴阑眯一觉,
逍遥梦里过黄河。

(图片来源:2014年07月10日10:35   新浪文化   作者:羽戈)

【浣溪沙】绿皮火车续

(词林正韵十二部)

文/ 华山论剑

摇下窗前淡淡愁,
中年各有稻粱谋。
余情可向票根留?
 
小站易寻惟足印,
空台难锁是心囚。
灯昏不忍别时秋。

【浣溪沙】绿皮火车

 

 

 

            文/ 墨脉  2016.12.12

南柚北梨百味熏,
乡音土韵暑寒闻,
满厢腾雾惹心纷。

闲望山河生幽寂,
坐谈趣事度晨昏。
别时不舍似亲人。

【浣溪沙】归家

 

 

(词林正韵,次韵华山论剑)

文/ 朱荻   12/4/2016

 

汽笛一鸣释万愁,
绿车直问故乡谋。
京城拥挤客难留。

身隔千山离世网,
心安半室做书囚。
轻车快轨越江秋。

『七律』绿皮火车

文/ 墨脉

碾过原野碾过湾,千里家园是日还。
满载几厢来往客,轻摇四座陌生颜。
炎凉磨砺神情乏,南北奔波世道艰。
滚滚车轮飞逝去,唯留残梦忆斑斑。

 
 

旧厢绿颜     文/ 潜东篱

迢迢铁轨思乡关,
九陌黄尘尚未还。
坐上梦迴连淫雨,
口中香泛酱春鹌。
开来奇境风情艳,
回到仙家醉日闲。
已忘多愁惟笑往,
绿车厢味旧时颜。

(图片来自简书App)

 
 
 
 
 

【七律】绿皮火车     

文/ 斯人曰

 

 

喧嚷行中牵肚肠,风尘归返系心乡。
笛呜四面聚还散,轮印八方喜与凉。
扇扇绿窗守岁月,条条乌轨走时光。
陌人同旅似闲暇,明日奔波在哪方?

绿皮火车

 

 

         文/ 作业本

江湖百态聚青厢,
瓜子花生伴路长。
散客闲牌如尚在,
银铃今日笑何方?

绿皮火车寄语

(七绝仄起八庚韵)

文/ Willie_USA

厢满离家归去客,
隔窗翠绿竟双行。*
笛鸣不舍长烟散,
数语寒暄已动情。

 

*隔窗翠绿竟双行。车行时两边树木竞相后退,远远望去,车前行树后奔,绿色交融交错;再则当逆向列车驶过,隔窗望去,那绿色的车和绿色的树木竞相奔驰,前后竟跑别有一番风情。。。

火车上的往事

文/ 前世无理

绿皮火车爱靠窗,对面坐上一徐娘。
茶杯足有半尺深,滚热开水满瓶装。
突然一声咣当响,热流直喷我裤裆。
若非老天流点情,差点送我当和尚。

 

【打油】绿皮火车

文/ 风中一尘

一厢云烟满窗蓝,
鞋袜斗气肆虐欢。
闭户闷住百人吸,
开窗引来三九寒。
难选!
美人转腰袅嬛嬛,
稚童扭头巧拂脸。
女子无情少无意,
为了颜面相互怨。
难断!

 

 

【长相思】绿皮火车

文 / 刘春志

 

大站停,
小站停,
车绿青青载梦行。
初春柳絮萦。

百叮咛,
万叮咛, 
白发椿萱扶杖藤。
影遥终失声。

清平乐-春运

           文/Duo

返乡情切,哪惧人潮泄。道是一身功夫绝,直取车窗半截。
犹记泡面香浓,奈何取水路重。 肉壁如何穿越?一声“烫”字 开通。

 

 

 

现代诗篇

 

路上/ Ying

火车/ 叶虻

我们的火车/ 叶虻

即兴一首 / 叶虻

Titanic/ 叶虻

旧 / 依然

关于绿皮车厢 / 潜东篱

绿皮火车 / 思豪

第一次坐火车 / 思豪

绿皮车厢 / 海威

童年 / 北极湖

我如此爱你/ 花一城

绿皮火车 / 北极湖

绿车厢,银车厢 / 西门虾叔

绿皮火车(外三首) / 点点蓝珊瑚

               之一:希望的田野

               之二:小站

               之三:匹兹堡--纽约

平行线  / 元勇

 16号车厢 / 许文

火车火车 / 陆地鱼

火车 / 德

绿皮火车 / 在水一方
 火 车  / 张儒民

车站  /曼无

人间四月之高铁篇 / 曼无

夜行的火车 / 叶虻

在火车上数羊 / 叶虻

理想主义的火车 /叶虻

绿皮火车之二  / 北极湖

绿色车厢当里个当 / 西门武松

绿皮火车 / 风中一尘

火车(外二首)/ Duo

绿皮火车      / 黎丹

绿车行 - 哐當哐當搖滾遠方  / Tao Li

火车系列   / 闻笛

唱和同题诗【绿皮车箱】 / 上官紫嫣
离乡   / 首夏

 

 

 路  上

 

文/ Ying

 

脱轨的记忆
如绿皮火车一样
用它的坚硬裹着我们
同样悄然硬化的躯壳
穿梭
穿梭过真假难辨的隧道
轰隆声
震碎了整个天际
化成那年最大的雪花
将年少
染成一片虚境
融化在远方的烟火点点

你行走在我的躯壳里
打水,在门廊透气吸烟
我的心竟不知何时
停滞在不起眼的站点
亦或
遗落在车窗外的荒野
独自等流星出现

天地都是一样的吧
谁的手在拨弄轨道
咿咿呀呀念着
起点和归途
相遇、以及躲闪
不过一念
不过一念

   火   车

     文/  叶 虻

亲爱的  让我们一起度过远方
度过那些沉闷的旅行
还有窗外躲闪不及的风景
我们并不比一副铁轨的间距更近
也不比两个会让站更远
我们只是一起度过远方
当萤豆般的灯火飞起
当村庄滞留在下雪的路上
 
