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的心

Give only love, for that is what you are.
正文

科学家

(2006-08-26 21:33:11) 下一个

一天,我的小儿子从学校里带回老师的信,说是在学习有关各种职业,希望家长们来学校讲讲。我的犹豫被儿子的鼓动一下就打消了,尤其是我想平时上班总能抽出时间,花两个小时给这些一年级的孩子们说说有关我的职业,对我来讲有时比起一般上班意义似乎更大。

今天早上在公司准备了一些实验室的道具,粉红色的细胞培养液,五颜六色的塑料小管子,紫色的手套,防护眼睛,试验室白大褂等等。还拿了一些不同细胞的彩色照片,和我们公司的产品介绍广告。最重要的也是后来让我得意的是,我拿上了一台显微镜并准备了一些活的脂肪细胞。

一年级大约有一百多个孩子,分成了三个组,所以我讲了三次,一次比一次有进步,孩子们的纪律性也一组比一组好。小朋友们整齐地排在地毯上,非常感兴趣我带来的东西。我告诉他们我是斌斌的妈妈,我的职业是科学家。我在实验室里做试验搞科研养细胞。细胞对他们来讲是一个新学的概念,我说细胞是动物植物和人的基本组成单元,并给他们看了脑细胞,肌肉细胞,皮肤细胞,脂肪细胞等的照片。我给他们看了细胞吃的喝的粉红饮料,告诉他们我们给细胞喂药,然后看看细胞长得好不好,高兴不高兴,生病会不会好。最后问了他们两个重要问题,一是科学家能如何帮助人们?二是如何才能成为科学家?他们的回答十分令人满意:一是帮助人们发现新东西帮人治病,二是要好好努力学习还要学很多很多年。他们也问了我好几个好问题:做科学家难吗?你喜欢吗?当然不难当然喜欢因为我老在学新东西。接下来让他们排队看显微镜,临走又把那些小道具送了他们当礼物。大家很开心,我觉得今天结束后他们每个人都想当科学家了!想想他们回家后能拿着这些东西给家长和小朋友们炫耀,我也很开心。

其实,这已经是我第二次给一年级的小朋友讲职业了。第一次当然是六年前,我的大儿子上一年级的时候。那时我母亲在我这里帮我带老二,当老大把一摞子感谢信拿回来的时候,我母亲都很感动呢。今天下午跟老大问起来,是否还记得当年妈妈到学校的事情,他说当然,那时妈妈给我们讲细胞,还拿了显微镜。有趣吧?更让我觉到了给孩子们讲课的意义。我还是我职业还是职业工作还是工作显微镜还是显微镜,但是我的老大从一年级到了初中二年级,在真正地学习染色体病毒抗菌素,而我的老二已经由吃奶的胖婴儿长到了一年级的知识分子。

生命的意义之一就在于传递,从我的基因到我的知识,当然最重要的是爱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