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

中年岁月,时间在飞逝,如不及时记下来,一切都会成为过眼烟云。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为以后的回忆积累一些真实。
正文

关于换轮胎的几点建议

(2015-04-10 19:04:52) 下一个

     关于换轮胎的几点建议

    


 清明一过,一年一度的轮胎大轮换又开始了。跑了整整一冬天的雪胎也该歇息了,夏季轮胎也正跃跃欲试地要出场亮相。下面是我个人从多年换轮胎的过程中总结的几点经验,只供大家参考。

第一,     换下的轮胎要做好标记。

     









 在换轮胎时,不要急于把已经换下来的轮胎堆在一起,每个轮胎最好放在各个车轮附近,以免混淆。待把所有的轮胎都换好后,把换下来的轮胎的轮毂内部清理干净,做好标记。这里有几个标记要说明一下,FR(前右),FL(前左),RR(后右),RL(后左)。我通常这样做,把前右(FR)与后左(FL)交换,前左(FI)与后右(RR)交换,这样下次换轮胎时直接对号入座就可以了。这样每年两次的轮胎交换,同时又做了轮胎的交叉轮换。这是一个轮胎师傅告诉我的,他说,经常交换前后轮胎,可以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仔细一想也真是这样,大多数汽车的发动机都在前面,前面要比后面重好多,所以前面的轮胎磨损比较快。如果经常前后轮换,用共产主义的理论,大家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所以前后车轮轮流来承担起重担,这样对每个车轮也是一种公平。

第二,     轮胎的储存也很重要

轮胎要储存在通风干燥处,不要存放在地下室,这是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以前我总是把冬天的雪胎存放在地下室。经过几年之后,现在的轮毂就变成这样了。看起来有点儿象唱京剧的大花脸。究其原因,在夏天,尤其是三伏天,地下室里会有潮汽往上返,潮气遇上铁,自然就把铁做的轮毂给腐蚀了。

第三,     测胎压与补气

这一点可能大家都知道了,换上去的轮胎要测一测胎压。经过一段时间的闲置,轮胎或多或少要泄露一些气体,所以检查胎压,按照手册上的数据来补足各个轮胎的气体。这也是必要的一步。

      最后还有一点,那就是公里数记载。主要是针对冬天的雪胎。我通常是在初冬换雪胎时记录一下车的公里数,然后春天换夏季轮胎时再记录一下车的公里数,两者之差就是雪胎所跑的公里数。或许这个没有必要,但我还一直坚持这样做。



以上几点是我多年来换轮胎总结出来的经验,对新手来说或许有帮助。谢谢大家!


下面是换轮胎时常用的工具:

这个工具虽叫千斤,却是个女汉子,自己可以把汽车抬起来。所以这是换轮胎的必备工具。虽然每一辆车都有一个手摇的那种千斤顶,但那个千斤顶只是在紧急情况使用的。对于要拆装四个轮胎,这种液压千斤顶干起活来效率还是蛮高的。

 


 这是一个小型的空气压缩机。外面的木头箱子也是从单位回收的包装箱,在箱子下面安上四个轮子,就成了压缩机的专用车。用手一拉,小车带着压缩机就跟着你走了,不用时把它放在车库的角落里。

 

这是一个电动工具,可以帮助你快速拆装轮胎上的螺母。有了它,比用手一圈一圈地拧要快好多。一拆一装两个轮胎也就一两分钟的时间。

 
 这是一个测量胎压的表,它也是换轮胎的必备工具。

 

这是一个torque wrench。这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工具,但我喜欢买工具,所以在减价时就买了回来。通常把torque  wrench 调到80 ft.lb,把每个轮胎装好后,最后用torque wrench来校正一下所有螺母的松劲度。

 

                    君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有了好工具

                    活好又省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欢迎回来,大家都想死你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赞!好能干啊!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谢谢小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北方来客真能干,动手能力强啊,我们家都是去店里换轮胎 :)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谁让咱叫汗滴了,汗滴就要多干活,然后流汗,接着就汗滴禾下土了。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能人啊,自己换轮胎。只能佩服!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这确实是男银干的货。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交叉轮换还是有用的,省的是自己的银子啊。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千斤太矫形,说啥也不让传照片。照了两次也上不去,不知为什么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13824' 的评论 : 叫 impact wrench,有图有真相。谢谢号码!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没特地换胎。都是开到觉得不行时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头晕的复杂过程啊。这真是男同胞们干的活儿呀。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这是男银的活,不适合美眉的。周末愉快!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clady' 的评论 : 谢谢。自己能做的事就不用去请人作了。我是到加拿大之后才显出我的优势,想做什么之前,上土豆网看一看,什么都可以搞定的。祝周末愉快!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那你是南方银了,不用换雪胎。我们这可不行,冬天那个冷呀。那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谢谢牛哥,周末愉快!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ms120'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我家有两辆车,维修和维护从不找别人的。
Pams12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一个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上下螺丝枪,英文叫什么?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能干, 俺啥都干, 就是说不鼓捣车, 也没用过雪胎:)
chiclady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的handy man 和省钱观念在北美会有个幸福晚年。祝福!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年能换几次?做service时一起就换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开到外面让人给换。。这么难的事情,我是断断搞不定啊。。怕把车子自己给搞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