其实那一刻  火车就是我们
是一种不情愿的流逝
和无奈的奔驰
我们的诗句多象一个女孩子脸上的雀斑
美丽得有点独特
时光可以焚尽我们的诗稿
但焚不尽   把梦还没有作完的我们
 
我们的火车   蓝色的风信子
它的车轮遍布荒野
它的汽笛鸣响了一堆仓促的火焰
远方是一种纵火
用风驰电掣的钢铁
用干柴饥饿的海水
还有掀开新婚盖头那一刻的
忐忑   和迫不及待

 

 我们的火车                  

 

文/ 叶虻

 

窗外的光线太昏黄
就让暮色飞驰一会儿吧
夸张是旅行最大的法宝
庆幸我们在这一刻   逃离尘世

我们这两个让生活切齿遗忘的人
被设计在一双永不知疲倦的铁轨上
还有一节橄榄色的邮筒  
此刻  它活泼得有点嚣张
而那些车轮  多象劳碌命的蜜蜂
不停地采集梦境   
并把它们放进   我们风雨不侵
雷打不动的    拥眠里

这就是我们的火车
怎么爱它都不觉得过份

  Titanic 

文/ 叶虻

亲爱的  这一天尘世中
再也没有往返
那是一张通往天堂的船票
上面印着我们的名字
但我需要你留下来
把我们的故事讲给后来人

你也会有一个像我一样爱你的人
在暮色中牵着你的手穿过原野
而不是在一条历尽劫波的船上
祝你们每一个日子  都在
风平浪静的海岸上
每一个冬天都有一尊
把严寒    阻挡在门外的炉火

如果有一天你老了  就来看看我吧
那片海水下的墓园
有一座我们爱情的钢铁
那一次冰海里刺骨的沉没
成为日后   让无数个泪水
温暖一度的   火焰

 

 即兴一首                 

 

文/ 叶虻

 

月色不那么幽兰
微风路过你
敞开的衣襟
那瞬间跳出的灯盏
宛如白昼
火车一直向前
我们都不泯灭

  旧 

文/ 依然

今天
我穿的一套衣服
是几年前买的
那时别人说:
这套衣服太成熟
不适合你太年轻的气质
我把它挂在衣橱
等到自己成熟的那一天

这是一套昂贵的衣服
我等了好几年
几年后的今天
我想
我的成熟程度可以和它匹配了
不料它变旧了
原来
没有穿过的衣服也会变旧

有些人把他的爱情
挂在时光里
一直没有凋零
就像我当年没有把这套衣服抛弃
挂着,挂着
爱情和衣服
一切都陈旧了

 

如果有恨
你不要去恨
把它挂在时光里
挂着,挂着
恨就陈旧了
那时
恨配不上心的容颜
2016.12.1.12:38AM

  关于绿皮车厢 

文/ 潜东篱

我的绿皮车厢
是从前遇到的
一位远方姑娘。
还记得离开时,
她的模样 和叹息的目光。

后来我曾给她写过信
可她从未回信
只好淡淡的遗忘

直到有一天
朋友说 写首诗吧
是关于绿皮车厢

 

 绿皮火车                   

 

文/ 思豪

 

关于绿皮火车
似乎已是遥远的记忆

第一次坐火车 天津到北京
听到汽笛声
感觉象初生的婴儿
先啼叫一声
才开始新的生命

那一次站票 哈尔滨到佳木斯
才知道看别人坐着真累
看别人吃烧鸡
闻到的是臭汉味儿
老盼着赶紧到站
可下一站总是别人的
只好默念 
”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有次硬卧 在最高一层
不敢抬头 害怕碰到坚硬的车顶
看着火车沿着轨道爬行
蜿蜒的曲线与美丽的风景呼应
可美景却似乎与火车无关
因为它总是害怕出轨

最高兴的一次 
是大一放寒假回家
小小的长方形里
坐的大都是学生
有人打牌 有人看小说
还有人纵论着人生
我身旁的姑娘
安静地读着一本诗集

去南国的时候
有美丽的山川 一闪即逝的树木
有田野,村庄,河水清清
有一种甘甜的美丽
远处的车站
是否有一对深情盼望的眼眸?

梦里有时听到 隆隆的鸣响
两条平行线 向远处伸延
永不相交
一闪而过的念头
似乎发现了时空的穿越
如同翻一本
发黄的日记

第一次坐火车    

         文/思豪

 
 
 
 

1

 

火车向前飞驰
树木向后 河流向后
白云向后 大地向后
大多数物体向后

赶路的人看火车
田里劳动的人看火车
骑车的人看火车
系红围巾的人看火车
火车也瞪大双眼看他们

车厢里
有一双好奇的眼睛
看着这一切

 

  绿皮车厢

文/ 海威

我也坐过绿皮车厢
尖尖的汽笛声
车轮轰隆隆的响
餐车上只有
两菜一汤
一路闷闷的只有
隔窗眺望

树和房子飞向后方
替它们赶不上火车而忧伤
每一站停下的时侯
月台上小贩在叫嚷
奔跑的人一包包扛在肩上

车务小姐还算漂亮
白色的手套
拉着沉重的铁板
我好奇的张望
没有特别的故事
也已模糊遗忘
那是遥远的童年
随着父母返回山东的家乡

12/01/2016

 

 童 年                   

 

文/ 北极湖

 

