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梭啊!

生活点滴,记忆长河。。。
正文

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忆起我的舅伯

(2014-12-14 12:08:59) 下一个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77周年,(文学城)城头城尾都是国内公祭日墨黑色的照片,看得简直有点慎得慌!据说这是77年来第一次国家公祭。

想想也该是时候了!

老毛感谢日本鬼子帮他拖跨了蒋介石政府让自己坐稳了江山,连感谢还来不及呢,当然不会提起清算日本鬼子的罪行;老邓感谢日本大量贷款搞建设帮他树立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形象,不光不清算,还要把“日本朋友”请进来尊敬!记得当年在武汉上大学时,胡耀邦劳民伤财请了浩浩荡荡一团日本“友好青年”,陪他们大逛樱园,大搞联欢,一派和平友好的假像;再接下来的老江就更是屁都不敢放一个了。据说老江的生父(不是他户口簿上的写的,据说那是他的养父)是汪伪政府时的汉奸,他当然很识趣,不会提醒大家记住那个黑暗的日子; 再后的人称面瘫的老胡,只求和谐度过任期,更不会放个响屁了!

今天我不禁想起的是我从未谋面的舅伯!

我的舅伯是烈士,南京大屠杀时的烈士!他是在日本鬼子逼进时随部队撤退扑江逃命时淹死的。据后来陪政府来家里送烈士匾的老乡战友说,兵败如山倒,当时黑压压的士兵大冬天全无退路只有往江里扑,江里的人比下饺子都还密。那老乡比较幸运,抓住了一块窗框还是门板,逃了一命,但一个大浪打来,就再没了舅伯的身影。。。

当然这些都是听说的,听我妈说的。

那块匾我小时候倒是见过:木匾,不大,红字,一直高高的挂在家家(读ga,一声)家气派的塞(se,二声)口屋主梁上,直到后来后辈们分家,新建房屋,那匾才不知了去向。据说那块小匾还立了一小功:因为舅伯是烈士,舅母和从没见过父亲的想表哥在土改时逃过了被划成地主,想知表哥的五个孩子在后来文革中也不象我们因为成份不好惨遭厄运. 舅伯如果九泉之下有知,这也许会对他因舍下孤儿寡母的歉疚些微有所减轻吧?!

说到舅母,我至今印象特深的, 一是她密密麻麻的一头齐耳白发,还有就是她好象总是坐在家门口台肩上探望着远方。记得小时候去走家家,不管是大冬天过年去,还是大夏天放暑假去,总是老远就看见舅母坐在台肩上,腿上搁了个玻檱啥的,她手在玻檱里忙碌,眼睛却盯着远方,尽管她的视力非常不好。妈妈说,舅母那是在盼着舅伯回家!自从舅伯出事后,舅母就没再离开家出过远门,她要在门口等着舅伯回来...舅母的眼睛是哭坏的:听到舅伯出事的那晚,她几乎哭瞎了双眼,头发也是那一夜就全白了。

舅母生下遗腹子, 取名"想”(望文生义,这名字不用我解释)。然后舅母就守望在台肩上盼望着守寡过了一辈子... 

舅母已经去逝好多年了。我的父母也双双不在了。去年回老家,得知想之表哥也不在了。

表哥的两个儿子,大的叫南京,小的叫爱国,他们与我是同龄人。

我们这辈人还算对南京大屠杀稍有耳闻,如果再不提醒,恐怕往后真没人记得还有这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I am too 厚道, that is why I have this question .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兄弟我们该多些理解,多些宽容,他们生长在那个年代,他们付出了,至少他们是军人,他们还穿着军装还拿着枪。我们的先辈,我们的父辈。一提到日本人,都是恨之入骨。因为他们经历了那场战争,他们有过妻离子散。.......他们经历了亡国奴的耻辱。我们现在有的是二本的汽车,相机,电子产品。我们没有他们的经历,我们没有他们的苦难,我们更没有他们的屈辱。30还是50万死难的同胞,那只是统计学家笔下的数字而以。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它的真伪性,也不该质疑其准确性。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我们也没有查证,计算过。别总是生活在抱怨,纠结与矛盾中。请牢牢的记住,当年中国人民的苦难!中华民族的屈辱!国共合作抗击倭寇那可歌可泣的民族精神!我们每个人,无论你的信仰、你的种族,你的政治观念如何。在二本侵华的罪恶历史上,我们应该是同仇敌忾,定要雪耻当年的屈辱。让那些军国主义的法西斯颤抖吧。我们该为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华民族感到自豪,感到骄傲。无论如何中国都将是我们自己的中国,中华民族也是最伟大的民族!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俺老煤早就说过了,近代吏上从西方传入中原的洋派邪教共惨黑帮,才是咱们中华民族真正的卖国贼,九一八后没两三个月,国家最困难时候,洋派邪教共惨黑帮,不但不好的抗日,还在屎大林护持下分裂国家,在江西省瑞金市由屎大林赐名开了一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骗取天下后,把半坐长白山送给朝鲜,把白尾龙岛送给越南,把生产上好白玉的高山土地送给缅甸,十多年前这个汉奸儿子江拆命更了不起,,还亲自上门跪倒到普京脚下,白低黑字签名,割让41个台湾一样大的海参威给长毛鬼子,所以真正是一群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子孙的坏蛋也,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生为军人不马革裹尸,而是“扑江逃命";
联想100年后的军队,依然整体腐败没法与日本鬼子匹敌,俺真的无法评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florence001兄呀,为人要厚道,人家舅伯当然是烈士,故人说了不以胜败论英雄,至少人家舅伯的确是为抗日而牺牲,但当时日本人强马壮,咱们兵败逃亡实在是无可奈何之事,而您我和在各位坐的祖上,有几个有投入这场抗日战争过,对吗?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v我的舅伯是烈士,南京大屠杀时的烈士!他是在日本鬼子逼进时随部队撤退扑江逃命时淹死的。
it is not a joke? 逃跑淹死是列士?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祖籍是南京。记得小时侯听我奶奶说:东洋人进入南京杀了很多人,奶奶及亲属都逃避到乡下去了。我奶奶是个缠小脚的不识几个大字的女人,不知道日本,只知道是东洋人。日本想要否认大屠杀的事实,但我们要让我们及我们的后代都要记住曾经的血腥事实。不是为了恨,而是决不能重演。
楚女天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您写的好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