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纳什维尔 田纳西

(2015-12-13 00:22:46) 下一个


话说得了去美国开会的信,便在Google map上找到Nashville的所在,心说堂堂外科医生协会开年会怎么选个村子哩? 不去NY或LA那样的大都会也找个海边风景渡假区嘛。可惜咱不作主,寻个理由自我宽慰下——有话道:地处腹地的中小城市更能反映美国的风貌么,再者说,人家好歹是州府……

 

一.

田纳西,于我听是来并不陌生,皆因少时闺蜜的姐姐在曾此间居住多时。

这位姐姐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颜值爆表的学霸——“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要拚才华当人生赢家”:早年轻松考上北二外,再全奖留美获MBA,后做中美商务交流的工作,风生水起颇为成功。是我心中仰慕却无法比肩的偶像。闺蜜也不输她姐,同样是外语学院毕业,成为德国某公司首代,在北京只对外资开放的地界做金领,之后自立门户做自己的公司(这是另话)。
我刚出国那会儿,曾和这位姐姐电话交流,她的忠告是:离开华人圈。彼时的我乡愁正浓,自是不以为意。多年之后,顾目四望,朋友圈还是华人圈……

此时的我,偶也会和歪果仁勾肩搭背推杯换盏,不知道算不算对闺蜜姐姐有所交待?

 

二.

Nashville ,这个“村”真心不大,中心只是两三个blocks,一条broadway上集中了大部分的商店和餐馆,充满牛仔与音乐元素,让人感觉仿佛至身于西部牛仔电影的场景。商店橱窗的摆设古意昂然,而每个餐馆都有歌手现场表演,只是音乐嘈杂跳跃更像摇滚,全然不是印象里乡村音乐的舒缓悠长。

 

其实对乡村音乐知之甚少, 准确地讲,是对音乐知之甚少。什么兰调爵士摇滚音阶小节…统统是不懂的,对欧美音乐的认识不过是源于大学时名曰练英语实则催眠的那些歌曲,当然也有很喜欢的,比如Carpenter的Yesterday oncemore, Denver的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John Denver 是喜欢的歌手,一头金色长发,圆眼镜,大咀巴,笑起来象个单纯的大男孩,经历里也没有别的歌手常见的吸毒和混乱,可惜如他的歌唱的:leaving on jet plane…… 旅馆不远处是乡村音乐博物馆,于是去找Denver, 也算是一次对青春的纪念。不想他在美国全不如猫王有名,寻来觅去不见对他的专门介绍,最后只在满墙的金唱片中找到他的踪迹。

 

 

三.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是当年喜欢的歌曲,现在听来仍然亲切。

 

记得上大学时每年两次回家,火车在秦岭中穿行,黑夜里远远的有隐约的灯光,心里满满是归家的急切和渴望。而今来加也有十年了,几次回多伦多,望着眩窗外的万家灯火,
心里就有了终于回家的踏实和温暖。儿子今年上学住校,想必是想家的,以后也会有另一个家让他心生惦念,想到此便起了几分小伤感。可是,生命就是这样的轮回吧,记起了儿子小时候,大约二岁吧,懵懂跟着电视呀呀学语,“妈妈爱宝宝,宝宝爱妈妈",我问:“什么叫爱啊?” 小人儿答:“爱是生生不息共创美好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恭祝聖誕節快樂,新年愉快,田納西一詞,我是由
一首[田納西華爾滋]歌曲得來的,主唱者是比提比芝(港譯),
在五十年代風靡一時,或者會帶給了此地影響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