我的舌头在石头上长大
喷泉中浮动
千百万年
淌过同一片草地

同一片草地
蜗牛带上草帽
爬进树洞
在知了叫声中
脱下重压外壳

所有头发
一夜间变长
在路遮盖的乌云
追逐马齿苋边的雨燕

填平湖上
荡不起双桨
黑板上
乌鸦垂直

最短街道
刻在笨拙的蜡烛

绿地上
残缺木马
酸甜的棒棒糖

你从红皮肤车站
手写
寄给童话的信件
早晨穿过海洋
画像
划下一道道指痕

远处
白雪的来信
环绕音乐的教室
旋律走不出课堂

书桌上
蓝色的空气
洁白的窗帘
黑色铅笔
招领
草滩
最洁白的灯

春天带不走红绣球的帽子
当和道路失之交臂
石板下的铜钱
伸出一只手
摸索薄荷清凉的脸颊
亘古通今的经纬线

一行诗
分泌五颜六色的羽毛

痛快淋漓的皱纹
自头顶
丢向地面
更近地贴着
玫瑰的嘴唇

绿皮火车 

文/ 北极湖

绿皮火车天空中滑行
诉说记忆的面具
       晚餐的脸

钢筋隧道认出另一张面孔
像遗弃在裂缝中空白的字
挣脱深处睫毛
              耳膜
抓不住回声

车厢泛着粼光
流去眼神

轨道上
喋喋不休的玉米牙齿
                  食肉水泥
天方夜谭里忏悔

绝望呼叫
伸缩在饥饿湖

第一次捕捉冗长背影
握着皮开肉绽的车轮
挥斩白色路基石

坐在夕烟杨柳下出行
毒死的风景
吐出纸糊的睡莲

光无力拨开雪上纸鸟

车厢中的车厢
拍打老人摇摇晃晃的蒲扇叶

赤脚的低语失传
从那个夜路
挥舞透明的消息
       盲人的家具

一夜间肥胖的婴儿不断肿大
在绿皮车站站台
化妆成吸水的天鹅

  绿皮火车之二 

文/ 北极湖

我在悬崖边墙上数着数不完的车厢
它运载紫红色童年
           流失的家园

千斤顶站台
时间的漆
绿色已经淡然

回过头的铁轨
舶来回过头的客站

不变箫声
          紫罗兰
漆黑中坠毁
拦腰斩断的雨水生还在雨林仅有的房间

绿皮火车停驶在绿皮客栈
从七零八落窗口摘下
落幕在门前

你是镜中攀藤花
招来一群野猫
引来一只只吃素的狼

闯进你水中背影
阴影在荒草上培植秋天的谷

向阳火车头扎进地下
死而复生的魔术师
在哑谜铁路线
涂掉黑色的颜色
       白色的颜色
       绿色的颜色

蒙住眼睛的马
在跨海大桥上
挖掘化石的山谷

抽搐抬起你
抽搐带走你

断壁残垣即将分娩

轮盘赌掷去的骰子已经离得不远

  我如此爱你 

文/ 花一城

定然有
一度潮汛,没有预期
一场旅行,无需目的
 
我如此爱你

我的心
是沙砾里的贝壳
等待你阵阵海浪侵袭
再将我裹到怀里 ——
是岸边猩红的水草
抚摸你暴风雨后的叹息

两列火车
以电的速度彼此穿过
穿过最深的山谷
即使呼啸如风
也刻下铁马金戈

自你走后
灯塔日夜都在点亮 
每一场汛期都已经错过
每一步行程都方向模糊
每一处车站都是 分离

我如此爱你
我站在这里

(03/13/2016)

 

 绿车厢,银车厢                   

 

文/ 西门虾叔

 

波士顿,华盛顿
穿东岸,过郡县
银黑色列车出奇慢
新科哈佛毕业女
终于无聊起了交谈

十年京沪线
绿车厢,凉鸡蛋
打扑克,聊大天
最得意的
是查票时学生证的封面

少年的历练
求票、排队、奔车、抢座、防偷
终于烙满了印记
直到在异国
学习隐私、排队、距离、女先

火车到站
哈佛爹娘迎心肝
从此不再有牵连
我来自地球另一端
绿色车厢
无数次京沪线

  绿皮火车(外三首) 

文/ 点点蓝珊瑚

之一:希望的田野

那年冬天
我坐上绿皮火车
投奔姑妈居住的城里

扎上红头绳
穿上碎花棉袄和绵裤
围上天蓝方巾
再踏上崭新的灯芯绒绣花绵鞋
左手提着一兜袋新鲜山芋
右手挎着一篮子粗面馍馍

侧身挤进车厢里
和坐着蹲着站着吵着睡着的乡亲
一起晃荡了一整天
看粗壮的手往玻璃瓶里续热水
看冬树和田地被滚滚的浓烟甩到天边
心里反复哼唱着“在希望的田野上”

绿皮火车向前
我的梦向前
即使红头绳被挤散
即使绣花鞋被踩脏
绿皮火车向前
我的梦向前
即使再也看不见家乡的田野
再也看不见田野上的星空
绿皮火车向前
我的梦向前

即使,如今
都市里已经没有冬天
我要再次坐上那绿皮火车
回到冬天的村庄
守候那片田野上的星空

绿皮火车向前
我的梦向 前

 

之二:小站

米色的书页里
驶出一列绿皮火车
木质车厢里 人们
品味着各自的 茶或咖啡

抑或 面前的一杯
低卡拿铁 蒸气 
萦绕着倚窗的剪影

晨曦中 农舍院落里
闪亮着 孩童们好奇的眼睛
他们嘻嘻笑着 又像小鸟般地散去

月台上 相互张开的手臂
拥抱 重逢的欣喜 
拍打着 彼此的肩背

那个拎着旅行箱的小伙儿 大步
跨上已经启动的列车 又扭头挥别---
亲爱的,我一定回来看你!

