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畅想

红枫畅想的音乐世界
正文

歌曲《千言万语》的一点随想

(2014-12-08 16:55:08) 下一个
露茜歌友和我发了同一首歌,而且用了同一个伴奏,我就借机说下对这首歌的一点感受吧。

《千言万语》这首老歌是70年代台湾电影插曲,由著名音乐人任宏元(古月,尔英都是他的笔名)作词作曲编曲,邓丽君首唱。当年从台湾传入大陆后,和邓的其他几首代表作一起,真正叫当时的大陆民众了解到了什么叫做“靡靡之音”。

这首歌一直非常流行,不仅仅是大小歌星纷纷翻唱,而且近年来在各种歌唱比赛节目中仍然频频出现。足见受到大家一致的喜爱。

表面上看,这是一首很抒情很好唱的歌曲,音乐舒缓,歌词简单得像叙事一样。这是一首温柔抒情的慢歌,适合伴侣间的抒情对唱。但是为什么还有资深音乐人说这歌不好唱呢?一听歌词就知道了,第一句就说“不知道为了什么,忧愁它围绕着我”。显然这是一首伤感为主调的歌。再看”我每天都在期待,快赶走爱的寂寞“,寂寞闲愁,但愿这不是”为赋新诗强说愁吧“。

副歌中“那天起你对我说,永远地爱着我”。听起来是说对方曾经有一天告诉我他(她)永远爱我,那我应该是很快乐吧。没这么简单,接着的歌词是“千言和万语,随浮云掠过”。“千言万语”一定是指他们之间的绵绵情话,这肯定对歌者是刻骨铭心。但是”随浮云掠过“却是讲的是那些情话都很快飘远,就要无影无踪了。之后的下句,“我每天都在期待,快赶走爱的寂寞”,明显是希望对方回到自己的身边,再续前缘。
 
所以歌友[偶尔发飙]说我们唱的“缱绻温婉”,实际上是表达了她对这首歌的表现方法的准确理解。即这首歌表达了歌者对过往美好爱情的深深留恋和渴望爱人回到自己怀抱的愿望,但是是用一种很温柔含蓄的方式来表达的。很古典,有”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味道。

顺便说我发的四人联唱也是旧录音,作为party歌还行,很多地方的转音处理是不到位的。

所以我觉得唱的时候应该这样处理。开始部分是愁绪,唱的较无奈,唱到“千言和万语,随浮云掠过”是这首歌的高潮,要投入感情。据说邓丽君在首发录音时为了更好地处理这个转音都急得哭,说明她对歌曲的深刻理解和对自己作品的要求很高。

就让我用“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勉励我们对音乐的探索吧。

千言万语
原唱   邓丽君
尔英 词
古月 曲

不知道为了什么
忧愁它围绕著我
我每天都在祈祷
快赶走爱的寂寞

那天起 你对我说
永远的爱著我
千言和万语随浮云掠过

不知道为了什么
忧愁它围绕著我
我每天都在祈祷
快赶走爱的寂寞

那天起 你对我说
永远的爱著我
千言和万语随浮云掠过

不知道为了什么
忧愁它围绕著我
我每天都在祈祷
快赶走爱的寂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