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蜂蜜能防治新冠病毒吗?

(2022-01-22 07:38:51) 下一个

为了能吃到真正的纯蜂蜜,我在自家后院养了几箱蜜蜂。蜂蜜有很多神奇的功能,古今中外都有用蜂蜜防病治病的记载。

我在收割蜂蜜的时候,突发奇想: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蜂蜜说不定能防治新冠肺炎呢!

于是,我到PubMed上去查阅了这方面的文献,居然真的有好几篇关于蜂蜜防治新冠肺炎的科学论文!

我看了这些论文之后,觉得这一句能基本概括蜂蜜防治新冠肺炎的研究进展:Overall, the current study indicates that honey and its main components have potential implications for the preventing and treatment of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cluding COVID-19。

这句话翻成中文的大致意思是:本研究显示,蜂蜜具有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潜能,但疗效究竟如何,需要进一步更深入的研究。我把我查到的几篇论文都放在本文最后,有兴趣的朋友可仔细研读。

新冠病毒摧枯拉朽,席卷了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这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比专家还专家的年代,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除了拥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之外,建议大家多听医生的建议。

在此同时,如果平时不需要忌糖。那么,吃一点蜂蜜,特别是没有高温处理过的生蜜,也许对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生蜜的效果比商店购买的蜂蜜更好,因为商店购买的蜂蜜都是高温处理过的,蜂蜜里面的很多有效成分都被破坏了。

疫情开始以来,我每天吃一调羹自家后院收割的蜂蜜。纯蜂蜜的味道真的特别的好!有时候早上起来喉咙有点发痒,我就神经质地怀疑自己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于是在一大杯温开水里加一调羹生蜜,调和,当饮料慢慢喝下,喉咙顿时会感觉滋润很多。

且不说蜂蜜抗病毒感染的效果如何,至少一方面的效果非常显著的。我只要一摸肚子,就能感觉到蜂蜜的效果。这两年来,我的腰围足足粗了两公分!

为了能吃到纯蜂蜜,为了帮助抵抗病毒的感染,同学们,自己养蜂吧!

---------------------------------------------------------- 

----------------------------------------------------------

【参考文献】

Abedi, F., Ghasemi, S., Farkhondeh, T., Azimi‐Nezhad, M., Shakibaei, M., & Samarghandian, S. (2021). Possible Potential Effects of Honey and Its Main Components Against Covid-19 Infection. Dose-Response, 19.

Al-Hatamleh, M.A., Hatmal, M.M., Sattar, K., Ahmad, S., Mustafa, M.Z., Bittencourt, M.D., & Mohamud, R. (2020). Antiviral and Immunomodulatory Effects of Phytochemicals from Honey against COVID-19: Potential Mechanisms of Action and Future Directions. Molecules, 25.

Ali, A.M., & Kunugi, H. (2021). Propolis, Bee Honey, and Their Components Protect against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A Review of In Silico, In Vitro, and Clinical Studies. Molecules, 26.

Bradfield, O.M., & Giubilini, A. (2021). Spoonful of honey or a gallon of vinegar? A conditional COVID-19 vaccination policy for front-line healthcare workers. Journal of Medical Ethics, 47, 467 - 472.

Hossain, K.S., Hossain, M.G., Moni, A., Rahman, M.M., Rahman, U.H., Alam, M., Kundu, S., Rahman, M.M., Hannan, M.A., & Uddin, M.J. (2020). Prospects of honey in fighting against COVID-19: pharmacological insights and therapeutic promises. Heliyon, 6.

Naggar, Y.A., Yahya, G., Al-Kahtani, S.N., Stângaciu, ?., & El‐Seedi, H.R. (2021). Back to Ancient Remedy: Could Inhalation of Aerosolised-Honey and Propolis Tincture Protect Against the COVID-19 Pandem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不会的!被蜜蜂蛰几下,不得关节炎:)

spot3212022-01-28 15:27:01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我恐怕就得牺牲了!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还是冰天雪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我恐怕就得牺牲了!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过年好!你又快春耕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自己养蜂、采蜜,是很好的业余爱好呢!:)

BeijingGirl12022-01-24 04:24:24
蜂蜜是好东西,比吃糖好。 自己养蜂、采蜜,很太了不起滴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有人说蜂蜜可以防治新冠的;)

momo_sharon2022-01-23 20:15:26
蜂蜜可以养颜是真的,至于是否可以防治新冠,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腰围雄壮了两公分,就有力气干活了啊!哈哈。

cxyz2022-01-23 10:24:42
嗓子入冬以后不太舒服, 在喝蜂蜜梨丁和萝卜丁水儿。 最不喜欢的后果就是一不小心腰围又雄壮了两公分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养蜂比写博文稍微容易一些;)

菲儿天地2022-01-23 03:41:19

好久不见农业专家,蜂蜜都可以自己整,佩服啊!我只能买点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我就差养育了!:)。生蜜能防治新冠吗?信则灵;)

小声音2022-01-22 22:06:14
游士是农副业全面发展啊,还养蜜蜂,太能干了!
我们这里没有条件养蜜蜂,一直从农场朋友那里买生蜜来吃,能防治新冠呀,那更要坚持吃了:))
游士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蜂蜜是好东西,比吃糖好。 自己养蜂、采蜜,很太了不起滴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蜂蜜可以养颜是真的,至于是否可以防治新冠,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嗓子入冬以后不太舒服, 在喝蜂蜜梨丁和萝卜丁水儿。 最不喜欢的后果就是一不小心腰围又雄壮了两公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好久不见农业专家,蜂蜜都可以自己整,佩服啊!我只能买点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是农副业全面发展啊,还养蜜蜂,太能干了!
我们这里没有条件养蜜蜂,一直从农场朋友那里买生蜜来吃,能防治新冠呀,那更要坚持吃了:))
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你也养一箱蜜蜂:)

spot3212022-01-22 18:02:46
只能羡慕了!蜂蜜肯定有好处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我也这样认为的。