站台上的姑娘 挥动
淡蓝色的手帕 让眼泪
飘散在风里

车窗前的我 
用潮湿的目光 送别小站的沸沸
扬扬 汽笛又一次拉响

绿皮火车 消失
在远方 我合上
厚厚的扉页
捧起依旧温热的拿 铁


之三:匹兹堡--纽约

冬阳穿行匹兹堡清晨的林木
追赶着车窗上闪烁的白雾
车轮碾过既定的铁轨
为不夜的黑眼睛重复催眠

雪花在梦中,飘起
晶莹,再融化
于曼岛上 专为你沏的
一杯浓 咖 啡

 
 
 
 
 

 

 平行线                   

 

文/ 元勇

 

太阳滑进跑道
惊飞了一只白鹭
在碧绿的稻田和晦暗的
天空之间
挖出一道裂痕

一列火车
从铁轨上闪过
像拉链一样
将黄昏两边的夜色
收紧

2016年11月

 
 
 

   一种重复 

文/ 元勇

是的,就是这样
和家人吃早饭,坐车
或者开车,到另外的地方
变成另外一个人
然后花同样的时间
在城市中迴游,剩下的
夜晚短得像一根牙签

是的,就是这么平淡
这么无聊,和你一样
和这个国家这个星球上的
很多人一样。这是一种
责任,或是一种创造
(有时恰恰相反)
我常常这样安慰自己

不管怎样,表面上
我们和太阳星星月亮
一样,像驴,每天
拉着各自的磨盘旋转
虽然这事儿挺无聊
但是幸好,幸好
我们不用像它们那样
忍受那么长的时间

2016.12

 16号车厢 

文/ 许文

这趟列车从新疆出发,
兰州只是个站点。
这趟列车也很长,
我的铺位在它的第16号车厢。

前面有个车厢应该就是15,
不知道后面还有没有17?

乘务员很忙,长得也不漂亮。
打工回家的小伙子们打扑克牌的声音很响很响,
他们也说,还有二十多个小时才到他们的家乡。

晚餐的时候,这16号车厢停水了,
厕所的门也只开半边。
我不知道,第17号车厢是不是也是这样!

 

 火车火车                   

 

文/ 陆地鱼

 

火车呼啸而来,划亮黑暗深渊的火柴
时间被火车惊起,裹挟 ———
如风暴中腾空而起的鸟群

你知道,风暴会把鸟群带向哪里

那些铁轨的光影,奔驰穿梭
速度隐匿了太多衰老的事物,让终止
如此猝不及防

就像夏和冬
遥遥相望,以截然不同的方式
切削峡谷的走向和范畴,直到坍塌

误入风暴,我们总以为会劫后余生

 

12/03/2016

(图片来自吉姆·里德 《风暴追逐者:一名摄影师的旅程》)

   火  车  

文/ 德

我沒有听过施工的号子
可大山已被凿穿
平行的路轨
一直伸展向天边

那些年
时光悠闲
轰鸣的列车
一路黑烟
晃荡声中
难眠

看窗外
荒漠高山连绵
可纵横的铁路
已把山川相连

曾何时
时光不再悠闲
条条银龙
穿越中原
南北的距离在缩短
当动车启航
火车己经离开了
地平线

  绿皮火车 

文/ 在水一方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

想再次回到绿皮车厢

嘈杂与拥挤都变得温馨

因为有热烈地交谈

还有一双多情的眼眸

 

沸腾的热血

可以秒杀窗外漫天飞雪

但一次次站台的停靠

碾压了内心轻狂

汽笛仿佛也在倾诉

莫名的离愁

 

多年以后

记忆变成发黄的书

不经意打开

仍有一缕淡淡的惆怅

似焚香缭绕

不肯游走

 

随之泛起的太多回味

一一烙上黑白印记

封装进绿皮火车

沿着时光深处铺成的轨道

驶向梦中的眼眸

 

2016/12/07

 

 火 车                   

 

文/ 张儒民

死了的植物玩火
翻身的铁皮像狐狸
逃不出大地的掌心
晨风陪我初尝苹果

(2016/12/10,记念上大学首次坐火车,首次吃苹果)

  车 站 

文/ 曼无

聚与散,泪与笑,
仅此一车之遥。
飞在天上的是,
与季节相约回归的候鸟。
埋在土里的是,
与春风相约看云去的含羞草。
铺在月台外的是,
与动车相约负载同行的轨道。

相离的人儿啊!
谁能知晓?
转身,离站后的明天,
不再相依相偎的暮暮朝朝,
是否还会有同样的季节,候鸟,
以及春风,含羞草,
还有,还有那如初见时的心跳。

相聚的人儿啊!
请尽情拥抱。
相爱多么美好,
这一刻没有虚情可烦恼,
也没有假意可计较。
因为,
谁也无法预料,
当再次踏上月台的时候,
爱情是否已经吹响它的熄灯号。
而那一颗黯淡无灵,
漂泊的心又在哪里驻脚。

也许,不变的依旧只有月台外那两条,
永不相交,互不干扰的平行轨道。

 

 人间四月之高铁篇                   

 

文/ 曼无

 

我摇一叶归舟
你迎我以人间四月
记忆的长河
水澹澹兮生烟

你捎一纸云信
我投你以桐花飞雪
桃园的花祭
步迟迟兮等闲

所有的情节
花开瞬间
像高速奔驰的火车
迅速抵达终点

你我如双轨
有並行的尘缘
卻注定在俗世的车辙里擦肩
掦长一生心上的挂牽

 

 《夜行的火车》 外二首      

 

文/ 叶虻

 

(图片来自http://www.22ab.com/html/hcbjhd/  by 绿皮火车-棉花周-音乐人)

《夜行的火车》

车窗外  灯火像被埋在土里
你说那些偶现的萤豆
是灯火的魂
你还说  我们去做掘墓人吧
去创造一个辉煌的夜晚
说这话的人睡着了
她嘴角的弯度
恰好划开  黑暗的水面
一片野地里的荷花
矜持地   开满夏夜 

 《在火车上数羊》

其实火车只是一个借口
它真实地含义就是我想你了
窗外的城市我不管它们叫城市
窗外的乡村我不管它们叫乡村
睡不着觉的人
数着一只只羊就睡着了
我数着窗外的城市和乡村
直到把无数个梦见
数成一个   真实地你

《理想主义的火车》

这世界上一半的事物是火车
另一半的事物是站台
只是我们忘了哪一站出发
哪一站到达
不如我们把它命名为天涯到海角
不如我们把它命名为少年到白头

后记:我非常喜欢火车 它特别像我想象中的爱情  窗外是不断变换的风景 唯一不曾变换的是我们不愿分开一刻的距离。

 

 绿色车厢当里个当                  

 

文/ 西门武松

 

闲言碎语不多讲
咱表表从前绿车厢

火车进站哞哞儿叫
车厢里面旅客忙
旅客们手里包裹多
丝袜包着美腿长

坐上火车来爱你
带上扒鸡和香肠
看着美腿睁不开眼
四碗米饭吃精光
你说怎么吃得那么光?
当里个当,当里个当

  绿皮火车 

文/ 风中一尘

五角星
凉拌河边草、西瓜皮
疾风
清蒸红旗
和红领巾、红袖章一起
装盘火车、邮电局
红配绿
国的过去
花季?

铁道部
金鸡独立
电讯神经、工厂胃、公安蹄
院所校羽和皮
嘴巴很文艺
跑着肠肠黑皮、绿皮
当然
最重要的是它连着
鸡的屁(GDP)!

一厢厢绿皮
包进了我
也包进了你
红卫兵蜂拥到天安门
聚集
知青散落
在神州各地
男儿袈裟绿衣
到边疆插旗。

年轻的主席
续写了
爱情传奇
列车小服务员
一夜成中南海头牌小蜜!
民歌女王
曾被帅哥京广动脉上婉拒
却收获了
将军一车皮。

  火车(外二篇)

文/ Duo

之一: 轨道

在时间的每一个不连续点
前进或是放弃 你以为
这是你的选择

蚂蚱从一片叶子跳到另一片叶子
要经历上百万次的运算
你决定参加某个晚宴
于计划的时间从满满的衣柜里
挑出一件精致的晚礼服

如果不是这件事发生
或许会是另一件事、另一个样子
你前往西藏,礼拜金色的日光
或者诞生在非洲
无力再考虑生存以外的安排


长发扬起的水花划出
斐波那契螺线,优美,自然
铁路旁蜷曲生长的叶芽,
有着同样的数据
铁路扳道工扳开岔道
生命的火车呼啸而过

你紧握双拳,你说你掌握着自己
几百亿个神经细胞表示 同意
万死不辞,就像 
离弦的飞矢,扑火的蛾

但是飞蛾扑火
据说也是因为 费氏数列
命运小心翼翼掩盖着自己的秘密
这长长的印痕却早已刻在
孙悟空跳不出的掌心

 

之二: 站台

在冬季荒凉的旷野上
除了野草和沼泽
就剩这座破落的站台了

站台搭着农民们的帽子
寒风满脸阴沉
看那些长长的轨道
自远方来,又向远方逝去

漏风的墙脚留着烟灰痕迹
偶然会有麻雀光临
一群蚂蚁忙忙碌碌,几只蜥蜴
懒洋洋跨过轨道

所有这一切沉默
期待一辆火车的来临

 

 

绿皮火车
文/黎丹

 

那年我离家远行
绿皮火车带我
踏上蜀道……
穿不完的山洞
爬不完的秦岭
没有浪漫
没有诗

家越晃越远
泪眼着窗外的景色
模糊了我的世界
车轮与轨道摩擦的咣当声
夹杂着蒸汽机的鸣笛声
翻滚着我的肠胃
一切的幻想
都碎在那拥挤的小小车厢里

两天一夜……
绿皮的火车
送我西出了阳关
完全陌生的声音
完全陌生的地方
完全陌生的感觉
无故人
无酒杯

从那以后不知
我又坐过多少次
绿皮火车
不知吐了吃
吃了吐过多少次
我才不再痛苦着
它的味道
它的狭小
天边延伸至更远
蜀道成家园……

 

綠車行- 哐當哐當搖滾遠方

文 / Tao Li

 

墨就一串   綠然天光   
小女兒神傷   小男兒徬徨
逆反青蔥炮灰    天廣地闊框掛車窗   
大把年華蹉跎    始於車廂
熙熙攘攘    淚淚汪汪
她在牽衣    他在頓足
弟弟妹妹    耶耶娘娘
汽笛聲響    斷盡人腸   
哐當    哐當    聲沸    涕浪
嚎嚎啕啕雲宵上【註一】

浦口船渡【註二】    長河無浪
綠皮鐵輪    吭哧吭哧輾場
輾退了遼土吉地    輾丟了松花嫩江
鍾山    泰山    千山
白山黑水興安浦江浪

故事場場   甜酸苦辣綠皮包裝
夢魘冰河   心傷山火    應山倒著講
那年懵懂    是時盼望    綠皮來來往往
歲歲月月    哐哐當當    心在微波揚【註三】
二桃三士    磨盡了幾寸腸