多伦多橄榄树2022-01-22 15:15:40
蜂蜜绝对好东西,我觉得能提高免疫功能的食品,就能防新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春天快到了,冬眠该醒了;)。蜂胶很好的,但收集起来很麻烦,所以蜂胶产品卖得挺贵。暖冬退休后买个小农场,种花种菜养蜜蜂:)

暖冬cool夏2022-01-22 14:02:40
欢迎游士调整后回归文城! 你别说,我的邻居那天告诉我,她妹妹得了新冠,说两样东西很有效,一是莲花清,二是巴西蜂胶,那种液状的,含在喉咙里,帮助消炎,帮助疼痛的喉咙复原。今天在游士这里又得到认证。所以要大力推广养蜂业(我没有地啊:)。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阿邕好!你既种菜,又养蜂,腰围就不会变粗了;)

阿邕2022-01-22 11:15:42
好久没读到游士老师的科普文章了,这新年第一篇很甜蜜又很有鼓动性。但我还是去买蜂蜜吧,省得腰围粗几公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Manuka蜂蜜很贵,因为里面含有一种有毒的物质 (methylglyoxal),所以新西兰蜂蜜一次不能吃太多。

亮亮妈妈2022-01-22 10:40:28
谢谢游士科普。我每天都喝蜂蜜水,用新西兰蜂蜜。蜂蜜对口腔溃疡的愈合也很好。我现在天天在狼窝里面,头一天还跟学生聊天,转天就被告知说测试新冠阳性,所以听游士的建议,继续天天喝蜂蜜水。家里还有三瓶新西兰蜂蜜呢。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喝一桶蜂蜜,立马变成18岁!:)

xiaxi2022-01-22 10:35:20
哈哈,喝一桶蜂蜜,那不就百病不侵了!
我就种种小菜,蜜蜂让别人养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我既打加强针,又吃蜂蜜,双保险:)

如斯2022-01-22 09:49:47
问好游士!
你打疫苗加强针了吗?感觉蜂蜜能抵加强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嗯,蜂蜜好吃;)

业余厨子2022-01-22 09:48:30
太幸福了,每天有自家的蜂蜜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教练!我要尽早行动起来:)

polebear2022-01-22 09:35:29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穿合适的衣服就可以了。看看这里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58/202012/10167.html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只能羡慕了!蜂蜜肯定有好处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蜂蜜绝对好东西,我觉得能提高免疫功能的食品,就能防新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游士调整后回归文城! 你别说,我的邻居那天告诉我,她妹妹得了新冠,说两样东西很有效,一是莲花清,二是巴西蜂胶,那种液状的,含在喉咙里,帮助消炎,帮助疼痛的喉咙复原。今天在游士这里又得到认证。所以要大力推广养蜂业(我没有地啊:)。周末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读到游士老师的科普文章了,这新年第一篇很甜蜜又很有鼓动性。但我还是去买蜂蜜吧,省得腰围粗几公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科普。我每天都喝蜂蜜水,用新西兰蜂蜜。蜂蜜对口腔溃疡的愈合也很好。我现在天天在狼窝里面,头一天还跟学生聊天,转天就被告知说测试新冠阳性,所以听游士的建议,继续天天喝蜂蜜水。家里还有三瓶新西兰蜂蜜呢。游士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喝一桶蜂蜜,那不就百病不侵了!
我就种种小菜,蜜蜂让别人养吧。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游士!
你打疫苗加强针了吗?感觉蜂蜜能抵加强针。哈哈。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幸福了,每天有自家的蜂蜜吃!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穿合适的衣服就可以了。看看这里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58/202012/10167.htm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但是,但是,冬天太冷了怎么办?:)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第一课,跑步的口号:“以跑步的姿势,走路的速度开跑” 这样没有人有借口自己跑不起来。只要你能走路,你就能跑!
第一周,一分钟跑,一分钟走,半个小时,每隔一天跑一次,每周跑四次。
第二周,两分钟跑,一分钟走,半个小时,每隔一天跑一次,每周四次。
第三周,三分钟跑,一分钟走,重复半个小时,每周四次。
第四周,四分钟跑,一分钟走,重复半个小时,每周四次。
第五周,五分钟跑,一分钟走,重复半个小时,每周四次。
第六周, 六分钟跑,一分钟走,重复半个小时,每周四次。
第七周,七分钟跑,一分钟走,重复半个小时,每周四次。
第八周,慢慢跑,不停地跑半个小时,每周四次。
………
后面继续坚持,你的跑步习惯就建立起来了
蜂蜜寄来,我再上下一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握手!!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Dea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雇你做我的跑步教练,报酬是蜂蜜。怎么样?哈哈。

polebear2022-01-22 08:14:25
哈哈,你需要跑步了。跑步可以让你多吃点蜂蜜,还不会变成维尼小熊,在天然蜂蜜加持之下,更多了一层保护。要不把你的蜂蜜寄点儿给我,自告奋勇做实验,说不准儿我们还可以一起发表一篇文章。你可以当第一作者;-)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需要跑步了。跑步可以让你多吃点蜂蜜,还不会变成维尼小熊,在天然蜂蜜加持之下,更多了一层保护。要不把你的蜂蜜寄点儿给我,自告奋勇做实验,说不准儿我们还可以一起发表一篇文章。你可以当第一作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