一篇一篇    翻篇    桑桑田田
綠皮依依然然
西伯利亞軌寬    納帕車廂酒漫
蘇格蘭高地鳴笛    阿爾卑斯夢幻
哐哐當當    
那綠皮    藍皮    橙皮    紅皮
車廂依舊串串
依然    搖籃著童年
   
那年    那天    還未成年
童年    哐當哐當
綠車噴嚏    噴嚏著行行慢慢 
茫茫然然   摇滚著遠遠方方
窗外冰河凝逝
心中山火元旦

【註一】:十五歲那年,上海北站,送過支邊雲南的小同窗,送過下鄉江北的小同學,最後也被送上山大興安。記憶如銘,至今,詩聖的《兵車行》總是天陰雨濕聲啾啾:「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耶娘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乾雲霄。道旁過者問行人,行人但云點行頻。或從十五北防河,便至四十西營田。去時里正與裹頭,歸來頭白還戍邊。邊庭流血成海水,武皇開邊意未已。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縱有健婦把鋤犁,禾生隴畝無東西。況復秦兵耐苦戰,被驅不異犬與雞。長者雖有問,役夫敢申恨?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縣官急索租,租稅從何出?信知生男惡,反是生女好。生女猶得嫁比鄰,生男埋沒隨百草。君不見,青海頭,古來白骨無人收。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雨濕聲啾啾。」
【註一】:小屁孩1966年去北京,來回均在浦口等候四小時綠皮車廂輪渡長江。南京長江大橋1968年9月30日鐵路橋建成通車(同年12月29日公路橋通車),誰知道,1969年底,滿栽前往「寧古塔」一月風暴策源地紅小兵的專列,卻仍在浦口等候八小時輪渡過江,據悉,紅小兵們的偉大統帥的專列,將威武通過大橋。此專列絶非彼專列。
【註三】:那年月微波中的莫廣,美音,中廣等,是為天窗,童心也因之開廣,幸哉没被「現行」。


12/30/2016 晨  作業
01/01/2017 晨  潤飾
舊金山金山東灣

 

火车系列

      文/ 闻笛

 

 

 

之一

绿皮火车
在灰色调性的季节移动
车轮坚定跟随节拍,现实
渐次退潮
平日里搁置的家
突突地
丰盈了

之二

蝼蚁万千攒动
袭击蜷曲的空间
旅途犹如折叠在兜里的旧信封,入夜的杯子
残渣沉淀

昏溃入梦,却始终
未在梦中

 

之三 
沉沉中,磨擦声骤然响亮 ,这时
会打个激灵,继而陷入震荡,我们
正进入山的本质

深处。先是一阵阴浊气流涌入
喧嚣,顿时沉寂 
时间仿佛因失去意义而变得
隐晦而无止境

心中一阵窃喜,不远处
光茫却顺着铁轨探头进来,我们
终于无所遁形

之四
车厢喧哗,却听不清一个声音。眼前的 
石头,树木转眼变模糊
连参造目标的  
电杆也不能例外,留在身后的是
两条永远的平行线

对座女子擦唇红之前,先细细绘线
旅途中的悬浮与丰富
己转化为一个络印,一种性格特质的源起,
一首十二岁隽永的歌

 

 

唱和同题诗【绿皮车厢】
  By 上官紫嫣
  2016.12.23.于巴黎

那年的绿皮车厢,
载着好奇与梦想,
是你第一次带我去远方。
车轮滚滚将距离丈量,
从黄浦江畔到淮南凤阳,
碧野无垠,远若重洋!

回首绿皮车厢,
巳是孩提过往。
如今蓝天银翼游历职场,
似织女穿梭将天地接壤。
从长城脚下到塞纳河旁,
白云飞渡,近若邻乡!

 
 
 
 
 

离  乡

文/首夏


很多年以后,
她在万花筒似的窗口,
窥见时光粼粼。
萤火虫照亮,
远走他乡的站台

一节节宽大的绿邮箱
摆放在生命的铁轨上
时间轴被划下第一个
离别甚至流浪的标记

恰似一封无地址的信
惴惴不安被投入
挥手和奔跑
冬日冷雾弥漫
随着一声汽笛长鸣
她被寄往远方

掠过戈壁荒凉
擦肩江南温柔
穿过隧道的漆黑
陡然到达海的另一边
被盛开的蓝楹花惊醒

而有种牵挂
早已跳进逆行的绿邮筒
在雪花飞舞的夜
按时到达故乡的车站

 

 

 

故事篇

 

 

绿皮列车 / 老权

铁路之旅杂忆(一)  绿车厢•白图纸•黑丝袜 / 书剑(P. Liu)

铁路之旅杂忆(二)  红二团•云子•金殿 / 书剑(P. Liu)

绿皮火车的回忆 / 朱荻

载着青春岁月的绿皮火车 / 墨脉

 

 

 

 
 

绿皮列车

文/ 老权

 

记不得第一次坐火车是哪一年了,大概是很小的时候。每年过年的时候,按习俗要去乡下拜年,这就要坐上火车了。

许多人回忆往事,提到绿皮列车。在我的记忆里,绿皮列车,幼年的时候的还是一种的奢望。

我们家乡的铁路,那时是一条断头的支线,直到很晚的年代,还在用蒸汽机车。只有南下到省会一百二十多公里的快车,才有绿车皮。在过年的时候,增开的区间车,去几十里外的乡下,都是黑皮车,就是俗称的闷罐车。每节车厢高处有几个窗口,里面没座位,乘客全站着。每次看着绿车皮驶出,自己却要去坐旁边的闷罐车,幼小的心灵十分受伤。

后来听人说,闷罐车平时是用来运活猪的。

绿皮车,常常就是那时梦想。我长大后,要到远远的地方去,只有远途的列车,才能坐上绿皮车。

终于,十七岁的那年,我去遥远的首都去上大学,一整天都坐在绿皮车里了,看着窗外的广阔天地,这绿皮列车,仿佛给自己插上了翅膀,开始寻梦之旅。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作者:俞跃 陶玉其 何贤君2015-01-30 08:43:57)

铁路之旅杂忆(一) 

 绿车厢•白图纸•黑丝袜

文/ 书剑(P. Liu)

那年夏天,在酒泉钢铁公司做完一个项目,和几位同事一起从嘉峪关赶到兰州,然后准备从兰州坐火车回家。那个年月火车票很难买,兰州方面合作的研究设计院所的同仁告知我们,卧铺票得等两天以上,座位票至少得等到第二天。几位同事欣然答应,他们正好可以在兰州稍事休整。

而我当时却刻不容缓归心似箭--后天就是儿子的“百日宴”,我一定得想法赶回家。可当时我只是中级职称,不够资格坐飞机,于是只好硬着头皮买了站票。大伙想想,在拥挤不堪的绿皮火车里站三十多个小时,不是会要了人的亲命啊?!别急,到什么田地唱什么歌。我找在兰州的大学同学要了一张空白的零号图纸,卷了卷就直奔火车站。略懂设计的朋友应该知道,零号图纸是当时最大尺寸的设计图纸,很厚,大约长1.2米,宽84公分,约等于硬座车厢里两个背靠背的三人座下面地板空间的尺寸。

于是我带着零号图纸,赶在人潮前上了火车。把零号图纸铺在两个背靠背的三人座位下,就钻下去躺着,哈哈!俺有三尺白纸,管它绿皮车里春夏与秋冬

一夜无话。第二天一大早被列车员送开水的叫声吵醒,睁眼扫视零号图纸“床”外。我放行李的那一边的三副腿里,靠窗而坐的居然是一双修长妙曼的黑丝袜腿!艾玛,当时感觉闹哄哄乱嘈嘈五味杂陈的绿皮车厢里,一股黑色的妩媚弥漫开来。“劳驾,请让我出来。”我用手背轻轻地、颇有礼貌、绝不轻薄地碰了碰黑丝袜美腿,贴着香水味儿我钻出了座位下面。“谢谢您!”甭谢,不客气!”那个身材修长的黑丝袜女主微微一笑,嘴角的线条真好看,睫毛很长却略带弯曲。虽然因睡眠不足略有些黑眼圈,但还是好标致的一个美女。

我先去洗漱间,放松、洗漱,然后回来从行李架上拿出泡方便面用的巨大搪瓷缸以及双汇火腿肠、涪陵榨菜,准备泡方便面。”您坐吧。”黑丝袜站起来友好轻柔地对我又是微微一笑。“您太客气了,谢谢您!”我有些受宠若惊不知所措了。“这火腿肠和榨菜不错,您要用点么?”我开始投桃报李向黑丝袜示好。“不用了,谢谢。”黑丝袜一边应答着,一边往座位下流露出无比向往的眼神。我立刻心领神会,“哦,我在下面垫了张特大的零号厚图纸,躺着不错的。您要不要试试?”“好啊好啊!我还没见过零号图纸呢!”黑丝袜语速快的时候声音似乎更好听。

黑丝袜的主人迅速钻进了零号图纸床上。我坐在靠窗的座位上,望着窗外的三秦大地,眼里却不时交替浮现着那双黑丝袜长腿和那长妩媚亲切的脸。原本该是辛苦狼狈的一次旅途,却有了绿色、白色、黑色交织的玫瑰色彩。下一站是渭南。

 
 
 

铁路之旅杂忆(二) 

 红二团•云子•金殿 

文/ 书剑(P. Liu)

那年春天,和几个同事一起,坐上了京昆特快61次列车,赶去云南锡业公司做一个环保项目。云锡在云南个旧市,是肺癌高发企业,文革前周恩来就指使李克农的女儿李冰负责调研解决这个问题。到了80年代中后期,云锡工人肺癌发病率已经明显降低,但遇到了环保与节能相冲突的矛盾。我们那时常常往云南跑,主要是搞几个节能环境工程项目。

“同志,把掰子抬过来。”女列车员的昆明口音让我略有不解,不过马上反应过来,她是要我递过茶杯好给我倒开水。女列车员很健美,脸蛋红补补的。等她走远后,同行的一个在昆明念过大学的同事告诉我,他们上学时,把许多昆明姑娘因为高原日照充分出现的脸蛋上的两抹红色戏称为“红二团”,比较貌美的就是“团长”。现在觉得那时的人们精神生活够贫乏的,啥都可以成为笑料。

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抗日英雄“江铸久五连胜日本棋手,聂旋风更是连连击败日本超一流棋士,为中国队守擂成功,赢得最后的胜利。一时间,围棋热席卷全国,我也迅速加入围棋迷行列。但所用围棋子都是普通的玻璃围棋子,因此对传说中的云南围棋子无比神往。直到那次去昆明,我才拥有了第一副云子。不过,不是最正宗的云南围棋厂是滇池围棋厂出品的。两年以后,我的第二副云子才是最正宗的云子。那墨玉绿的黑色棋子,真有品!

昆明不仅是四季如春的春城,还有许多名胜古迹。其中就有位于东郊鸣凤山麓的金殿。吴三桂在东北的山海关冲冠一怒为红颜,引清兵入关后,为清廷所疑所戒,名升实贬发配到云南做“平西王”。据说,这座全铜的金殿便是康熙十年吴三桂为博陈圆圆欢心而大修,使其成为中国四大铜殿之一。

滇池边的明珠昆明之美,一言难尽。

绿皮火车的回忆

 

文/ 朱荻  12/14/2016

 

群里诗友们建议写同题诗《绿皮火车》,要求怀旧和诙谐。

 

绿皮火车似乎是遥远的回忆了。记得刚上大学时,我坐的京广线上往来北京和武昌的37,38次列车就是绿皮的。没过多久就换成红色/银色的全封闭空调车了。那时寒暑假回家返校坐火车很有意思,尤其是回家的时候,一般学校统一订票,同学加同乡们坐在一起,聊天打牌很是开心。

 

37,38两趟车基本都是黄昏出发,早上或中午到终点站。记得长江旁边长大的我总是想看看黄河。 可惜火车总是夜里过黄河,黑黢黢一片,什么也看不见。只有凭着火车过河在桥上行走时铁轨发出的不同声音告诉自己过黄河了,然后默默想象“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样子。这也许是我那么多年坐火车唯一的遗憾了,有一种“寻隐者不遇”的感觉。

 

记得读书快放假的时候,最盼的就是回家了。回到家里,什么也不用管了,每天吃吃喝喝,看武侠小说,会朋友,很是开心放松。可惜人一旦大学毕业,进入社会,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牵挂,这种轻松很难再有了。

 

怀旧的情怀容易有,至少写的都是快乐的情绪吧,至于诙谐不诙谐,大家看看了。

载着青春岁月的绿皮火车

文 / 墨脉

 

我出生在一个小县城,位于南岭北侧的丘陵地带,且一直住在中学校里,学校就在山脚下,是真正的"开门见山"。

 

爬上山顶环看整座县城,除了山还是山,连绵不绝。幼小的心灵就根植下一定要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的雄心壮志。

六岁那年,跟妈妈去南昌看二姨,平生第一次坐了火车。

在京九线开通之前,江西的交通很落后,只有一条由东至西横贯赣北的浙赣线,而整个赣中和赣南出远门只能坐长途车,道路又不好,苦不堪言。

妈妈带我从广东省的韶关走。韶关是京广线广东省段第二大站,位于粤北,靠近赣南,当时很多赣南人去北方都选择在韶关坐火车。我上大学时还从韶关搭过。

和妈妈坐那次是冬天,很冷。我哆哆嗦嗦,缩着脖子,查票时检票员一只手突然伸进我脖子里,把衣领扯了起来,大喝一声"站直了!"。冷不丁被冰冷的手接触,我打了个寒战,又被大声呵斥吓了一跳,马上就站直了。

"超过一米二了,补票去!"。检票员毫无表情地命令妈妈。

妈妈只买了一张成人票,以为我还不到一米二,没想到我被一吓,身体挺得笔直,结果就超了,妈妈只好又去买了张半票。

在火车上的情景已经忘了,但很兴奋。以往只在电影上看过火车,就特别想坐,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回去后可有得在小伙伴前吹嘘的资本了!

但六岁坐过一次火车之后,直到上大学,就再也没见过了。

那时所有的客运火车都是绿壳的,被称为"绿皮火车"。

上北京的大学,千里迢迢,唯有坐火车。

绿皮火车没有空调,只有风扇。夏天闷热,冬天寒冷,但票价便宜,学生票半价。高铁出现之前,那是全国人民出行的最佳选择。

绿皮火车车速慢,除了特快,普快停留站多,耗费时间长,我印象里就没正点到达过。偶尔有哪趟车正点的话,反倒会认为是不正常。南昌开往北京的那趟,时间表上显示是36小时,可实际运行往往超过40小时,我坐过的一次甚至长达44小时!

夏天还好,春运期间的那个拥挤,简直像场噩梦!

春节,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合家团圆的节日。再远再累,在外求学、工作、打工的都要赶回家。全国人民大转移,浩浩荡荡,蔚为壮观!每次车都200%超员,过道、车厢接缝处甚至厕所,都是人!根本无法通行!虽说在校大学生返家由教育部门统一提早订票,都能保证有座,但座位周围都是人,根本不能动弹,每年春节回家都像遭一次大罪。为了避免上厕所,我一般都选择少喝水、少吃东西,尽管如此,由于上厕所次数少,又无法活动,每次都觉得肚子很不舒服,到站后腿都是肿的。

但我更同情那些没有座位,只能站着乘车的乘客,大部分是外出打工的。扛着被褥衣服,一身的邋遢、一脸的疲乏。为了一家老小的活计,远离故土,拼死拼活,一年只有这个时候才有盼头。后来知道很多农民工被欠工钱,更感觉到一丝凄凉和悲愤。

绿皮火车也有很多乐趣:乘车时间长,为了消磨时间,很多人打扑克,一打就上瘾,时而开怀大笑,时而高声吆喝,甚至吵口的都有,好不热闹。还有一般都带上各自特产,整个车厢香味四飘溢,勾人食欲。或者列车停靠某站时购买一些当地特产,其乐融融。

坐绿皮车还有一个最大乐趣就是看窗外的风景。绿皮火车车速比较慢,沿途景色可以慢慢欣赏。不像高铁,一晃而过,啥也体会不到。我坐绿皮火车最爱靠窗坐,啥也不干,就盯着外面看,高山、河流、平原、田野,都令我着迷。

绿皮火车喜结良缘的故事也不少。坐绿皮火车很容易和邻座聊起来,谈得来的就成了朋友。我有一个女同学就是因为坐火车和外校男生认识,一见钟情,结果成了一对,毕业后即结婚,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分开。

工作后也选择绿皮火车出游过几次,但已不习惯硬座,都是卧铺或者软卧,舒适度自然不是硬座可以比拟。后来出了国,回国时,除了飞机,几乎没坐过火车。再后来有了高铁,绿皮火车,彻底从生活中消失了。

(图片来源:《人在囧途》

 

 


阅读 95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